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当公务员 大学不妨读读中文和法律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 11:49   沈阳晚报

  2011年辽宁省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人员)笔试今天举行。本报记者以这次沈阳市原计划招录的855名公务员(工作人员)为蓝本,对各职位的专业需求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分析结果不仅揭晓了公务员最青睐哪些专业,对即将面临高考选择专业的毕业生填报志愿也有帮助。如果你将来想当公务员,中文、法律等专业或是不错的选择。

  中文及相关专业

  职位数量:266个

  中文及相关专业主要包括汉语言文学、汉语言、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国文学、汉语言文学教育、秘书、秘书学、公共关系与文秘、文秘与办公自动化、中文应用、经济秘书、文秘、旅游文化等专业。

  浏览公务员招录职位信息表,汉语言文学及相关专业是出现最频繁的字眼,如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铁西分局、沈阳市住房保障与房改办公室等部门招收的负责文书处理、文件起草、办公室事务、行政事务、新闻宣传等工作的职位。

  财会类及相关专业

  职位数量:124个

  财会类及相关专业主要包括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税收、理财学、审计学、财务会计、工业会计、会计电算化、会计与审计、财经管理、注册会计师等专业。

  其招录的职位主要是进行财务管理、税收征管等财务工作和审计业务等,招录的部门包括沈阳市财政局国库收付中心、沈阳市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中心、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等。沈阳市财政局招收6人负责财政支农资金管理、3人负责财政监督检查都需要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等专业。

  法律专业

  职位数量:100个

  法律专业主要包括法学、宪法与行政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等专业。

  招录的职位主要是负责涉法、法律法规、行政诉讼等相关工作、如劳动监察、医疗监察、劳动仲裁、交通外勤执法等。招考的部门包括沈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沈阳市公共交通指挥调度中心等。比如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铁西分局一次招录行政执法人员9人,要求本科为法学,研究生为法律硕士。

  经济类专业

  职位数量:96个

  经济类专业包括经济学、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贸易等。

  对经济类专业的招考的部门主要包括沈阳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3人要求经济学,负责就业研究、人力资源指数分析等工作。另外,一些街道办事处经济管理岗位也招收经济学专业,沈阳市于洪区沙岭街道办事处招收经济管理2人需要经济学专业。

  计算机及相关专业

  职位数量:65个

  计算机及相关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计算机与应用、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工程与管理、计算机系统维护技术、自动化等专业。

  招录的职位主要是从事计算机管理、网络系统建设与维护、信息网络管理等工作。招考范围比较广,包括法院、检察院、统计局等部门。

  此外,还有76个职位对专业要求没有限制,这部分招录的职位包括文字综合、财务管理、网络维护、司法调解、法警、执法局法官等。这部分岗位主要集中在法院和一些乡镇政府,不设专业门槛主要为了吸引考生报考。例如沈阳市于洪区人民法院招收13名执行局法官队专业就没有限制。但这样的职位,往往也是竞争激烈的职位,考生命中的可能性要大大降低。

  相对于热门专业,园艺学类、音乐学、历史学、图书档案管理等专业需求较少,除了无专业限制岗位外,明确招录以上专业职位的只有不到10个。护理学只有苏家屯、新民市卫生局两个岗位,农业机械化只有沈阳市农机安全监理所一个岗位招录。

  从分析来看,不难发现某些岗位对中文、会计、法律类的需求较大,这部分招考职位几乎占据了职位的半壁江山。这些专业成为了敲开公务员招录大门的热门专业。

  本报记者 李明欣

  见习记者 尤宏韬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报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