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领导干部的立身行事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0:25   新华网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领导干部的立身行事之道

  领导干部是社会各项事业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代言人”,其素质的高低、形象的清浊,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在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历程中,广大领导干部要努力做到“四好”,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

  管好自己的口。领导干部管不管得住自己的口,直接关系到其政治素质高不高,自律意识强不强,领导作风端不端。该说的则说,要说的及时,说的到位。不该说的则坚决不说,适可而止,防止“祸”从口出。大话、套话会使自己丧失信誉度,空话、假话会使自己丧失公信力。特别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决定,要不折不扣地带头执行,少说话,多办事。要管住自己的口,还要不能贪吃、嗜欲。不能随便接受请吃的“陷阱”,防止“病”从口入。要有职业风险意识和厉行节约意识,牢记“两个务必”,在各项工作中严格贯彻勤俭节约的原则,真正把钱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刀刃上。

  把好自己的手。古语云:“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领导干部是权力资源的拥有者和消费者,要清正廉明,把好自己的手,用好手中的权,心系百姓,为民施政。不能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诱惑面前身子要端正,手脚要干净,意志要坚强。各级领导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点权力,不能滥用职权,越权施政。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纪政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关键决策集体研究把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避免权力异化。

  用好自己的人。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事业成败的关键在人。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好不好,干群关系融洽不融洽,社会秩序稳定不稳定,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人的因素,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素质高低、能力高下决定的。领导干部不但要盘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还要注重发现和培养人才。要善于培养和造就一支业务精良、能力突出、团结进取、作风扎实的业务团队。“因其才以取之,审其能以任之,用其所长,掩其所短。”领导干部在用好下属的同时,还要注重组建一个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选拔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要能得到上级信任、领导支持、群众拥护、社会认可。

  办好自己的事。领导干部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灵魂,同时是一个群体、一个团队的“领头雁”,具有标杆和旗帜的身份符号特征,这就要求其立身要正,行事要端。肩负着组织、协调、指导工作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正正派派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争取以出色的政绩造福于民,以良好的作风取信于民。要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崇高的思想境界,自觉履行职业角色,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作用、利为民做谋”,努力当好人民公仆。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系到他的公共形象,关系到他对公共权力使用的效度。广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切实做到权力面前不糊涂,利益面前不动摇,诱惑面前不动心,努力以自身的良好形象树立起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和信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文:汪长明)

  半月谈网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