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公考行测冲刺:可能性推理题快速阅读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13:28   中公教育

  从新疆公务员考试真题来看,逻辑推理题是判断推理部分考查的重点和难点。逻辑判断题的题量一般为10道。就具体题型而言,重点考查可能性推理题目。根据提问方式的不同,一般将可能性推理的题目分为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解释型、评价型和结论型六种。

  在解可能性推理题时,无论哪种题型,熟悉论证关系是进行论证分析的基础。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考生首先要能准确地区分论点、论据、论证方式三要素。然而,随着考题题干越来越长,而考试时间却相对十分有限,因此,如何快速审题就成为提高解题效率的关键。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可以大大缩短考生的审题时间,提高解题速度和保证正确率。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为考生讲解可能性推理题的解题技巧。

  一、如何快速审题

  在公务员考试中,一个逻辑判断题往往由题干、提问和选项这三个部分组成。考生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技巧做到快速审题:

  1.就题论题。就是要将题目仅仅当成一个逻辑题来阅读。中公教育专家要提醒考生的是,在读题时不要过分关注题外之意,否则,不但降低了读题速度,还可能导致对题干的误解而犯错。

  例如,一道公务员考试真题中涉及了“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内容,如果考生由此对“人民币结算业务”进行过多联想或过分思考,不但无助于解题,还浪费时间。

  2.主动思考。就是要边读边想,保证在读完题干后就能把握逻辑主线。如果读完题干后仍未对内容有所了解,等看完选项后重读题干,会浪费很多时间。

  3.把握重点。就是在读题时要能将长题读短,将难题读简。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通过画线、画圈等形式将重点标出,在阅读时如果遇到背景性介绍文字,可以将其忽略。

  二、快速搜索论点和论据

  对于逻辑判断题来说,论点、论据、论证方式一般都隐藏于题干当中,许多题目可能只给出论据和论点,而省略了两者之间的论证关系。要正确分析题干论证,就要学会区分论点和论据,以下为区分论点和论据的一般步骤:

  1.找“结论”。当题干出现“结论”时,之后的语句即为论点,前面的则为论据或无关信息。

  2.找联结词。通常,“所以”、“因此”、“那么”、“显然”、“由此可见”、“简而言之”等联结词之后的语句是论点,而在“因为”、“假如”、“由于”、“既然”等联结词之后的语句则是论据。

  例如:近期一项针对1.8万名24岁至42岁的健康女性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相较于只吃低脂奶制品的女性。爱喝全脂牛奶、吃全脂奶制品者,更容易受孕。研究人员解释说,奶制品会影响女性体内激素分泌水平,全脂奶制品的雌激素含量较高,会促进排卵。研究人员因此建议说,希望怀孕的女性应该反思一下自已的饮食习惯。

  根据联结词可以迅速找出结论是:希望怀孕的女性应反思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论据是:相较于只吃低脂奶制品的女性,爱吃全脂牛奶的更容易受孕。

  3.找特征词。如“宣称”、“认为”、“说明”、“建议”、“推测”等表示断定的词之后的语句可能是论点,如“理由是”、“根据是”、“例如”等之后的语句一般是论据。

  有些断定词之后的语句并不是论点而可能是论据,判断时,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注意:

  (1)只有当找不到“结论”或联结词时才找断定词。

  (2)当断定词前有“调查”、“统计”或“实验”、“研究”等字样时,要认真分析,如“调查表明”之后的语句更可能是论据而非结论。

  例如,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在某市高收入人群中,本地人占70%以上,这充分说明外地人在该市获得高收入相当困难。

  其中“调查显示”之后的语句为论据,而“充分说明”之后的语句为论点。

  (3)当题干存在两种对立观点时,可能并不会直接指出论点,而此时断定词后面的往往是论据,需要考生注意区分,否则可能出错。

  例题:

  甲国生产了一种型号为su-34的新型战斗机,乙国在是否要引进这种战斗机的问题上,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支持者认为su-34较以往引进的su-30有更加强大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支持者的声音?

  A。目前市场上有比su-34性能更好的其他型号战斗机

  B.su-30足以满足对地攻击的需要,目前乙国需要提升的是对空攻击作战能力

  C。目前还没有实际数据显示究竟是su-34还是su-30有更强大的对地攻击作战能力

  D。甲乙两国目前在双边贸易中存在诸多摩擦,引入su-34会有很多实际困难

  中公名师解析:有些考生对此题的答案存在争议,主要原因是无法正确区分论点和论据。在此题中,支持者的声音即论点,应为“支持引进su-34战斗机”;而“支持者认为”之后的语句为论据。弄清这一点后,就会发现C项削弱的是论据,而B项削弱的是论证关系,进而削弱论点;相比之下,B项削弱程度更高。

  4.分析因果联系。当题干中没有出现提示性词语或者出现多个提示性词语时,考生可以通过分析题干中的因果联系来区分论点和论据。

  三、阅读时需注意的细节

  1.注意提问方式。考生可以根据提问方式确定题目所属的题型,是削弱型、加强型、前提型还是评价型。此外,中公教育专家提醒考生应注意提问中的关键词,要明确是选择可以削弱(加强、推出等)的,还是选择不能削弱(加强、推出等)的。

  2.注意关键概念。由于出题人在设计选项时可能会故意“偷换概念”来混淆考生,因此考生需要注意关键概念在题干和选项中是否保持一致。

  3.注意题干层次。有时题干结构较为复杂,当出现转折时,转折前的内容往往不是题干的重点。考生需要抓住题干的重点内容进行判断,而不要在非重点内容上耗费精力。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郭洪亮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