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手机短信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3:47   华图公务员

  手机短信文化

  背景链接

  如今,手机短信已成为人们交流和通信的手段之一,但也有不尽人意之处,其中有不少低级趣味的内容,灰色黄色黑色短信,造成了手机语音环境的严重污染,在创造短信经济效益的背后,付出了一定的社会代价和造成了文化的损失。

  垃圾短信主要包括三种:第一,具有违法犯罪信息内容的短信,如办假证、卖枪支等违法信息;第二,未经接受者同意的发布的具有广告性质的信息,如某某公司通过短信推销其新产品或服务;第三,以具有骚扰、报复等性质的信息,如某人为报复某人恶意进行短信骚扰。

  危害

  短信文化的盛行,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社会代价和文化地损失。随着移动通信产生的发展,淫秽色情内容手机网页开始污染群众的精神世界,特别是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

  1. 利用短信进行勒索、诈骗的违法犯罪的活动日渐猖獗。

  2. 由于一些居心叵测、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短信传播不实消息和谣言,在群众中造成大面积恐慌。

  3. 少数不法分子利用它传播黄色信息,毒化社会风气;

  4. 境外少数敌对分子企图利用它编造、散布各种谣言,引发社会恐慌,破坏社会稳定。

  产生原因

  1. 某些趣味低下的人传播黄色短信以取悦他人;

  2.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短信诈取钱财;

  3. 一些人利令智昏,轻易相信各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4. 在特定环境中,人们容易听信空穴来风的谣言;

  5. 更重要的原因是我国有关信息安全方面的立法不到位,相关部门的监管机制不健全,社会主义道德观没有真正确立。

  应对措施

  第一,加大短信文化立法,坚决打击危害社会现象。

  第二,加强监管力度,引领健康短信文化产业。要加大技术投入,对短信息进行充分过滤,对涉及色情、人身攻击内容的短信要立即删除,对情节恶劣的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第三,加大宣传,积极创造先进的短信文化。创造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短信文化形式,让先进的文成为思想教育的新阵地。

  第四,加强协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准入制度,执行实时监管与长效机制,形成对网络世界的严密监控。

  第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