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公务员招录中的“疏忽”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13:56   浙江在线微博

  李炜在2010年12月报考唐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综合科科员,以113.7分笔试第一名的总成绩进入面试。今年2月以后,他又一路通过专业笔试和面试,通过了体验与政审,并被告知5月初将进行公示。然而,4月20日李炜却意外地接到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电话:“很不好意思地通知你,由于我们工作的疏忽,你的综合成绩不是第一名,我们不能录用你。”(4月27日《检察日报》)

  一句“疏忽”便要打碎一个青年的公务员梦,如果这确是事实,即便残酷也得接受。可是如何让当事人相信,内部确实出现了“疏忽”,他的综合成绩确实不是第一名,绝不该只是一句“疏忽”、一句“很不好意思”就能把人打发的。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招聘中的“疏忽”太多了,比如,老爸任主考,一“疏忽”就把自己的亲儿子考成第一名;比如,某些地方在设定报考条件时一“疏忽”,便成了为某人的“量身定做”;招考与招聘的“惯性疏忽”中,一些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成了“官二代”和“有关系”的人的近水楼台与就业基地,黑幕不断曝出。而且,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能被曝出并能引起关注的情况肯定只是少数,因为有一些现象好像谁都解释不好:为什么“官二代”中“子承父业”的情况那么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常见的“亲友团”现象又是怎么回事?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考招聘中黑幕与疑点太多了,乃至让人见怪不怪,这样的现实背景下,马上就要去上班报到的“第一名”忽然“被第二名”,说是“疏忽”了,说出这句话来容易,让人家相信肯定是不容易;这么大一件事,如此敏感的问题,怎么说也该拿出个推不倒、否定不了的事实来说话吧?这个道理和事情的份量,我想招考单位不可能掂量不出来的;这绝不仅仅是某个考生的个人命运问题,更关系到国家公务员招考的声誉和公信。

  当然,招考机关也不是没给说法,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吴科长“破例”向李炜透露了第一名的分数,然而在调阅卷面这个关键问题上,却坚决不予“破例”。这简直就是故意激发你的想象力:卷面一旦给你看见就不好了?

  我们没有证据说这个“第一名变第二名”的“疏忽”事件上有黑幕,然而却不能不承认,招考中某些程序上存在的漏洞,会给暗箱操作和腐败留出机会。假如,我们以“小人之心”揣测,李炜由第一名忽然变成第二名这件事上确有人为操纵与串通,局外人如何能了解真相?当事人又拿什么来维权呢?如果仅是一句“工作疏忽”就能将第一名与第二名的换位解释清楚,而无需任何翔实信息披露,谁又能否认,公考中的舞弊不是一件比较轻松的事情呢?(马涤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招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