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吉林公务员省考《行测》模拟预测试卷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5:09   中公教育

24.现代通识教育鼓励个体藉着知识、智慧、善意与爱,在精神上摆脱物质的束缚,在生活中摆脱各种利害,不为物役,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追求心灵的成长和人性内在的精神解放,在真正的学习和探究中,展现个体的潜能,体悟生命的意义,诠释生活的真谛,实现对功利的超拔,对自我的超越。

  文字可以得出以下哪个结论?

  A。通识教育是文化教育                    B。通识教育是自由教育

  C。通识教育是人生价值教育               

  D。通识教育是综合素质教育

  28.社会公正不是人们头脑中凭空产生的抽象概念,而是随着社会产生而产生、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人们对社会公正的认识是不同的。恩格斯曾精辟地指出:“希腊人和罗马人的公平认为奴隶制度是公平;1789年资产者的公平要求废除封建制度,因为据说它不公平……所以,关于永恒公平的观念不仅因时因地而变,甚至也因人而异”。

  这段文字说明:

  A。社会公正是具体的                      B。社会公正是历史的

  C。社会公正是相对的                      D。社会公正是有阶级性的

  21.国内动物营养学专家分析,三聚氰胺添加到动物饲料,与掺入奶粉中的目的相同。蛋白质含量高低是判断动物营养性最重要指标之一,国际上检测蛋白质含量通行的方法是凯氏定氮法,即测定氮含量来推算蛋白质含量。蛋白质中氨基酸含氮量通常不到30%,但三聚氰胺含氮量高达66%。因此,在饲料或食品中添加这种化学物质,其含氮量立即大幅度上升,从而蛋白质含量虚高。事实上,三聚氰胺毫无营养价值。不仅如此,由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署和欧洲联盟委员会合编的《国际化学安全手册》(第三卷),对三聚氰胺有如下描述:“长期或反复接触该物质可能对肾发生作用。”“蛋白精”在饲料行业中的作用,业内专业地称之为“调蛋白”,即在饲料或原料中蛋白含量低于标准时,通过加入“蛋白精”,提高虚假蛋白含量降低饲料成本。资料显示,2007年国内三聚氰胺有效产能76万吨。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化工废渣流入饲料行业作假,尤其是在近年鱼粉、豆粕等饲料原料价格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饲料生产企业和原料供应商纷纷寻找新的蛋白原料替代物,降低成本。三聚氰胺的废渣借此机会以“蛋白精”的身份混入各种原料中,提供虚假蛋白含量。

  下列对三聚氰胺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A。三聚氰胺毫无营养价值,长期或反复接触该物质可能对肾发生作用

  B。在饲料或食品中添加三聚氰胺,其含氮量会大幅度上升,蛋白质含量虚高

  C。提高蛋白含量,添加三聚氰胺远比添加豆粕蛋白原料的成本低

  D。所谓“蛋白精”实际就是三聚氰胺的废渣,这是一种蛋白添加剂

  22.区域竞争的焦点更多的集中在综合环境的竞争上。这里的“环境”既包括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等“软环境”,也包括绿化覆盖率、空气质量、居住条件、基础设施水平等“硬环境”。谁的环境好,“洼地效应”就明显,吸引力就加强,项目、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集聚就快,发展就快。

  文段中,“洼地效应”指:

  A。生产要素集聚快,发展好

  B。综合环境优势

  C。环境优势加速生产要素向该区域集聚从而促进发展的现象

  D。因地势低洼而使得周边的水都往这里流

  23.近代西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迅猛发展,而中国在这些方面落后了。我们应当励志图强、奋起直追,虚心向西方学习,凡是好的,有用的都应当学习,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我们如果因此丢弃了“自我”,失去了“自我”的根基,忘记了“我们自己是谁”,恐怕就要成为民族罪人了。历史证明,一个民族一旦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尤其是标志文化特质、体现文化灵魂的哲学思维传统,那就很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终究要被淘汰出局。况且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哲学思维个性,更应该发挥所长,为创造人类的新文化和新哲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学习西方,更要保持和发扬本民族哲学思维传统

  B.中国应虚心向西方学习

  C.中国应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D。创造人类新文化

  24.现在一提到“经”就给人以庄重严肃的感觉,实际上“经”字的本义只是指纺织上的一条条竖线,而横线则叫“纬”。没有“经”,“纬”就无所依托,因此在汉代被命名为“经”的应该是朝廷最重视的文献。不过,清代今文经学认为只有孔子亲手所定之书才能称作“经”,而古文经学则认为《诗》《书》《礼》《乐》等都是周代官书,“官书用二尺四寸之简书之”,所以称作“经”。

  不符合上文意思的一项是:

  A。所谓“经”是指古代经典,其实“经”最初只是指纺织上的经线,经线是无所谓庄重不庄重的

  B。在纺织上,“经”是“纬”得以依傍的根基,受朝廷重视的文献被命名为“经”也是同样的道理

  C。清代今文经学派认为古代经典被命名为“经”这跟孔子亲定有关,而跟“经纬”之“经”没有关系

  D。古文经学派认为《诗》《书》《礼》《乐》等都是周代官书,都用二尺四寸的竹简书写,所以称作“经”

  25.在刚刚结束的那个七国财长会议上,日本财长盐川正十郎公开表示,中国出口货物价格低廉是全球通货紧缩的一个原因,这对全球经济有负面影响。目前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汇率已经不能反映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状况。他要求其他国家与日本一道对中国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政府重新评估人民币汇率。舆论认为,盐川正十郎此举实为罕见,因为在以往历次会议上,与会各国还从未要求单独谈论非成员国的资本自由化问题,而且这也是西方最高级别的官员公开要求人民币升值。

  最合适做本段文字的标题是:

  A。全球通货紧缩的原因                      B。日本财长希望人民币升值

  C.中国政府应重新评估人民币汇率             D。资本自由化亟待讨论

  26.中国历代异常发达的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早就无数次告诫世人:权力的私有及其日益专横,只能导致万民涂炭、王朝崩溃的惨祸。但是由于所有这些深痛剖析永远难以进入法律层面而成为制约统治权力的刚性力量,所以它们只能转而定型为一种“代偿”方式,即思辨、文学和伦理等领域中的深深涵咏和喟叹。因此,在中晚唐开端的中国皇权社会后期文化中,以李商隐等人的作品为代表,不仅“咏史”之作数量日益庞大,而且诸多经典之作极其警策,具有空前沉郁的历史悲剧感。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A。告诫世人吸取历史兴亡的深刻教训

  B。剖析权力私有必然造成的社会危机

  C。评价李商隐等唐代诗人的创作成就

  D。说明咏史诗作诞生的社会政治背景

  27.一般来说,一个社会的监督体系是由多方面力量组成的,媒体监督不应成为其中的主要力量,更不应“一枝独秀”,因为这个体系还应该包括公众监督、制度监督等多个方面,任何一个方面的缺失,都会使整个体系出现明显漏洞。单纯依靠一种监督力量,对于任何一个社会来说都是“不安全”的,因为不同的监督力量,在整个体系中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媒体监督相对于制度监督等方式而言,是一种非强制性监督,不仅受制于舆论环境,而且监督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督对象的态度。因此,将整个社会监督的“希望”全部寄托在媒体身上,既不科学,也不现实。

  这段文字针对的主要问题是:

  A。媒体监督的效果尚不理想

  B。社会监督未引起监督对象的足够重视

  C。目前媒体监督被赋予过多的期望

  D。强制性监督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

  28.纵观世界流行音乐史,你会发现它基本上就是黑、白两种不同文化的融合史,而且总是由黑人提供原始素材,然后白人把它“偷”过来,并加以完善,最终作为一种崭新的商品推向全球。牙买加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这一融合的最大受益者。这种模式也被顺理成章地推广到田径领域,终于成就了牙买加田径运动的辉煌。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

  A。世界流行音乐史的发展模式

  B。文化融合给牙买加带来的好处

  C。地理位置在文化交流中的特殊意义

  D。黑人和白人对音乐、体育的不同贡献

  29.世界茶叶生产的基本规律是“南红北绿”,即:较低纬度地区(如印度、肯尼亚)只能生产优质红茶,相对较高纬度地区(北纬25°~30°)最适宜生产优质绿茶。国际茶价历年绿茶高于红茶。茶叶生产国印度、印尼、斯里兰卡的绿茶品质都不高,以上三国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红改绿”,企图占领国际绿茶市场,均以失败告终。我国名优绿茶主要分布在山区,拥有丰富的农村劳动力资源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发展绿茶产业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目前国际市场上红茶供过于求

  B。印度绿茶价格高于国际绿茶均价

  C.中国绿茶在国际市场上较有竞争实力

  D。国际茶叶市场上出现“红改绿”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