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政府招公务员 残疾人适度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1:50   南方都市报

  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昨日,香港立法会就聘用残疾人士为公务员(微博)”展开讨论,公务员事务局表示,香港残疾公务员人数维持在公务员总数的2%左右。截至2010年3月31日,香港残疾公务员人数约为3316人。“政府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应尽可能安排残疾人士担任合适的职位。”

  “政府应尽可能安排残疾人”

  昨日的立法会上,公务员事务局提交的文件显示,自2006年至2010年的五年内,香港残疾公务员人数维持在公务员总数的2%左右。截至2010年3月31日,残疾公务员人数约为3316人。

  按残疾类别分,截至去年3月在职的3316名残疾公务员中,属肢体伤残类别比例最高,达1768人;其次为视觉受损465人;器官残障455人;精神病康复者300人;听觉受损295人;弱智20人;还有13人属自闭症、语言障碍和特殊学习困难等。

  “政府作为香港最大的雇主,充分明白带头聘用残疾人士的重要性。政府的政策是尽可能安排残疾人士担任合适的职位。”公务员事务局表示,政府招聘残疾人公务员的目的,在于协助残疾人士恢复就业能力,使他们在工商界或政府部门受雇从事有报酬的工作,从而让残疾人可以融入社会。(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公务员事务局强调,为保障残疾人在应聘公务员时可与其他健全应征者竞争,政府招聘时把残疾人与其他申请人同等看待,但如果招聘部门认为适合雇用,残疾申请人会获得适度优先录用机会,“符合公务员职位基本入职条件的残疾应征者,无须再经筛选,便会直接获邀参加遴选面试。”为方便残疾人参加公务员考试,招聘部门更会向该应征者查询所需要的协助或设施,以方便其参加考试或面试。

  为残疾公务员工作提供便利

  据了解,为帮助残疾公务员开展工作,港府还提供不同形式的在职协助,包括改装工作间或办公室设施,适当调整工作模式或工作时间表,以及提供适当器材等。公务员事务局表示,自1996年起政府设立一个中央基金,为残疾人员购置有助其执行职务的辅助器材,包括装有点字显示器的电脑、电话扩音器、扫描器及放大装置等。基金至今共发放了约390万港元。公务员事务局更强调,在公务员晋升选拔工作中,残疾人员会与其他人员按相同的甄选准则获得考虑。

  为协助更多残疾人任职政府机构,港府通过由社会福利署举办的“阳光路上”培训计划为15至25岁的残疾人士提供在职培训。参加计划的残疾青少年会得到在职工作指导,包括180小时的就业培训、三个月的就业见习、三个月的在职试用,以及六个月的就业后跟进服务。截至今年3月31日,共有逾170名计划参加者在多个政府部门就业见习。

  新闻链接

  内地有为残疾人报公务员设障个案 因弱视考公务员屡次被拒

  患有先天性白化病和弱视的深圳残疾人杨仁良,屡次报考公务员却因视力不达标而被拒之门外。前日,杨仁良将逾千残疾人联署的建议书,寄往国家公务员局,只求行政机关带头履行法定义务,招录不少于1.5%的残疾人。

  杨仁良等撰写的建议书中,一个重要依据就是我国《残疾人就业条例》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实际上,残疾人报考公务员,在体检一项就会面对重重门槛。

  以今年广东省公务员考录的体检要求为例,体检执行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十九条规定,双眼矫正视力均低于0.8或有明显视功能损害眼病者,不合格;第二十条规定,双耳均有听力障碍,在佩戴助听器情况下,双耳在3米以内耳语仍听不见者,不合格。言下之意,视力受损和听力受损的残疾人将被拒之门外。

  而在更为苛刻的《广东省公务员录用体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第十一条规定面部畸形、肢体有显著残废、影响功能者均为体检不合格,而港府雇用的肢体伤残类公务员达1768人。

  更为讽刺的是,由湖南省人事厅和湖南省卫生厅联合发布的《湖南省国家公务员录用体检试行办法》(湘人发[2003]31号)中,第二十二条明确要求被招录女性“发育正常,乳房对称、无包块。”

  记者 康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