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题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15:06   中公教育

  2011年江苏省公务员(微博)考试笔试成绩已经可以查询,对于过线的考生,是时候提起精神着手准备面试了!针对江苏面试的总体情况,中公教育专家认为有必要从题型方面对考生进行备考指导,帮助考生顺利突破公务员考试的最后一关。

  虽然江苏省面试题目数量不多,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中公教育专家从近几年江苏面试真题进行分析看出,2005年各种题型考查比例比较平均,在其他年份则各有侧重:2010年侧重考查情景处理题,2009年侧重考查计划组织协调题,2008年侧重考查综合分析题,而2007年考查的重点则是人际关系题。

  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对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的题型特点进行一下简要的分析。

  一、综合分析题唱主角

  从中公教育专家对江苏省公务员面试历年真题的整体分析来看,同全国其他省市的情况大体一样,综合分析题的主角地位不容动摇。具体到江苏省面试来看,综合分析题占到了五成以上的比例,在2006年甚至有75%都是综合分析题。江苏公务员面试综合分析题主要包括社会现象、政策理解、哲理故事、观点理解等四大类。

  二、热点具有时代感、务实且具有地方性

  公务员面试题目的推陈出新、体现时代性,最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考查考生的时政敏感性,也为了规避面试培训班押题的问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不懂政治的公务员很悲哀,对于时政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面试题目的高妙之处就在于题目很活,而且每一题都结合着时事背景,比如江苏省2009年面试题型呈现出立意新颖、紧扣时事的鲜明特征。梳理近年来江苏省面试真题,其结合时政热点方面的特点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面试试题带有时代的气息。这也符合时效性的要求。在中公教育专家对近几年的面试真题的研究后发现,题目的新意随处可见。这就要求我们的考生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更应该胸怀天下、心怀民生。

  第二,面试热点偏于务实,存在明显的抓小放大、以小见大的特点。试题看似平淡,但却从生活现象揭示了深层次的问题,题目内容简明扼要但内涵丰富,小中见大的角度考验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纵观试题,回避了众多的大热点,而选了小热点,甚至不是热点。比如对于网络谩骂造谣、读书、听证会等。而对于大热点,如改革开放三十年、2008年奥运会、孙志刚事件等,考查角度都特别小而且独特,非常务实。这也给我们考生一个方向性引导,一定要沉下心去观察生活、了解社会,避免华而不实。

  第三,地方特色明显。对于一省公务员考试,不可避免地要反映本省发展实际和新闻事件。这一点在江苏省面试中也得到了体现。比如,2007年的材料题则选取了发生在南京的真实事例,颇具代表性,直面探讨热烈的大学生的消费问题。

  三、材料题风行一时,很有新意

  江苏省在2006、2007年大胆采用了材料的形式,这点颠覆了传统的一问一答形式的结构化面试。这一新的特点难住了不少考生,这类题目因其信息量大和设问的难度而颇具研究价值。中公教育专家经研究发现,这些材料题从材料和试题对考生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2006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首次出现“强记材料答题”的考试方式,令考生感到“意外”。进入候考室后,工作人员给每人发了一份材料,让大家阅读5分钟,然后丢下材料进入考场面试,考官所提的问题都是刚刚看的材料里的东西,回答问题时间20分钟。

  2007年的材料题出现了两个变化:首先是大大降低了考生对材料记忆理解的要求。譬如,2006年给考生阅读材料的时间规定只有5分钟,在阅读中不得做笔记,更不得将材料带入面试室答题,也就是说考生面对1000多字的材料,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记忆理解的全部任务,然后带着自己的这种“记忆理解”走进面试室,接受考官的提问。可以想见,如果没有一定材料阅读的记忆理解能力,是很难全面系统地把握材料的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的。而2007年的材料,考生不仅可以在阅读中做笔记,还可以将材料和自己所做的笔记一并带入面试室,在答题时参考使用。

  其次是考官所提出的问题与材料联系的密切程度大大降低。2006年的考题,其部分内容与考生考前在“材料阅读室”阅读的材料本身直接相关,如果考生因为紧张或其他原因,没有较准确地记忆理解材料中的相关内容,甚至因为个别特殊的名词,就无法回答出考官的提问,只能是“望题兴叹”,极有可能造成这一题无法得分。而在2007年的题本中,材料仅为问题的“引子”,考官所提出的四个问题,没有一个是与材料中的内容直接关联的,即使考生能在较短的阅读时间内将材料的全部内容背诵出来,在答题中也无法找到“用武之地”,不具备应对公务员面试必备的基础能力,仍然无法顺利取得理想的成绩,要想通过面试关也是不可能的。

  另外,江苏省公务员面试还有一些其他特点,如串词演讲题地位一直比较微妙,不可忽视;特别注重对工作实践能力的考查,题目特别务实,不空洞;不再单独考查求职动机与职位匹配性;人际关系题被弱化等,中公教育专家要特别指出的是,想象类试题开始崭露头角,这是江苏省面试的创新之处,考生需要重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