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公务员面试历年真题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14:22   华图公务员

  【题目】你为领导印了一份报告,其中有两个错别字,领导当面严厉地责备了你,请问你如何面对。(2010年湖南省公务员(微博)考试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

  工作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看似再小的错误都有可能出现严重的后果。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都应该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来完成工作。

  如果出现了题目中提到的,在为领导印报告时,出现错别字的情况,而受到领导的严厉批评。首先,我会认真接受领导的批评,因为领导的批评是自己认识错误,完善自我,不断提高和进步的机会,也表现了领导对自己工作成长的关心。

  其次,我要勇于承担起责任,我会对这份报告再次进行认真的核对,将出现错误的地方一一修改,并重新复印交给领导,不耽误领导使用,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然后,在这件事情处理完毕后,我会向领导承认错误,恳请领导原谅。而针对此次失误我会进行深刻的反思和总结,从思想认识、工作态度等方面查找自己出现这个失误的原因,并在今后工作中引以为戒。

  总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要吸取这次工作失误的教训,以更加认真、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细节,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以避免类似失误再次产生,更好地为单位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题目】你和一个同事能力都很强、资历等都一样,这次有一个出国深造的机会,但是同事在领导面前贬低你,你如何处理?(2009年7月12日湖南省衡阳市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

  遇到这种情况,首先我要保持自己正确的心态,理智客观地看待同事对我的评价,不能因此一时冲动去找同事兴师问罪,更不能影响我与同事之间的工作关系,要分清楚同事正常的发表个人看法和贬低我之间的差别。而对于出国深造的机会,对于我和同事来说是非常宝贵的一次提升自身能力的好机会,但是我们要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的安排。

  对于同事在领导面前提出的问题,我会做一个客观的自我评价,反思下自己是否确实存在那些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确实认为同事说的没有道理,那么我会私下里和同事进行良好的沟通,是不是我们之间存在着一些误会:如果是由于自己的工作态度和行为方式,导致同事对我有误解,我会主动向同事道歉,消除误解;如果是因为我们之间平常疏于沟通,导致同事对我不了解,而不能客观评价我,我也不会责怪同事,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多与同事进行交流,包括工作中和生活中,加深彼此的了解。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同事一定会消除对我的误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而对于领导,我相信只要自己平常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努力追求进步,就一定会得到领导的肯定与大家的认可。

  关于出国深造的机会,我会很平和地看待这个问题。这个资格需要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综合考查,我会听从组织的安排。最重要的是要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积极参与到单位的各项工作中,做到工作面前前进一步、利益面前后退一步、困难面前抢先一步。相信无论有没有得到这次出国留学(微博)的机会,只要自己积极向上,主动学习,我都会取得进步。

  总之,在今后的工作之中,这样的事情是在所难免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应对。我相信只要自己摆正心态、真诚沟通,事情一定会得到解决。

  【题目】做一个“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调查问卷工作,领导让你负责,你准备怎么做?(2010湖南省公务员招考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

  税收是我国财政收入的来源,是调节收入分配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经济杠杆,通过问卷的方式做一个“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调查,有利于了解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缴纳的概况,为相关税法和规章制度的完善提供数据参考,保障社会的和谐和稳定。因此这次调查意义重大,我将从以下几个环节开展工作:

  第一,在正式开展调查之前,我需要对此次“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调查的重点和相关工作做一个规划和准备,以保证调查工作的科学性和有序性。

  调查计划中一项关键的工作是根据调查主题设计出科学的调查问卷,内容上要重点包括调查对象的工作性质、对税法的了解情况、收入范围、缴税情况等,由于此次调查的内容涉及到个人隐私,因此应采用匿名的形式,以提升参与者的信任感。在调查样本的选择上,强调样本选择行业的多样性,除了包括企事业单位的职工,还应包括辖区内的常住居民、流动人口、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发放区域的选择上应选择人口比较密集的区域,保证信息的全面性和有效性。

  在正式调查之前可以利用媒体宣传、重点区域宣传等方式做好前期宣传工作,为调查活动的顺利开展铺好路。对整个调查工作所需经费做一个预算,报领导和财务部门审批。组织参与此次调查活动的工作人员,召开小型会议进行调查相关工作的培训,并明确分工和职责。

  第二,在问卷调查工作正式展开后,保证调查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发放调查问卷,重点保障调查问卷回收;在实施过程中我会统筹安排,和调查小组保持联络,及时了解情况,对于突发问题要进行及时协调和处理,以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第三,将回收的调查问卷的主要信息进行汇总和分析,并根据资料撰写“个人所得税缴纳情况”调查报告,报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相关工作开展的资料参考。而对此次调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和取得的工作经验我也会进行自我总结,增强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利于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题目】如何看待南京“彭宇案”?(2009年7月12日湖南省衡阳市公务员面试)

  【参考答案】

  “彭宇案”一时间炒得沸沸扬扬,事件转变之快令我们措手不及,彭宇由一名帮助老人的好心人,突然就变成了事件的肇事者。这个事件折射了我们现代社会中助人为乐现象越来越少的原因,那就是现在有些被帮助者冤枉救助自己的人,使他们做了好事非但得不到感谢、奖励,反而还要承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压力。追根究底,我们当代社会道德的缺失才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深层原因。

  我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自古就重视道德的力量,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道德、文化在一部分人心中渐渐的被金钱所取代,出现了一些诚信缺失、道德沦丧的行为。如果长此以往,将会导致社会风气滑坡、社会道德缺失、精神文明建设受阻、社会和谐安定的局面被破坏。可见,我们必须对此高度重视,想方设法解决问题,让助人为乐的精神成为社会主流的道德风尚。

  要改变这一现象,就必须多管齐下:其一,我们必须大力提倡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道德,对于传统文化中一些优良传统要大力号召、鼓励,比如尊师重道、仁义孝顺等。其二,在社会中广泛开展提升道德的活动,可以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如利用电视、电影、小说、漫画、游戏、网络等各种媒体媒介来进行道德品质方面的正面宣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人民的道德感;其三,对于社会中类似“彭宇案”的现象,一经查实要运用法律的武器为救助者提供帮助和支持,并对诬赖者以处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障救助者的权利,让正确的行为得到社会的支持,让有违社会道德的行为在法律上也能受到应有的惩罚。

  我相信,通过这样一系列的措施,类似“彭宇案”的现象必定会减少或消失,社会不良风气得到改善,优良的道德风尚再度成为社会主流,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会再次显现出来并发挥出作用,对于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题目】你是甲校校长,到乙校开家长会,乙校校长要你作为家长代表发言。请现场模拟一下。(2010年7月17日下午湖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常德)

  【参考答案】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

  很荣幸能在这里代表家长代表发言,我是某某的家长。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家长朋友向悉心哺育和关心我们孩子成长的辛勤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忠心的感谢!孩子的健康成长既离不开家庭的呵护,更离不开学校的教育。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应该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我个人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学校和家长应建立联系网,使孩子在家庭和学校的情况让双方及时了解,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共同解决。

  二、孩子处在身体和心智的完善阶段,作为家长应多抽一些时间陪孩子,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通过沟通交流,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避免出现家长和孩子无话可说的情况。

  看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作为家长,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知道,他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谆谆教诲,离不开同学们的无私帮助,也离不开家长的辛勤付出。我有理由相信,有我们的陪伴,有老师的悉心教导和科学指导,孩子们一定会健康地成长,他将会是我们的骄傲!

  最后,我再次代表家长向各位老师道一声:你们辛苦了!祝你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祝所有孩子更加懂事,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谢谢大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