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年福建省公务员面试热点选取规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 17:33   中公教育

  中公教育专家通过深入研究发现,福建省公务员(微博)面试的热点选取具有时代感、务实、地方性以及强化对大学生生活和民生问题的关注等特点。

  公务员面试题目的推陈出新、体现时代性,最主要是为了更好考查考生的时政敏感性,同时也为了规避面试培训班押题的问题。专家指出,不懂政治的公务员很悲哀,从此我们不难看出准公务员对于时政的了解是多么重要。面试题目的高妙之处就在于题目很活,而且每一题都结合着时事背景,福建省公务员面试题型呈现出立意新颖、紧扣时事的鲜明特征。

  中公教育专家梳理近年来福建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其结合时政热点方面的特点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面试试题富有时代气息,这也符合时效性的要求。中公教育专家对四年的面试真题的研究中发现,题目的时代感较强,有新意。这就要求考生不能一心只读圣贤书,更应该胸怀天下、心怀民生。

  第二,面试热点偏于务实,存在明显的抓小放大、以小见大的特点。试题看似平淡,但却从生活现象揭示深层次的问题,题目内容简明扼要但内涵丰富,小中见大的角度考验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纵观试题,出题者回避了众多的大热点,而选了小热点,甚至不是热点。比如经典影片重拍热、袁隆平的超级水稻研究、刘翔复出、李开复的创业工场、明星代言、江苏省培训富二代等等,考查角度都特别小而且独特,非常务实。这也给我们考生一个方向性引导,一定要沉下心去观察生活、了解社会,避免华而不实。

  第三,地方特色明显。对于一省公务员考试,不可避免地要反映本省发展实际和新闻事件。这一点在福建省面试中也得到了体现。比如,2009年的试题题则选取了福厦高铁的事例,颇具代表性,反映了当下高铁兴建的热情。

  第四,强化了对大学生生活和民生问题的关注。这两年的面试题目所选取的是关于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可谓近年来福建省公务员面试考题中最为贴近考生的选题,不论对于应届大学生,还是对于已经步入社会的往届大学生,也不论对于已有工作岗位的在职人员考生,还是对于仍然处于待业状态的考生,都可以说是既十分熟悉,而又非常容易忽视的问题。一般情况下,考生很少对此进行深入、全面的思考,这正是福建面试命题的高妙所在:选取考生熟悉的话题,让考生感到有话可说,不仅有利于较快地缓解和消除考生的紧张心理,便于其拓宽思路,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同时也考查了考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度和认知能力。如果考生对贴近自己生活的问题表现出因司空见惯而变得熟视无睹、甚至发展成为麻木不仁,就无法对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深刻的剖析。此外,选取这样的话题作为考题,还可以有效地避开猜题、押题者的“搜索”范围,确保考试的公正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