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年宁夏省考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2:14   华图公务员

  【题目】街上办假证的小广告泛滥,结合实际谈谈此现象的原因。(2010年5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微博)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近几年来,办假证的小广告在很多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常常是保洁人员刚清理干净,又有不法分子偷偷再贴上了违法的广告,几乎到了泛滥的地步。禁而不止的野广告,对社会产生极大的危害。这既表明了“伪造证件和诈骗”者生存环境的宽松与广阔,也折射出对假证件犯罪的漠然和打击不力。街上办假证的小广告泛滥,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一定程度上扰乱了社会秩序,违背了社会的公平。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思想认识不足。一方面,伪造证件者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造假的危害性,无法抵御金钱的诱惑,便铤而走险,不惜触犯法律,这是假证滋生的厚实土壤;另一方面,买假的人也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恶劣,既助长了制假卖假买假的风气,又丧失了自己诚信的品德,还触犯了国家的法律、法规。

  第二,市场需求广阔。就整个社会群体而言,对这些假证的市场需求仍然很大。拿学历证书来说,现在的企事业在招聘的时候,都会对学历进行严格的要求。虽然学历证书与能力不能完全对等,但这确是大家必备的敲门砖,没有证书就意味着没有面试的机会,没有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就业本来就愈加困难,所以很多人会去办假证,为自己拿到一张求职的通行证。

  第三,打击力度不够。对假证件犯罪的漠然和打击不力,使得伪造证件者的生存环境过于宽松与广阔。仅仅依靠专项的突击打击,没有使用长效的管理、打击、处理机制,使得办理假证的行为是“春风吹又生”。

  第四,诚信体制不完善。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很多体制、制度尚处于摸索阶段,并未形成良好的并联制约机制,比如没有建立完善的个人诚信档案等等。

  因此,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得力的措施予以治理:

  第一,当前要有效抑制社会假证件的极度泛滥,要充分利用群众资源,发动广大群众的自动性、主动性。设立免费举报电话,经相关局部核实无误并采取无效措施后予以告发奖励;充分发扬群防群治的作用,鼓舞社会各界主动参与。群众传媒要持续对此予以关心,及时报道整治效果,起到震慑立功、教育和准确导向作用。树立群众告发奖励基金,形成社会齐抓共管的优良社会气氛。

  第二,相关的单位必须注意加强防范,对有关的环节进行认真的审核,杜绝假证件的“流行”。

  第三,执法机关对发现使用假证件要查明原因,并按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的查处,对非法生产假证件者要给予最严厉的制裁,以有力震慑使用和制造假证件的犯罪活动。

  彻底整治假证产业是一个社会工程,为真正到达“整治社会顽症,树立诚信社会”的终极手段,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做到全民参与、齐抓共管、不断健全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才能使办证小广告的问题迎刃而解。

  【题目】对于大学生来讲,人脉,机遇,奋斗,哪个最重要?(2010年宁夏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随着社会发展,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日趋完善,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推动了国民素质的提高。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人才素质水平不断提升,大学生所面临的竞争和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前提下,如何认识人脉、机遇和奋斗,对大学生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人脉即人际关系和社交网络,拥有良好的人脉,可以为工作和事业提供很多便利和帮助。尤其是对于大学生,刚进入社会时往往缺乏经验和渠道,如果拥有良好的人脉并且善于利用,则可以少走弯路。但是我们也应认识到,人脉虽然重要,但并不是万能的,单纯的依靠人际关系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机遇是时机或机会,也就是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大学生接受过良好的教育,知识层次较高,有很多新鲜并且有创造力的想法;同时大学生群体是年轻的,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和闯劲。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将这些新鲜的想法引入到实际中,相信大学生们会更容易走向成功。我们重视机遇,也应牢记一句话:“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意思是说在机遇来临之前,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水平,积累实力。只有这样,在机遇出现时我们才能抓住并利用它。如果只是守株待兔般地等待机遇出现,自己不做任何努力的话,即使真的有好的机会出现,也不会取得成功。

  奋斗就是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而努力。一个人想要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必须要不断的努力和拼搏,创造条件,提升自己,不断进步,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接近自己的目标,最终走向成功。从愚公移山到精卫填海,从诺贝尔研制炸药到爱迪生发明电灯,一个个例子告诉我们,任何的成功都需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当然,大学生也不能一味埋头奋斗而对其他事情不闻不问,这样也不利于最终走向成功。

  对于大学生而言,人脉、机遇、奋斗,三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所以应该先努力奋斗,提高自身,刻苦学习文化知识,广泛参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让自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够从容应对;在奋斗的同时也要注意审时度势,关注社会发展的动向和周围环境的变化,注意发掘和把握机会;同时也不能忽视人脉的作用,在平时积极参与集体活动,认识他人的同时展示自己,真正的营造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只有将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大学生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题目】今天有以下工作要做,你怎么安排?

  (1)给领导写个材料;

  (2)某学校有学生发生中毒;

  (3)要给副处长买火车票;

  (4)今天有个同学聚会,你是组织人;

  (5)下午一点半有个会议要开,要通知相关人参会。(2010年5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需要多件事情同时处理,而遇到这样忙碌的场景,首先我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这些工作。

  我认为处理多件事情要遵循轻重缓急、以人为本、公大于私的原则,而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针对具体的事件进行不同的处理,既重要又紧急的事件我要马上处理,虽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我将推后完成,虽紧急但不重要的方式我会调整完成方式或委托他人代劳,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件我会最后完成。

  首先,遵循轻重缓急、以人为本的原则处理“某学校发生中毒事件”,它涉及到学生的生民安全以及社会安定的问题,这是一件非常紧急又非常重要的事件,我要立即马上处理;“通知开会人员”这关系到下午的会是否能够正常进行的问题,是一件紧急的事情,我将委托我的同事代劳,将与会人员名单以及联系方式交予他,嘱咐他务必完成。

  其次,在剩下的三件事情我将根据公大于私的原则来处理,“给领导写材料”这件事情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关乎到之后工作开展的问题,所以我将会选择这件事情先来做。“给副处长买火车票”这件事情如果我自己能够按时完成材料写作,我将亲自去买好车票,但如果不能及时完成的话,我将委托我的同事将此事办好。在所有工作做好的情况下,作为同学聚会的组织者,我一定要准时参加聚会。假如工作尚未完成不能参加同学聚会,我会及时通知我的同学们,向他们说明不能参加的原因,我相信我的同学们会谅解我的。而在将来有空的时候,再进行同学聚会。

  统筹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的能力之一,只有在工作中分得清轻重缓急才能将每一件事情做好。假如有幸我通过了此次考试,我将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成长,争取做一名德能勤绩廉方方面面都优秀的公务员。

  【题目】春耕前下基层检查工作,你会检查什么?带队伍调查时你如何保证调查的真实性?(2010年5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务员面试真题)

  【参考答案】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春耕来临,做好春耕前的准备和检查工作,有利于农作物的科学种植,对粮食的生产和丰收及农民劳作的积极性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做好春耕前的准备检查工作,也是关注农村发展,关注农民生活,关注民生的一种体现。

  下基层检查工作我认为应该结合当地的特点,重点检查以下几方面内容:第一,土壤特点及往年种植的作物情况。第二,种子质量情况。开展春季农作物种子质量市场专项检查,强化种子质量市场监管,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第三,化肥、农药、农膜储备情况及农产品收购价、农业生产资料销售价格。第四,农机安全情况。为确保“春耕”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预防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需要对农机安全情况作出检查。

  为了确保调查的真实性,我觉得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人员组成和地点选择上,我会选择熟悉农村情况,有过相关经验的同事组成调查团队,并邀请一些专家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意见,确定需要调查的地点,选择几个有代表性的村落,以保证此次调查的广泛性和真实性。

  第二,调查的方式的选择上。我会采取多种方式结合的调查方式展开此次调查,比如问卷调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调查方式,以保证数据的准确可靠。

  第三,由于本次调查是在基层展开,接触的人群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因此,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自己以及团队成员的说话方式,沟通技巧,让农民喜欢并愿意和我们进行交谈,注意倾听百姓的建议和呼声,并做好记录整理工作。

  第四,在取得了数据后,将数据进行分析,并找出共性和特性,写成调研报告,上报给领导。在撰写报告的过程中,要注意数据统计的准确性。

  总之,在以后工作中我会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切实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以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努力的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

  来源:华图教育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