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原生态之基层司法篇 调解工作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 14:14   新华网
林南仓派出法庭的交通事故案件庭前调解现场 林南仓派出法庭的交通事故案件庭前调解现场

  调解工作“听话听音”也有技巧

  2010年我参加河北省公务员考试考上了唐山市玉田县人民法院法官职位,报到后直接被分到了林南仓派出法庭。不知不觉之中上班已经两个多月了。这段时间让我对基层法院尤其是派出法庭的工作有了一个客观的认识和较深的体会,对我今后真正融入基层法院和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林南仓派出法庭是我正式成为法律职业人的第一站,之前我是一个从未接触过法院工作、只是掌握了一些书本理论知识的门外汉,法院在我心中是既神圣又神秘。初到法庭,周围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陌生的。看着法庭里来往穿梭的当事人,看到他们每个人脸上写满的期待,再想想我以后要坐在审判席上一锤定音,那一瞬间我激动起来,仿佛觉得我就是公平和正义的化身。但是新鲜劲很快就过去了,接踵而来的是堆积如山的案卷、是枯燥无味的法条、是苦口婆心的调解、是当事人各种各样的表情。我知道,这才是基层法院工作最真实的写照。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是社会纠纷与矛盾的化解者。报到当天的见面会上,院领导就告诉我们:当前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基层法院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做好案件的调解工作。调解是法院处理民事案件、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方法,因此要让调解贯穿于案件诉讼的始终。

  一开始我觉得,调解不就是在双方当事人之间做做工作嘛,这有何难,我让他们各退一步就完了呗。此时为了让我尽快进入角色,庭长有意给我压担子,分了几个相对简单的案子给我处理。当我尝试着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进行调解时,才发现远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当事人来打官司,肯定是私下里解决不了的问题,双方一般都是带着情绪。原告到了法庭起诉时,委屈和愤怒会倾泻而出;而被告当中有的是有难言之隐、有的则是心有不甘、更有甚者是故意耍赖刀枪不入。

  有一次我调解的一个离婚案件,男女双方在见面后因财产分割问题产生了分歧,后来发展到恶语相向、矛盾顿时激化,而在一旁的我却束手无策。事后庭长耐心的帮我分析:调解调解,顾名思义,不但要调,更在于解。在调解过程中,既要避免双方情绪激化,又要做到案结事了,此时抓住当事人的心理就显得非常重要,同时说话时也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要带有倾向性。

  这一点上庭长着实让我佩服,他在与当事人交谈的过程中总是善于通过细微的观察来掌握当事人的心理变化,从而不断调整思路最终解决问题,这得益于庭长高超的技巧和丰富的经验。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纠纷层出不穷,这在基层法院尤其突出。作为新录用的法官,仅仅具有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庭审中驾御法庭的能力、调解工作中听话听音的技巧,这些都需要我去慢慢摸索、积累经验。同时我也懂得了法官办案不能只是单纯的追求结案了事,而是尽量要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这样才能真正做到解决矛盾、化解纠纷。

  随着我接触的案子逐渐增多,我发现理论和现实之间存在很大的距离。就拿一个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来说,不能上来就根据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和出示的证据,进而根据法律规定简单的做出决断,这样往往使判决变成了“一纸空文”。而是应该在充分查明案件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在不违反法律原则和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去进行适当的调解,使双方在各自都能接受的范围内最大限度的达成一致。

  这样既能解决纠纷、维护团结、有助于双方今后保持良好关系;还能减轻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有利于当事人自觉履行;同时可以节约司法资源,做到案结事了,真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法庭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的老百姓来到法庭,张口就称我们为律师,要求给他们写诉状;还有的老百姓因家庭琐事或邻里纠纷产生了小摩擦,直接就来到法庭报案,原来他们把法庭当成了派出所。这些小插曲也为枯燥的基层生活增添了一点花絮。

  通过在林南仓法庭两个多月的工作,我深深感受到了自己和老法官在业务水平和办案技巧上的巨大差距,也知道了不能把书本理论生搬硬套到实际案件之中,更明白了自己在基层法院工作中还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学生”,要想成为一名素质合格、业务过硬、让领导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法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还要掌握娴熟的工作技巧,这些都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向老同志多学习,才能少走弯路,取得更大的进步。

  现在我处于人生中一个新的阶段,站在起跑线前的我,一切得从头开始。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保持谦虚的态度,勤勉的作风,做好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同时在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筑牢法律与道德的底线。(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人民法院林南仓法庭 商楹)

  半月谈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