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公务员面试要是考查考生综合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0:24   东南网
  考官轮番提问,许多问题都很刁钻   考官轮番提问,许多问题都很刁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 林思凯 薛辉 练仁福 张超晖 实习生 杨鹏程 江志伟 文/图) 关于公务员面试的题目,全国各地都有所不同,常常是五花八门,比如,要不要“替领导背黑锅”,自己的研究课题取得成功是否要荣誉独享……这些问题殊途同归,实际考量的是一些公务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福建公务员面试“考什么”,这是不少读者和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负责人介绍,今年福建面试使用结构化面试试题,主要是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涉及综合分析、人际关系处理、计划组织实施、理论素养、语言表达、仪态举止等内容,所有面试试题半天一换。

  既考社会热点又考与人沟通

  在昨日上午的面试中,记者了解到,试卷共有4题。第一题,针对目前社会上一个热点现象,让考生来透过现象看本质,并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这道题目是考量考生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和对社会热点现象的系统分析能力,并要求考生根据这种社会热点凸显出来的现象,分析推理出有效建议。“在有效的时间内,需要对方配合自己的工作,可是对方不支持,要怎么办呢?”第二道题目,是为了考量考生与人沟通的能力,在工作急需人帮助时,如何得到对方的支持。当然,要说服对方,这也需要考生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做到与对方有效沟通。

  [提要]考官当场面向考生亮分,7位考官中去除最高分与最低分,余下5位考官平均分即为该考生面试成绩。受邀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为改进公务员招考面试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考查策划、组织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

  第三道题目,则是设定考生来组织一场策划活动,浅谈一下策划方案。这道考题,主要是考查考生的组织能力,能否设置出一些反映活动宗旨的互动活动,方案是否周密可行。

  第四道题目,是考查考生对出现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理能力。例如如果作为学校后勤管理人员,会怎样处理一些校园突发事件。据了解,这道题目是不少考生较为“拿手”的题目类型。因为网络上有很多诸如此类的应急处理训练题目,不少考生也针对这种考题进行了大量的训练,因此考试时也较为得心应手。

  试卷半天一换考官当场亮分

  据悉,全省每半天使用同一套试卷,试卷每半天一换。考官根据考生作答情况按要求直接评分,考官不追问考生。考官当场面向考生亮分,7位考官中去除最高分与最低分,余下5位考官平均分即为该考生面试成绩。

  [各方说法]

  面试开放有助于提高政府公信力

  省公务员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董建洲介绍,相较过去,此次招考省直垂管系统(安全、工商、地税、劳教、监狱)面试工作也已全部上升到省级主管部门来统一实施,这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第一次参加省直机关统一组织的集中面试。

  受邀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为改进公务员招考面试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大家表示,公务员面试组织开放日活动,是部门敢于亮相、敢于接受监督的表现,也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我建议,考官如果被抽往其他考场,转移的过程中需要有监督员陪同;建立备用考官制度,应对突发事件;考场内摄像头,建议做成隐藏式的,以免对考生情绪造成较大影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官之间位置应更加宽松、独立,以免互相影响。”

  “建议将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由考生亲友团代表组成旁听团,进一步提高考试的透明度。”

  “考生待考时,如考生有问题要问,工作人员可指示其在位置上大声直接说出,让所有考生都听到,而不是由工作人员走到该考生位置询问,以免‘瓜田李下’嫌疑。”

  [场外花絮]

  考生面试 家人接送

  除了考生本人,考试也牵动着许多考生家人的心。福州市民老方昨天送儿子来参加面试,这已经是他第三次踏足公务员面试的考场。11日面试开始的第一天,他就来考场“侦查”过,也和当天面试考生进行了交流,那些考生面试成绩大致是多少分,最高分是多少,他都能说得出来。

  福州市民洪先生的妻子参加了昨天的面试,洪先生亲自送妻子来赶考。在等候面试结束的过程中,他看到其他考生结束面试出来,也会问问其他人考得怎么样,这次的考题难不难。直到妻子面试结束出来,洪先生才长吁了一口气,陪同妻子离开。

  面试未到 提前探营

  昨天上午 点半不到,9考场外已经聚集了六七名结束面试的考生在交流面试感受。每当有考生从考场出来,大家都上前询问面试成绩。考场外聚集的不仅有结束面试的考生,还有不少第二天将参加面试的考生也提前赶来探场。

  小钟13日上午面试,昨天也凑到人群中和大家聊个不停。想了解一下今年的考“题大致怎样,好让自己心里有个底。”小钟说,考前和大家聊聊,也是让自己减压的一种方式。李小姐13日下午面试,昨天上午她已提前赶来探营,过来了解一下考“题,顺便也看看大家着装方面是怎么准备的。”

  [延伸阅读]

  闽成立全国首个公务员测评基地

  公务员都从这里“考出来”

  此次省直机关集中面试考场,设在公务员录用考试(福建)测评基地。据介绍,基地于去年9月成立,是全国第一个公务员录用考试测评基地。今年全省春季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阅卷工作就在测评基地进行,基地也承担了福建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我们省任何人要想成为公务员,必须从这座基地‘考出来’。”省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打趣说。

  据了解,基地目前设有标准面试室、测评工作室、试卷保密室等专用场地。基地内实行智能化管理,配备门禁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