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干部人事制度改革(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4:26   中公教育

  3.2009年底,历时半年多的B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部完成。在这次改革中,B市2000多名机关干部“职务归零,全员下岗”,然后再重新竞争1127个正副科级领导职位。近日,记者通过对B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以及数位竞岗人员的采访,着力重构此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历程,揭示此次改革对B市干部人事制度和官场生态的影响。

  据B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称,此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发端于河北省从09年2月份开始的“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省委张书记在今年2月份全省“干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痛批了“少数干部”的不良作风,要求“决不能碌碌无为地守摊子、保位子,几年下来面貌未改、江山依旧”。

  据了解,B市这次改革之前,市直机关中层干部出现了老化的现象,竞岗前的平均年龄是43.3岁。很多单位的中层干部长期在一个处室工作,存在着暮气较重、动力不足和“中梗塞”等问题。

  “我实在是想挪一挪位置了!”参与竞岗的王敏47岁,他说出了很多中层“老”干部的心声。1995年,王敏来到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处工作,一干就是14年。在这14年里,王敏的职务从科员升为正科。在这次竞岗中,王敏成功竞上了组织部干部三处处长。

  今年50岁的艾通泉在市政府办公厅监察室主任的职位上已经呆了五六年,但是当初他并没有想到其他科室交流一下。“第一个是自己的年纪有点大了,第二个自己对于监察室的业务非常熟练,而且也有一定的成绩。”艾通泉说道。

  截至日前,B市61个单位全部完成了竞岗任务,在1127个竞岗职位中,758名科级领导干部竞岗留任,369名干部通过竞岗提任科级领导职务(正科级197、副科级172),占竞得职务人数的32.7%,还有71名科级领导干部因年龄较大或群众威信较低等原因落选。

  “通过这次竞争上岗,使‘能者上,庸者下’。而且这次竞岗经过了普通工作人员的投票,从而使上者服众,下者服气。”B市委组织部的相关负责人说。

  “竞岗虽然成功了,但是压力更大了。既需要适应新的岗位,更需要干出成绩。否则,不仅无法向领导交待,也没法向署名推荐自己的同志们交待。”多名竞岗成功的干部感慨道。

  “这次竞岗,涉及范围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推进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B市委组织部的一份文件上如此总结此次竞争上岗。据悉,B市委已决定将“职务归零、全员下岗、竞争上岗”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希望最终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B市此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记者采访了长期从事中共党史党建研究的赵教授,对于B市的“职务归零、全员下岗”的竞岗办法,赵教授认为它的短期刺激作用明显,但如果长期施行则需要慎重。

  赵教授表示,B市这次“职务归零、全员下岗”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提升干部素质、促进干部流动、增强干部责任心来说,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办法,这也是B市在本省“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背景下进行的一项举措。相对于以往的干部选拔方法,具有一定创新性。但是,这么大面积地动干部,如果善后工作处理不好,很容易挫伤干部的积极性,也达不到干部改革的目标。

  4.近日,一个题为《令我十分震惊的任命公示》的帖子引起网民和媒体热议。帖子称,今年2月初,山东省新泰市(县级市)新提拔6名副局长,1名法院副院长,这7人中,有6人是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最年轻的只有23岁,他们的原职务多为办事员、书记员、科员等基层职务。引发争议最大的是两名新泰当地人,分别是23岁的国资局副局长王然和25岁的法院副院长刘婷婷。新泰市委组织部人士在回应媒体询问时表示,这次领导干部的提拔符合相关规定。

  然而,几句“符合规定”之类的答复并未平息外界的质疑。新泰这一事件在公共空间“闹腾”了数日后,网民们有了进一步发现,即“23岁副局长”王然被指为“新泰市委组织部某领导的儿媳妇”。这意味着,这样一起公共事件,在网民的愤怒与质疑中,开始向坊间暗示的“官二代”方向迅速演进。

  网友一:一般人22岁大学毕业,就算当年直接考上公务员,1年多能出什么成绩?有重大发明?群众极度拥护?想不通啊,1年多也就刚刚熟悉岗位而已,马上就飞奔副局长了,想不通啊!

  网友二:一个普通的助理审判员一下到法院副院长,真不知有何能力,能胜任这样严肃的职位。真不明白,考察任用提拔干部的程序合法吗?

  网友三:县级市的级别一般是这样的:办事员-副科长(就是副股级)-科长-副局长,所以上面这些人是连升3级。一般副局长应该从科长中提拔,从副科长到副局长已经是越级提拔了。这些人连副科长也不是,也就是连中层干部也没做过,怎么知道有很好的领导才能呢?

  网友四:大家注意到没有?王然、刘婷婷就是新泰本地人,其他也多是山东本地人,大学毕业两三年后就当了副局长,怎能不让我们质疑?我不知道如果把王然等人的家庭成员情况公布一下会发现什么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就这一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年龄大小与当官不应该成为矛盾,关键是选拔程序是否公正透明。组织部门在选拔过程中,公示的内容还应包括他的家庭背景、成长经历,面试和笔试的成绩等,按标准在阳光下选官。去年湖北80后的周森锋当市长,再到山东泰安事件,不管官方做什么解释,总会有人怀疑,问题就出在现行干部制度上。《公务员法》没有把事务性公务员和政务性公务员做区分,均称干部,行政级别和工资待遇水平,遵照工龄和职务高低计算。公务员队伍中,有大量从事具体技术性管理工作。对于这类干部的提拔,就按多少年升一级,按程序提升。而政务性的官员,就是决策型官员,通俗地称为党政“一把手”,他们对老百姓、对社会承担政治责任,如也按程序一步步升迁,从副科升到厅局级职务,过程很漫长。

  韩德云认为,现行笼统的干部任用制度没有将两种干部的“提拔”区分开来。说某人特别优秀,想破格提拔,什么叫破格,法律和制度上没有明确的阐释。老百姓更不明白,便生猜疑。韩德云主张,政务性官员必须要“破格”,只要老百姓拥护就上,不存在年龄和资历限制。而对于从事技术性工作的管理干部,因工作岗位的特性,就必须按年限和资历升迁。

  5.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抓住当前干部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毫不动摇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既要积极探索创新,又要稳妥有序推进。

  经中央批准,《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已正式印发。这个《规划纲要》在总结以往改革经验基础上,提出了今后1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重点突破项目和整体推进任务,并对统筹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中长期问题的研究探索、加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纲要》提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坚持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方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问题、干部人事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

  广纳群贤,就是要创新识人选人用人育人机制,努力形成群贤毕至、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人尽其才,就是要因事择人、量才任职,把最优秀的干部选配到最关键的岗位上去,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能上能下,就是要建立健全干部退出机制,做到职务能升能降、待遇能高能低、身份能官能民,使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优进绌退制度化。公平公正,就是要保证选人用人的标准、程序、方法公平公正,公道正派地选拔干部,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充满活力,就是要与时俱进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20个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目标的核心要求,是衡量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作答要求

  (一)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给定资料2”中以隋志达等事件为例谈到了“不让老实人吃亏”的问题,请你结合资料内容,概括“不让老实人吃亏”的具体措施。(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2.“给定资料1”提到,“坚决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既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请你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10分)

  要求:分析合理,条理清晰。不超过150字。

  (二)“给定资料3”谈到了B市“职务归零,全员下岗”的人事制度改革,请你谈一谈可从中获得哪些启示?(20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三)山东新泰市提拔“80后”副局长之举引起公众的质疑。假如你是新泰市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你就这一事向市政府拟一份情况报告。(20分)

  要求:

  1.内容全面,有针对性;

  2.条理清楚,表达简明。不超过400字。

  (四)根据给定资料,围绕“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900-1100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