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河北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5:00   中公教育

  一、2011年5月27日上午河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1. 有志愿者在路上拦截屠杀狗,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

  (1)志愿者截车救狗事件是一次爱心救助活动。

  (2)万事均有度。救狗,当然也有度,既要体现爱心,也要做到不妨碍合法的吃狗,不妨碍别人正当的权利。

  2. 学生自杀现象是否说明大学生心理素质差?谈谈你的建议。

  【参考答案】

  (1)大学生自杀是有多种因素导致的。心理素质差是导致大学生自杀的因素之一。

  (2)导致大学生自杀的主要因素:1)个人而言,对生命价值理解存在着误区,意志力薄弱,悲观厌世等思想的存在。2)社会而言,社会温暖度的下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冷漠,生活压力的加大等。

  建议:

  (1)学校教育方面,从娃娃起,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命价值观,珍爱生命。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才。

  (2)个人成长,端正人生态度,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人生的苦难、痛苦、挫折和失败。

  (3)社会建设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社会风气的净化等。

  3. 就科研问题,有人说只有专业的科学技术人员才能有创新。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有人说,只有专业的科学技术人员才能有创新,这句话显然过于绝对。不可否认专业的科学人员有其一定的优势和必备的硬件条件,但是不能以此判断只有专业科学人员才能有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我们目前国家兴隆,社会安定和谐,各个领域都离不开创新的人才,因此不仅科学技术人员才能创新,我们更需要全民创新。

  第一,在科研领域,由于专业性强,对技术水平要求程度高,的确专业科学技术人员是创新的主体,通过开展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创造性活动,克服旧体制、旧观念、旧习惯、旧方法等的束缚,力求取得新突破、新发展,体现了改革开放的要求,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产生科研成果有效途径。

  第二,作为普通劳动者,虽然没有专业过硬的技术,也是创新不容小觑的力量,创新是求新、求变、求发展。技术只是基础,关键是要以新观点看待新问题,以新思维解决新困难,不断开拓创新。同时要取得创新的成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有了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好契机,具备科研条件和技术,还要有团结协作,离开协作的创新不会有持续力和生命力。

  第三,推动创新不是科研技术人员的事情,是一个全民性的事业,要扎实推进。一是企业内部要有良好的创新机制,鼓励各级员工进行创新尝试,不要怕犯错。二是社会来讲要逐步形成从上到下的全民创新意识。三是弘扬创新精神,特别是勇于创新不人云亦云,唯书唯上,坚持独立思考、会适应各种环境的创新精神。四是培育创新人才加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力度开展与高校合作的方式。

  

  二、2011年5月27日下午河北省公务员面试真题

  1、现在的盗版现象非常猖獗,请你对盗版现象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虽然盗版有一定的生存理由,但是总体来说弊大于利。

  存在的理由:1. 价格低廉,能够满足广大中低消费者的需要。2. 更新速度比较快,能够紧跟正品产品的发展,迅速模仿和盗版。

  但是盗版会产生极大的社会危害:1. 违背了当前我国鼓励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不利于营造创新的社会氛围。2. 侵犯了正版产品的知识专利,属于违法行为。3. 挫伤了创新者的创造积极性,也瓜分了正版的商品利润。

  对于当前盗版猖獗:首先,需要政府相关部门严格排查打击,制止盗版行为。其次,做好宣传,鼓励消费者购买正版产品。最后,鼓励创作者和生产者要做好防伪技术工作。

  2、一个医生给国王看病,看病的时候,国王问医生:“你给我看病,和给别人看病,有什么不一样吗?”医生说:“在我眼里,只有病人,没有国王”请你对这个故事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这个故事体现的核心思想是一个人要具有基本的职业素养和操守。

  1、点出寓意。病人代表被服务对象,国王代表权势,故事寓意即为在服务上,服务者对服务对象应一视同仁,没有特权的存在。

  2、论证。(1)理论论证:职业道德、职业责任的体现;社会公平、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2)实例论证:正面例子交警毛丽,反面例子广东佛山顺德区“天气预警”。(3)从服务者角度来讲,应办事公道,公正行使职权,从服务对象角度来讲,应恪守职业纪律,不能以权谋私。

  3、“西单女孩上春晚”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有的人认为,西单女孩不具备上春晚的艺术素养不应该上春晚。请你对这种现象谈看法

  【参考答案】

  西单女孩上春晚,有其不足之处,更有其深远的积极意义

  首先,西单女孩上春晚充分体现了草根文化开始进入公众的欣赏视野,满足了公众的文化需求。

  其次,在文化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我们不光需要“阳春白雪”的高雅文化产品,同时也需要下里巴人适合公众品味的通俗产品。正如诗经里面包括“大雅”和“国风”一样。让当时的文化风格达到了完美的体现。

  再次,草根文化更能体现艺术来源生活,文化来源民众。一切文化产品脱离了生活和基层,必将走向诘屈聱牙,必将脱离群众,走向衰败。因此对草根文化的重视也有助于引导文化和艺术的发展方向。

  最后,西单女孩上春晚,也有助于发掘草根人才,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和追求,也体现人才根植于群众。

  虽然,西单女孩在春晚的表现也有不尽人如意的地方,在舞台经验和艺术素养上还有欠缺,这是其应该在自身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自己,春晚编导在选择节目和人员上也应该更加慎重。

  总之,西单女孩上春晚不应该着眼于她本身的优点和缺陷,更应该从文艺的发展上看到更深刻的发展方向。积极鼓励群众文化和草根文化,必将是我们今后文艺发展的方向。

  4、漫画题,图上是一个孩子被一个香蕉皮绊倒后摔伤了。然后问家长,学校,社会这三方面就承担责任而言,谈论责任承担问题。

  【参考答案】

  孩子被香蕉皮绊倒而摔伤的现象,家长、学校和社会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其一,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被香蕉皮绊倒,说明父母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生活常识、安全常识等方面的教育缺乏。

  其二,学校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不仅要发挥传递、教授书本知识的教育功能,同时也要发挥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塑造功能。在学校教育中,尤其是基础教育,要加强对受教育者独立思考能力、基本生活能力等的技能培养。学校教育要承担起向社会输送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才的社会责任。

  其三,乱扔果皮、乱丢垃圾的行为,是社会公德意识缺失的表现,也是社会责任感缺失的折射。社会正义、社会公德、社会公平、社会关怀等的营造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