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宁夏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5:06   中公教育微博

  一、2011年6月4日宁夏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

  1、《山东商报》报道,一位老人,其女婿无故被人用钢筋棍打断了右腿,为治疗已耗尽所有。为了给女婿讨要医疗费,老人听说该县县长是“包青天”,便在土地庙里供奉县长照片。该县县委宣传部认为,按照当地习俗,供奉活人有诅咒之意,老人此举是“人身侮辱”。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 

  (1)县长被供奉,不是对领导的人身侮辱,实质是信访,应当反思的是当地政府。

  (2)“领导一关注,问题就解决”的模式,暴露出中国由人治走向法治的道路依然很长。

  (3)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需要政府官员转变执政思维,自觉践行权为民用的理念。

  2、群众举报某乡政府违规出让、出租土地,县里准备成立调查组调查。乡里听说后,召集群众开会,把可能问到的问题的答案让农民背会。领导将调查的任务交给你,你怎样保证调查的真实性、准确性?  

  【参考答案】 

  (1)召集调查组所有成员进行开会,明确本次调查工作的目的和调查纪律,就调查所面临的难度向大家进行说明,鼓励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2)采取迂回曲折的调查方式,应对乡政府迷惑群众、抵制县政府进行调查的做法。比如说,我们会努力避开乡政府耳目,走向田间地头,与农民进行交谈,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让农民打消疑虑,努力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还可以深入到农民家里,告知农民可以通过上网的方式反映问题;我们也可以选择在星期六、星期天休息日进行调查,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3)在调查过程中,要告诫和提醒调查组的工作人员注意调查的态度和方式,要用政策和真情打动村民,使村民主动配合我们的调查工作;提醒工作人员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让纪律性强的工作人员,注意查收每天的邮件,对调查信息进行整合和筛选。

  (4)调查活动结束之后,形成调查报告,及时向领导进行汇报。

  3、小于是新来的公务员,与局长关系好。他自恃自己很优秀,工作中缺乏合作精神,很难相处。年终,局长未经局里员工评选,就将小于上报为优秀公务员候选人。针对局里其他员工的下列做法,你认为哪个较合适?  

  局里其他员工到其他处室抱怨。      

  局里有人找局长大吵一架。  

  局里其他人说以后工作都让小于一个人干了。

  局里有人写匿名信向上级反映。

  【参考答案】 

  如果必须要做出选择的话,本题的答案是(4)。理由如下:第(1)、(2)、(3)项,与公务员的基本行为准则相违背,也很难使局长警醒,也无法使小于受到教育,都不是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的明智之举。第(4)项,虽然行为有些过激,但是可以使局长得以警醒,反思工作中的失误,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同时使小于能够受到教育,收敛个人行为,严格约束自我,做一个受到众人认可的德才兼备的人。

  二、2011年6月5日宁夏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

  1、国家实施禁烟令,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但是禁烟效果不明显,请你谈谈其中的原因。

  【参考答案】 

  (1)从制度制定的角度上而言,禁烟令缺乏刚性法律的有力支撑;(2)从执行的角度上而言,禁烟令的执行往往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面临着执行困局;(3)从需求的调度上而言,烟民众多,烟史悠久,香烟需求量大,短时间难以改变现状;(4)从宣传的角度上而言,宣传方式单一,流于形式,难以引起重视。

  2、单位其他人参加救灾活动,只有你一个人在岗,有以下工作需要你去完成。你会怎样安排,为什么会这样安排?

  1、8:10局长让你写一份总结报告约5000字,完成后送交给他。

  2、8:30局里下发通知10点要开会,要求全体人员参加不得缺席。

  3、8:45你的大学老师来到你的城市,下午就要返回,电话联系你,想上午去你单位看你。

  4、9:00部门副处长电话你,说他在矿区很冷,希望你能从他家里带两件衣服给他,下午单位有车送到矿区。

  5、13:00单位要求对救灾地区进行捐献衣物,需要通知全体职工。要求第二天一早将旧衣物带到单位。

  6、16:45你突然接到某矿区瓦斯爆炸情况的通知。

  【参考答案】 

  本题的安排顺序是:2、4、3、5、1、6。本着时间先后、轻重缓急和先公后私的原则,安排工作。理由如下:

  六项工作的特点是:上午四项,下午两项。上午的四项,除去第(1)项需要的时间相对较长之外,其它的都不会发生冲突。所以,我会先下发十点开会的通知,然后去完成副处长交给的拿衣服的任务,中午时间接待大学老师;下午两项:先下发捐献衣物的通知,然后写局长交给的总结报告的撰写;最后完成第(6)项工作,投入到救灾的工作中去。

  3、单位派你下基层进行锻炼,你如何与当地农民尽快熟悉起来,并得到他们的信任?

  【参考答案】 

  (1)思想上,端正心态,正确认识下基层进行锻炼的意义。(2)工作上,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百姓心声,急百姓之所急。比如说,走进田间地头,与百姓进行交谈;走进百姓家中,与百姓共话家常;遇到紧急事件,敢于担当,充当百姓的主心骨,替百姓解决实际问题。(3)生活上,严格约束自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做廉洁奉公的典范。

  三、2011年6月6日宁夏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

  材料题(陈光标高调慈善)。20分钟完成。

  问题:

  1、对于陈光标的“高调慈善”举动,你的看法是什么?

  【参考答案】 

  (1)陈光标的“高调慈善”,应该予以理性的评价。对其高调,予以包容;对其捐款,予以肯定。(2)中国公益事业任重而道远。善款的管理透明化,捐助程序的规范化,机制建设的长效化,捐助理念的成熟化,亟待解决。

  2、单位要组织一项向陈光标学习的向西北缺水地区献爱心的活动,由你来负责,你怎么组织?

  【参考答案】 

  (1)听从领导的指示,确立本次献爱心活动的主题;(2)制定献爱心活动的活动方案,报请领导,听取领导的指导,并进行调整和完善;(3)以科室为单位展开献爱心活动的宣传活动,采取党员带头,员工自愿的方式,进行捐助;(4)对捐助的财物进行登记,并加以公示,自觉接受监督。(5)与所捐助的地区进行联系,做好沟通交流工作,把财物及时送往被捐助的地区。(6)活动结束之后,把捐款名单进行归档,及时向领导汇报。

  3、单位有人对你的活动方案持反对意见,你将怎么办?

  【参考答案】 

  (1)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应对反对意见,耐心听取,绝不抵触。(2)认真思考同事们的反对意见,本着务实求真的原则,对方案进行调整和完善;(3)把完善之后的方案公布于众,再次征求同事们的意见,努力使方案更加完美。

  4、假如你是陈光标,面对记者“高调慈善”的发问,你怎么回答?请现场模拟。

  【参考答案】 

  (1)以平和、真诚的心态应对记者的发问,绝不迁怒;(2)简单而扼要地向记者解释高调慈善的目的,以诚为本;(3)以谦和之词表明坚定不移地进行慈善事业的决心,并主动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