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青海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5:07   中公教育微博

  一、2011年6月12日青海省考面试真题

  1、在单位,你和小王是好朋友,现在由于你的升迁导致小王对你形同陌路,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以平静的心态对待小王态度的变化;

  (2)除了升迁的原因之外,深刻反思自我;

  (3)寻找机会,破解形同陌路的尴尬局面。

  2、如果让你提一个问题问温家宝总理,你会提什么问题?为什么?

  【参考答案】

  (1)我要提的问题是:总理读大学时候的人生理想是什么?

  (2)具体原因是:从思想的角度而言,当代大学生普遍存在着理想观、价值观的迷失;从个人和社会关系的角度而言,很多大学生存在着认知上的误区。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而言,希望聆听总理的教诲,提升人生境界。

  (3)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服务社会的人。

  3、建党90周年,单位要组织宣传活动,你是本次宣传活动的负责人,你怎么组织?

  【参考答案】

  (1)认真领会本次宣传活动的主要目的,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就活动的组织进行座谈,大家集思广益,对本次宣传活动献策献计,争取办一个意义非凡、异彩纷呈的宣传活动;

  (2)成立宣传活动小组,认真规划本次宣传活动的具体流程。

  (3)在组织宣传的过程中,要做到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充分展示单位在党建中所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4)宣传活动结束之后,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把本次宣传活动的成果进行归档。

  4、现在很多地方政府网站形同虚设,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政府网站形同虚设的本质认知。政府网站形同虚设反映出政府官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民意通道不畅通,办事效率低下,执政效能差,是一种严重的政府不作为现象,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

  (2)分析产生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服务理念存在偏差,职责不明,机制缺失,监督无力。

  (3)具体解决措施。端正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群众监督,提升服务质量,畅通民意通道。

  5、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句话,你是怎么理解的?

  【参考答案】

  (1)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正确理解。“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精神的具体体现。

  (2)社会转型期,正确处理好人我关系,意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是人类的和谐音符,是社会主义社会人际关系的本质,更是“我”之责任。

  (3)作为新时期的青年人,应该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做一个心存感恩的人。

  二、2011年6月11日青海省考面试真题

  1、最近,你单位每天都要加班,恰逢此时你的父亲病重,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正确处理好公私之间的关系。虽然自古忠孝难以两全,但是,孝敬父母是人伦之本,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我也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关注父亲的病情,并妥善安排;如果父亲的病情能够通过有效的方式加以控制,我则会坚守工作岗位;如果父亲的病情十分严重,我则会向领导如实汇报,请求领导做出调整,到医院照顾父亲。如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则会安排好父亲的事情之后,赶回单位,完成工作。

  2、你是县里派到村里的工作人员,现在村民因为水田灌溉发生矛盾,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工作原则是积极配合村委会做好协调工作

  (2)调解方式是:了解、座谈、调和。

  (3)后续措施。村委、乡和县通力合作,解决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

  3、你是县里的工作人员,现在省政协派人来调查你县的养老保险的实施情况,领导让你来负责安排,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

  (1)听取领导的指示,领会本次调查的精神。

  (2)向省政协调查组了解工作日程,做好沟通交流工作

  (3)下发通知,让县养老保险职能部门做好准备工作

  (4)就具体的工作日程进行落实,不放弃任何一个细节

  (5)在调查过程中,做好省政协调查小组的服务工作

  (6)调查工作结束之后,做好后续汇报工作。

  4、以前的人心里红,眼黑;现在的人眼红,心也黑了。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1)辩证地理解“以前的人心里红,眼黑;现在的人眼红,心也黑了”。时代背景不同,国家的发展政策不同,人们的思想境界不同,对客观事物的认知也就不同。

  (2)分析产生前后两种不同变化的原因。

  (3)扭转这种局面的具体措施。

  5、某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由于态度恶劣,被群众称为“咆哮哥”,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对政府工作人员“咆哮哥”现象的本质进行理性认知。“咆哮哥”现象的出现,反映出一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在工作上严重脱离人民群众,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服务意识,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形象,使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2)客观分析“咆哮哥”现象产生的根本原因。从个人角度而言,没有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从政府管理角度而言,制度形同虚设,权力缺乏监督。

  (3)解决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的具体措施。转变认识,提高服务意识;科学管理,加大监督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