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教育问题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6:57   中公教育

  (一)请仔细阅读“给定资料1-4”,分别用一句话归纳每则材料中存在的问题。(20分)

  【参考答案】

  材料一:公立幼儿园资源稀缺化、特权化、贵族化,给家长和相关负责人带来巨大压力。

  材料二:部分学校为获得更多资金,向学生家长收取择班费,出现“贫富班”的不公平现象。

  材料三:学校忽视了学生的感受,偏离了立足于学生的教育本位。

  材料四:我国教育现状受到企业界的质疑,认为大学生存在所学与所用脱节、知识老化等问题。

  (二)“给定资料2”中,某校校长认为:“穷人和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请你结合给定资料,对这一观点进行评述。(20分)

  要求:有理有据,逻辑严谨,分析恰当,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我国目前确实存在着穷人和富人受教育不平等的现象。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和户籍制度等方面的限制,一些地区教育发展落后,一些学生缺乏良好的受教育条件。

  但是这一情况不是必然的。近年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我国教育规模正不断扩大,人民受教育机会大大增加。认为“穷人与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的看法,是消极的、片面的,是为向学生收取高额择校费正当化而找的借口。

  (三)“给定资料3”提到了“教育怎样让学生满意”的问题,请你结合给定资料,谈谈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20分)

  要求:有条理性、有针对性,见解全面、深刻,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首先,明确教育对象。教育服务的对象是学生,而不是家长。学校在办学过程中,一切教学目标、教学方式都应面向学生而制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其次,了解学生需求。家长的感受与评价,不能完全代表孩子。学校应当将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在教育的同时,关心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他们的切身感受,使校园真正成为成长的摇篮、精神的家园。

  再次,创新教育方法。填鸭式的教学、简单重复的枯燥训练并不是学习的固定模式。学校应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吸收能力,采取机动灵活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索并从中获得知识,而不是一味的被动应试。

  四、“教育要发展,改革需先行。”请你结合给定资料,就这一观点,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篇幅控制在1000字左右;2.主旨明确,针对性强;3.思路清晰,内容贴切;4.语言准确顺畅,书写工整。

  【参考例文】

  育人、公平、创新、质量

  ——多措并举推动教育改革迈向新明天

  国以人立,业以人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格局深刻变化,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当代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就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国家。

  教育要发展,改革需先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会议上强调,全党全国要积极行动起来,坚持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因此,育人、公平、创新、质量,是未来一段时期推动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四个重要标准。

  育人,是教育改革之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时代要求,也是实现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应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建立平等互动关系,通过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活力,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建设成“让学生满意的学校”,提高学生对知识学习的热情和活力。

  公平,是教育改革之基础。教育公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突出表现,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和谐的坚固基石。坚持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公益性原则,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促进教育公平,对实现教育改革的不断突破,保障社会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教育改革之动力。如果改革是巨人,创新就是巨人身上健硕的肌肉,力挺着巨人勇往直前;如果改革是油轮,创新就是油轮仓内的滚滚汽油,推动着油轮迎风破浪。改革需要创新,但不能盲目创新。一方面,教育创新要因地制宜。各地各校的师资力量、学生水平情况迥异,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学校,同样的方法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另一方面,教育创新要善于继承。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继承和发扬应该是教育工作者的光荣使命。

  质量,是教育改革之核心。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只有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人才,才有一流的事业,才有一流的国家。重视教育质量,需要党和国家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和出名师、育英才。

  今天的中国,正在科学发展的航道上走向新辉煌;今天的中国教育,正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征程上谋划新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正式颁布无疑是给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打上一剂强心针。国家的发展需要教育,教育的发展需要改革。经过以育人为目标、以公平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的一系列教育改革,相信我国一定能够尽快由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让所有的孩子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