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联考申论新难题系列之概括题的延展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16:34   华图公务员

  从2009年开始启动的大规模全国多省联考到如今,联考的模式已经基本成型,由于这种考试参与省份之多、题型之正规、考生之广,因此在一定意义上通常把它称之为“小国考”。联考大纲明确来源于国考,题型的设定也借鉴国考,但是在各种题型的具体操作中又有不同于国考的一些细节性规律,尤其是联考中最常见的概括题,完全与国考设定方式不同,在国考中普遍概括题只设定单一式提问,而联考将这种单一式延展成并列式的提问,不仅提升了概括的难度,同时加强了概括考查的广度。

  真题展示:

  1、2011年4月24联考中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括说明人口普查要掌握我国人口哪些方面的基本信息?并分析指出,掌握这些信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20分)要求:准确、全面,不超过400字。

  2、2010年4月25日十一省联考作答要求:

  一、依据“给定资料1—5”,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分)

  1.试指出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并谈谈市政公用事业的重要性。(10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3、2009年9月重庆市、辽宁省、福建省、海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作答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概述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要方式及其作用。(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准确、全面,不超过300字。

  4、2009年天津、陕西、湖北三地联考做大要求:

  一、根据给定资料,分别指出我国网络媒体的积极作用和网络传播内容存在的主要问题。(20分)要求:全面准确,语言简洁,200字左右。

  规律总结:

  这些联考概括题的规律是:

  1、用并列的关系把单一提问延展成多向式提问,其中用到的关联词如“并、及其、和”等,将需要概括的多个问题并列设问,提醒考生概括时一定要全面,不能只答一个问题。

  2、这种概括题字数要求都不会少于100字,这就要求考生在解答时必须区分清楚哪个一个问题是关键,并把关键重要之处用较多的字数进行简明表述,不能平均用力,不能面面俱到。

  通过以上联考真题展示及其规律的总结,可以看出联考在概括题的设定上有别于国考。作为申论考试的第一大题:概括题,在联考中将国考的出题方式延展加强,目的是为了更好考查出考生对材料的准确把握与精心提炼,通过多向式的提问能更好体现出考生能否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能否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能否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的多个方面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