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大理由让我放弃公务员这个“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7:16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飞啦飞翔》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些懒于竞争、怕于竞争、无力竞争的大学生朋友们将“公务员”当成了恒久不变的“金饭碗”,公务员考试也出现了“千军万马 抢过独木桥”的壮观场面。2011年的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报考人数达到了141万人之多,公务员考试已经逐步成为了“中国第一考”。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笔者也是“千军万马”中的一员,尽管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并不是公务员,但为了那个金光闪闪的“金饭碗”,为了获得父母及旁人羡 慕和赞许的目光,我还是妥协了。在经历了没有太深印象的笔势、面试、体检之后,成了一名公务员,得到了家人和旁人所希望的工作,过上了很多人向往的生活。

  可一年之后,在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我在家人及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选择了离开,放弃了金光闪闪的“金饭碗”,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在这里将我自己不做公务员的十条理由总结出来,送给那些考上公务员、或者正准备考公务员的朋友。

  一、不想当“聋子”。在机关单位上班,一切都变得非常敏感,不能听的话你绝对不听,能听的话你也得少听;听不见的,你可以说听见了,听得见的,你往往又得说听不见,等于是个“聋子”。

  二、不想当“哑子”。年轻人思想活跃,好奇心强,上进心足,爱打抱不平,爱发表意见,但若是在机关,如果你话太多,轻则糟人嫉妒,重则给自己带来“杀身之祸”,作为一位刚入行者来说,只能做“哑子”。

  三、不想当“瞎子”。由于体制的弊病、法律的缺失、传统的影响,在机关单位你会见到很多不尽人意没,甚至违背原则、法律和良心的事情发生,但是你只能视而不见,因为你根本不可能去改变什么。

  四、不想当“傻子”。尽管现在公务员门槛提高了很多,考上公务员的都是大学生,甚至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但是无论你学历多高,在某些领导看 来,你就是个新人,一无所知,一无所能,即使他自己连小学都没毕业,他也觉得比你强,而这个时候你只能装傻,而且领导越傻,你就得装得比他更傻。

  五、不想当“孙子”。刚入公务员队伍,无论你多能、多强,你都得掩饰着自己,天天递茶端水当孙子,领导往东,你绝不往西,领导说一,你绝不说二,这是不成文的“游戏规则”,你绝对不能破坏。

  六、不想做“骰子”。在公务员队伍中,你稍不留神,就会变成人家手中抛来抛去的“骰子”,别人用你来下注,你滚来滚去,满身伤痕,待到无用武之地后,就被人遗忘,甚至抛弃。

  七、不想变“瘸子”。无论你学什么专业,无论你的成绩有多好,专业有多扎实,进入公务员队伍后,你的专业就会慢慢丢失,若干年后,也许你除了知道了一些虚无缥缈的为官之道后,一无所有,发展极不平衡,变成知识的“瘸子”。

  八、不想变“戏子”。进入机关工作,你就得为自己准备很多副不同的假面具。不同场合,你得有不同的面具,逢场作戏,逢人演戏,每天都在用自己的青春演绎别人的生活。

  九、不想变胖子。公务员的一项基本功就是要能吃、能喝,胖几乎成了中国公务员的标志性特征,天天在悠然自得、衣食无忧的环境下生活,你非胖不可,不胖不行。

  十、不想当“梯子”。尽管我们常常以“甘为人梯”之类的词来赞美具有奉献精神的人,但在公务员队伍中,你若默默无闻,永远只能当别人升官发财的 “梯子”。当然,如果踩着你往上爬的人是个有才、有德、有功的好官,那也罢了,只当间接为百姓做了贡献,但如果你让一个贪污腐败之徒踩着你爬了上去,亏了 自己,也害了别人。(张老三1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