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36大高频考点全汇总(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5:07   中公教育微博

  十七、行政复议的管辖 

  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省、自治区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所属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该派出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

  对以上1~3点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①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②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③对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分别向直接管理该组织的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申请行政复议;④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⑤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有上述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十八、犯罪主体 

  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十九、数罪并罚 

  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数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总和刑期不满三十五年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总和刑期在三十五年以上的,最高不能超过二十五年。

  二十、监护人 

  可以归纳为三类:①近亲属;②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③有关单位、组织和民政部门。

  二十一、人身权 

  与民事主体的人身密切联系、不可分离的,没有直接财产内容的民事权利。包括:(1)生命健康权和人身自由权。(2)姓名权和名称权。(3)肖像权。(4)名誉权。(5)荣誉权。(6)监护权。

  二十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表现形式 

  采用欺骗性标志从事交易行为、强制交易行为、滥用行政权力强制交易行为、商业贿赂行为、虚假宣传行为、侵犯商业秘密的行为、压价排挤竞争对手的行为、搭售和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的行为、不正当有奖销售行为、诋毁商业信誉的行为、串通勾结投标行为。

  二十三、个人所得税的减免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免纳个人所得税:(1)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2)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3)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4)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5)保险赔款;(6)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7)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8)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9)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10)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批准可以减征个人所得税:(1)残疾、孤老人员和烈属的所得;(2)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3)其他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减税的。

  二十四、行政管理的基本职能

  政治职能。政治职能是指政府在政治方面的职责和功能。主要是指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完整,打击敌对分子,确保统治阶级的统治地位和根本利益。经济职能。经济职能是指政府及其部门运用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职责和功能。文化职能。文化职能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法对教育、科技、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卫生、体育、文物等方面实施管理。社会职能。社会职能是指政府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对社会公共生活领域进行管理的职能。

  二十五、管理层次与管理幅度  

  管理层次是指行政组织纵向结构中的等级层次,如省、市、县;厅、处、科等。管理幅度是指一个行政机关或行政首长直接领导的下级单位或人员的数目。

  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在行政组织结构中成反比例关系,即在行政组织规模确定的前提下,管理幅度越大,管理层次越少;管理幅度越小,则管理层次越多。

  二十六、行政外部监督

  由外在且独立于政府的组织和人员来实施对政府的外部制约,即为外部监督。包括立法监督、司法监督、政党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十七、公务员交流

  交流是指通过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等三种方式有计划地调换公务员任职职位的制度。调任是指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副调研员以上的非领导职务。转任是指公务员因工作需要或者其他正当理由,在机关的不同职务之间进行的交流,这是公务员队伍的内部交流,不涉及公务员身份变动,但必须符合担任新职的条件。挂职锻炼是指国家有计划地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公务员在挂职锻炼期间,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

  二十八、公务员的回避 

  公务员的回避制度主要包括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和地区回避三种类型。任职回避是指公务员之间有夫妻关系、直属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和近姻亲关系的,不得在同一机关担任双方直接隶属于同一领导人员的职务,或者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职务,也不得在其中一方担任领导职务的机关从事监察、审计、人事、财务工作。公务回避是指公务员在公务活动中涉及本人或者是本人应回避的亲属关系人员时,必须回避。地域回避是指公务员不得在原籍担任乡级机关、县级机关及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职务。

  二十九、公共产品 

  公共产品是指具有消费或使用上的非竞争性和受益上的非排他性的产品。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也称为消费上的非排斥性,即当某人消费这类产品时,他无法排斥其他人也同时消费这类产品,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使它具有公共性,这类产品具有极大的外部收益,是一种人人都有权使用、人人都获益的产品,从而体现了全体居民的共同利益。

  三十、市场经济的基本功能 

  (1)利益刺激功能。(2)自动导向功能。(3)优化资源配置功能。(4)调节供求功能。(5)优胜劣汰功能。(6)自动调节收入分配功能。(7)传递信息功能。

  三十一、四书

  《大学》、《中庸》、《孟子》、《论语》。

  三十二、中国三大国粹

  京剧、中医和国画。

  三十三、书法

  书圣 ——王羲之,代表作《兰亭序》、《黄庭经》。初唐三大家——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草圣——张旭和怀素和尚。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

  三十四、多普勒效应

  面向观察者运动的光源谱线(与静止光源相比)将向高频(即光谱蓝端)移动,而背向观察者运动的光源谱线将向低频(即红端)移动,波长的相对移动量与相对运动速度成正比。

  三十五、综合业务数字通信网(英文缩写为ISDN)

  把电话网、电报网、传真网、数据网、电视广播网等,利用数字程控交换机和光纤传输系统综合、联结起来,从而实现信息收集、传递、处理和控制一体化的计算机网。

  三十六、我国的资源特点 

  我国的土地资源:①山地多、平地少,耕地比重小。②土地资源总量大,人均量少。③土地资源分布不平衡。④耕地后备资源枯竭。我国是世界上矿种齐全、资源基本配套的少数国家之一。我国是世界上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约有10.4万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