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掌握解题技巧提高答题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5:11   华图公务员

  公务员考试题量很大,许多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抱怨很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试题,很多题不是不会做只是由于时间太少了,没办法多思考,如果考试时间再延长些会做出很多题。公务员考试竞争如此激烈,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要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高质量的完成试题,在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如果不能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没有掌握大量的解题技巧,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的。

  一些考生在复习时采用海量做题的方法,每天埋头苦练,付出了许多的汗水和时间,可考试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考生自己也很苦恼,为什么付出那么多的努力收获却不大呢?

  专家指出虽然考生朋友通过大量做题可以提高解题能力、提高解题速度,但不及时总结解题技巧、不摸索规律,是很难提高分值的,考试成绩也不理想,极有可能丧失考试的信心。公务员考试的出题是遵循一定规律的,大多数的题型已经确定了,每类试题都有一定的解题技巧,考生通过专家的指导会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量解题方法。我们说做题重要,可是做题之后及时进行总结变得更加重要。多做练习和总结解题技巧二者相辅相成。

  这里介绍一下华图辅导班上老师经常讲解的有关言语理解类试题的简单易行的解题方法。阅读理解中针对主旨提问的试题,常用的三种解法。一是找关键词:关联词、提示性的词语、主语或重复性的名词。如果题中有关联词和提示性的词语,那么这道题就比较容易了,考生一定要拿到这个分数。如果找不到关联词和提示性的词语,那么就要找句子的主干,分析句子间的关系,找出主旨。一旦句子中出现了重复两次以上的名词,那么主旨基本上就是围绕着这个名词展开的,很容易就找到答案。二是找关键句:首句、尾句、承启句。有的试题开门见山,首句就是主旨;有些试题的承启句是主旨句;有的主旨句在尾句。如何能掌握这些方法,快速的找到主旨,需要各位考生进行大量的练习,总结和摸索出做题的规律。三是排除法。在主旨类的试题中有一些是针对意图来提问的比如“这段话意在说明什么”,从选项出发可以运用排除法:选项中表达全面的是、片面的不是;深刻的是、肤浅的不是;总结性的是、下结论的不是;替换的词语是(同义不同形)、偷换概念的不是。

  以上只是一些简单的解题技巧,更多的方法还需要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的指导。

  由此可见,考生掌握各类试题的解题技巧是提高答题速度、提高成绩的关键所在,是确保考试成功的法宝。

  借力而行,行的更远!

  考生仅靠个人的力量很难在短暂的备考时间内做到游刃有余。如果条件允许,我们建议考生参加辅导班,大家不要认为辅导班老师仅仅是一个人的经验和能力,其实讲课老师的身后是由强大的智力团队作支撑,授课的所有内容都是经过专家组积极地探索、深刻的思考、认真的总结、科学的分析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如果考生朋友善于借助这些力量,将是舍一得万的明智之举。从表面上看是你一个人在考试,可实际上有一大批为你服务的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这样的考试才有奋斗的价值和意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