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5:21   京佳公务员微博

  公务员考试(微博)行测常识判断部分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管理、自然科学、历史、文学等,主要考查应试者对一些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常见现象或事物产生的原因及结果等进行分析、归纳、推理的能力,考察面宽泛,复习时不易把握。但综观这几年国考的命题方向,我们还是发现了如下共同特点:

  第一,常识判断的内容大部分跟当年的时事热点有关。

  例如:2011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试卷第4题:关于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其标准时点是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B。所取得的数据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C。所需经费由中央政府完全负担,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

  D。采用按户口所在地登记的原则                  

  本题紧扣2010年的时政热点——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规定,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0年11月1日零时,A项错误;人口普查所需经费,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和厉行节约的原则下,由中央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的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C项错误;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普查登记的个体资料不得作为行政管理和处罚的依据,所以D项错误,只有B项说法正确。故选B。

  2011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录用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试卷第17题:2010年新成立的我国第三个副省级新区是(    )。

  A。新疆喀什            B。上海浦东            C。天津滨海            D。重庆两江

  本题也是考察时政,上海浦东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天津滨海新区成立于2009年年底,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我国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内陆唯一的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于2010年6月18日挂牌成立。故选D。

  第二,法律题为必考题。尽管每年所考的法律题数目不同,但这部分题目是一定要考的。近几年总结如下:2011年法律题有3道;2010年法律题有4道;2009年法律题有5道。

  第三,考察内容宽泛。内容涉及时政、经济、法律、管理、自然科学、历史、文学、综合常识等领域。

  我们了解了常识判断的命题特点还不够,还要弄清该如何复习,以下京佳教育提两点建议,供大家参考:一是注重平时积累。俗话说“酒要少吃,事要多知”,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是知识积累的前提。世界上的知识浩如烟海,我们无法一一顾及,只能根据考试的特点进行自我筛选,抓大放小,以取得高分。根据历年试题进行分析,我们认为关注的范围应该包括:法律、时事报道、科技知识和最新的科学发现、文学、历史、管理。

  二是划定复习范围。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当然要把法律当作重点来复习,尤其要注重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的复习。其他部分到底会考哪个知识点,我们不能确定,只能多注重平时有侧重点的知识积累,考试时才能处乱不惊,从容应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