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如何备考判断推理中的图形推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15:29   京佳公务员微博

  考场上,考生们最痛苦的事:时间到了,题没有做完!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于是,大家开始寻求解题捷径,希望每道题都能在几十秒内解决。为了提高解题速度,有的考生开始题海战术,认为熟能生巧,做题多了自然就快,但最终发现做完1000道题之后速度还是没有显著提高。 其实原因很简单:缺乏分析、归纳和思考。

  图形推理是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中一种非常重要的题型,几乎所有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及各省市公务员考试都要涉及到对图形推理的考查。由于图形推理不依赖于具体的事物,是一种文化公平的考试,更多体现的是考查考生的观察、抽象、推理能力。在图形推理试题中:已知的若干图形构成前提,由前提而得出的是结论。在一个图形推理中除了前提和结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那就是推理要求。离开了推理要求,一个图形推理是没法完成的。故一个有效图形推理由前提、推理要求和结论三要素构成的。

  在考试中,图形推理具有不同于其他题型的特点,这类题目由一组图形构成,涉及点、线、面以及相互组合,因此图形可以千变万化、灵活多样。无论图形之间规律多么复杂、隐蔽、其变化规律都是有章可循,终会有所穷尽。

  在国考、省考及政法干警等所有的公务员考试中,图形推理不外乎以下几种题型:

  (1)对比推理:最基本的题型是'二、三、四'模式,即每道题包含两套图形,这两套图形具有某种相似性。解题常用的规律类型有:图形大小形状变化规律、图形数量变化规律、笔画规律、对应相似规律、图形封闭图形的个数、轴对称与中心对称规律、图形旋转规律、阴影类图形规律等。

  例:(2010年4月25日12省联考图形部分第3题)

  【答案】C

  【解析】左图中直线段数量均为l3条,右图中前两个图直线段数量均为14条,故下个图直线段条数为14条。

  例:(2010年9月18日13省联考46题)

  【答案】C

  【解析】本题属于数量类。考察的是封闭图形的数量问题。题干中每幅图围成的封闭图形的数量为4个。故选C

  (2)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的转换:此类试题的考查目的是测试考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以及对细节的观察能力。解答这样的试题的关键点是抓住所给图形的相邻面与对立面的关系来寻找答案。

  例:(2009年国家第70题)下面四个所给的选项中,哪一项能折成左边给定的形:(    )

  【答案】B

  【解析】原题是立体图形而选项是将立体图形还原成平面图形。选项B根据两个黑三角形的相对关系得出答案为B

  例:(2010年9月18日13省联考49题)

  

  【答案】A

  【解析】本题属于空间类。分析题干时可以选定一字母,从其相对面和相邻面的角度思考。由第一幅图可知A、D、F不在同一平面内且三者彼此相邻;由第二幅图可知,A、B、C不在同一平面且三者彼此相邻;由第三幅图可知C、D、E不在同一平面内且三者彼此相邻。由此可推知,A与E相对,B与D相对,C与F相对。故选A。(注意:可以仅考虑字母在六个面上的相对位置,不考虑字母的方向。)

  (3)“九宫格”推理”题是2006年中央公务员考试中出现的新题型,其解题常用的规律类型同对比推理、视觉推理一样。九宫格五种“路线”:横向、纵向、“米”字、“0”字、“S”形路线。

  例:(2010年9月18日13省联考47题)

  【答案】B

  【解析】本题考察阴影部分的位移变化。题干中阴影部分的黑格呈现有规律的逆时针

  移变化。第一幅左侧黑格沿外围逆时针平移3个格,右侧黑格每次逆时针平移2个格。故B。

  (4)拆分重组:解答图形拆分重组题型的关键点是新组成的图形必须是原图通过在同一个平面上的方向、位置的变化而得来,翻转或折叠得出的图形均是错误的。

  例:(2005年国考第57题)

  【答案】A

  【解析】观察左边图形状可以发现,每个图形都是由不同的两个元素重叠而成。右边图中的前两个图形都是由三个不同元素重叠而成,所以第三个图形也应该是由三个不同元素重叠而成的,由此可以选A。

  总之,观察是解题的基础,规律是解题的关键。图形推理考查的不外呼图形间或图形元素的数量、形状、位置及封闭图形的个数等变化,综合把握图形的解题思路,扎实掌握解题的基本规律,多练、总结,这有这样在考试中才会真正做到“秒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