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常识判断题库之科技与地理常识(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5:15   中公教育微博

  ■专项提高精练

  1.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计算机要经常使用,不要长期闲置不用

  B。为了延长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应避免频繁开关计算机

  C。计算机使用几小时后,应关机休息一会

  D。在计算机附近应避免磁场干扰

  2.计算机病毒是指(    )。

  A。编制有错误的计算机程序                   B。设计不完善的计算机程序

  C。计算机的程序已被破坏                      D。以危害系统为目的的特殊的计算机程序

  3.一条计算机指令通常由(    )和操作数地址组成。

  A。地址码                          B。反码                       C。操作码                          D。补码

  4.“神舟”七号航天员进行出舱活动,这是中国人第一次真正触摸和感受到地球以外的世界。载人航天中三大基本技术是:天地往返、出舱行走、(    )。

  A。释放伴飞小卫星            B。深空探测                C。在轨试验               D。交会对接

  5.华裔科学家高锟获得200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其取得突破性成果的研究领域是(    )。

  A。计算机软件                   B。光纤技术                C。集成电路               D。量子物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A项若电脑长期闲置,则应包装好,避免受潮;B项频繁开关机会对硬件有损害,特别是硬盘;D项磁场干扰会损伤硬件,对显示器的影响很明显,只有C项是错误的。

  2.【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中明确定义:病毒指“编制或者在计算机程序中插入的破坏计算机功能或者破坏数据,影响计算机使用并且能够自我复制的一组计算机指令或者程序代码”。D选项正确。

  3.【答案】C。解析:通常一条指令包括两方面的内容:操作码和操作数,操作码决定要完成的操作,操作数指参加运算的数据及其所在的单元地址。

  4.【答案】D。解析:出舱行走与天地往返、交会对接被称为载人航天中最重要的三大基本技术,而出舱则是人类大规模空间活动的前提。本题正确答案为D。

  5.【答案】B。解析:高锟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因而获得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专项三 生活常识

  ■考点指津

  1 化学常识

  ■ 洗衣粉的选择:含磷洗衣粉是指以磷酸盐为主要助剂的一类产品,磷是一种营养元素,易造成环境水体富营养化,从而破坏水质,污染环境。无磷洗衣粉则是不用磷酸盐作助剂的一类洗衣粉,这种洗衣粉无水质富营养化这一缺点,有利于水体环境保护。

  ■ 装修材料中的甲醛: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甲醛是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新装修的房子里一般甲醛都会超标,只要在新房里放上一两盆吊兰,甲醛就会被部分吸收。

  ■ 雷雨之后,空气中的灰尘大部分都被雨水带到地面上来了,空气在放电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变化,有部分氧气变成了臭氧。臭氧具有杀菌和漂白的能力。浓的臭氧呈淡青色,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浓度适量的臭氧,却能给人以清新,愉快的感觉。因此,异常雷雨之后,空气中由于存在少量的臭氧,起到净化空气和杀菌作用,使人感到特别舒服。

  ■ 一般酒的瓶贴上标的度数,如60°、32°,均表示其酒精的含量。而啤酒瓶贴上的度数,12°、14°则表示啤酒中糖的含量,又叫糖度。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2004年5月31日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吸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国家标准,车辆驾驶人员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毫克、小于80毫克为饮酒驾车,每百毫升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毫克为醉酒驾车。

  ■ NO和NO2都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HC)在大气环境中受强烈的太阳紫外线照射后产生一种新的二次污染物——光化学烟雾,在这种复杂的光化学反应过程中,主要生成光化学氧化剂(主要是O3)及其他多种复杂的化合物,统称光化学烟雾。光化学烟雾主要发生在阳光强烈的夏、秋季节。

  ■经典例题详解

  例题1: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使用无磷洗衣粉是因为磷易造成环境水体富营养化,破坏水质

  B。空调工作的时候有水流出而冰箱没有,由此可判断常见的家用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原理不同

  C。鸡蛋带壳在微波炉中加热比较好,这样受热更快更均匀

  D。液晶电视机与等离子电视机的成像原理相同

  【答案】A。

  【解析】目前常见的家用空调和电冰箱的制冷原理是完全一样的,属于蒸气压缩式制冷。B项错误。鸡蛋带壳放入微波炉里加热会发生爆炸,C项错误。液晶电视与等离子电视成像原理不同,液晶电视面板是透光原理,等离子电视面板是自发光原理,D项错误。含磷洗衣粉随生活污水流入自然水体,其中的磷易造成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浮游植物疯长,释放毒素并导致水体缺氧。A项正确。

  例题2: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不正确的是(    )。

  A。夏天不宜穿深色衣服,深色比浅色更易吸收辐射热

  B。驱肠虫药若饭后服用,不易达到最好的驱虫效果

  C。按照建筑采光要求,相同高度的住宅群,昆明的应比哈尔滨的大

  D。在汽车玻璃清洗液中加入适当比例的酒精,可使其清洗效果更好

  【答案】C。

  【解析】按照采光要求,北回归线以北、纬度越高的地区,太阳高度越小,光线进入室内的机会也就越多。所以C项昆明的采光度应该比哈尔滨的小。

  例题3:

  下列日常生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为了使用方便和最大限度地利用材料,机器上用的螺母大多是六角形

  B。在加油站不能用手机,因为它在使用时产生的射频火花很容易引起爆炸,发生危险

  C。交通信号灯中红色被用作停车信号是因为红色波长最长

  D。家中遇煤气泄漏事件应立即使用房间的电话报警

  【答案】D。

  【解析】D项中使用电话可能产生火花引起煤气爆炸。

  ■深度自测练习

  1.以下变化使事物性质发生改变的是(    )。

  A。酒精挥发             B。矿石粉碎              C。冰雪融化           D。白磷自燃

  2.在森林中一旦遭遇火灾,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使用沾湿的毛巾遮住口鼻,顺风逃离

  B。如果火势突然减弱,则可以放心休息

  C。选择低洼地或坑洞躲避

  D。伺机逆风突破林火包围

  3.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会一些自救和互救的技能。下列有关意外事故的处理不正确的是(    )。

  A。如发现有人触电,应尽快切断电源,伤者脱离电源后,立即检查受伤情况

  B。发生火灾后,首先利用身边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并及时拨打火警电话

  C。食物中毒后,正确的处理步骤是:大量饮水、催吐、送医院急救

  D。煤气中毒时,应及时对中毒者进行抢救,然后再关闭煤气,打开门窗

  4.电炉丝通电后热得发红,而与电炉丝连接的铜导线却不太热,这是因为(    )。

  A。通过电炉丝的电流强度比通过铜导线的电流强度大

  B。铜导线的电阻小,所以消耗的电能少,电炉丝的电阻大,消耗的能量多,所以热得发红

  C。铜导丝有绝缘层,所以不怎么热

  D。铜导线比电阻丝传热快,所以不怎么热

  5.下列日常生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空调车车窗玻璃设计成双层是为了防止传热

  B。汽车在夜间行驶时,车内一般不开灯,是为了防止车内乘客在司机前的挡风玻璃上成像,干扰司机正确判断

  C。触电时“抽不出”是由于电流形成的磁场吸引着触电处,所以离不开

  D。铅笔笔杆上常有“H”、“B”等标识,“H”越多,代表笔芯越硬;B越多,代表笔芯越软

  6.人们长时间处在较大的压力状态下,身体、心理状态都会产生一定的变化。以下人们在长时间压力状态下的反应,最为常见的是(    )。

  A。一直保持亢奋的精神状态

  B。保持一段时间的比较投入的状态后,精神和体力状态急剧下降

  C。一直保持比较抑郁的状态

  D。比较长时间的压抑状态之后,精神和体力状态达到高峰

  7.以下关于生活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微波炉的加热原理是电能转化为电磁能,再将电磁能转化为内能

  B。堆煤的墙角变黑是因为分子永不停息地做无规则的运动

  C。人民币最早的硬币材质是铝镍合金

  D。低碳生活会降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8.小王从农贸市场买来一条金鱼,没过几天鱼就死了。下列最有可能导致金鱼死亡的原因是(    )。

  A。用河水养金鱼,每天为鱼换水

  B。把鱼缸放在窗台上,让鱼晒太阳

  C。在鱼缸里放入一些石头、水草,和金鱼做朋友

  D。从自来水管接水后,直接倒入鱼缸

  9.关于输血的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输血前经过检疫就能够避免受血者感染血液传播性疾病

  B。在大出血的紧急情况下,可依据献血者所报血型,直接输血

  C。输血可以为病人增加抵抗力,补充营养,所以手术病人应常规输血

  D。成分输血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节约血液资源以及便于保存和运输等优点

  10.炎热的夏天,蜻蜓经常贴着水面飞行,尾部不时触到水里,溅起朵朵水花,这就是“蜻蜓点水”,对此正确的解释是(    )。

  A。蜻蜓为了降温                                           B。蜻蜓在戏水玩耍

  C。蜻蜓在水中产卵                                               D。蜻蜓在水中找食物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使事物性质发生改变的变化是化学变化,A、B、C三项都是物理变化,只有D项是化学变化,故本题答案为D。

  2.【答案】D。解析:一般地,火灾发生时火苗是顺着火势和风势而倒的,如果身处火海,选择低洼地或坑洞躲避是错误的做法,因为容易被山火包围或因烟雾窒息,要尽快地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准确判断风向,伺机逆风突破林火的包围圈,即D是正确的。

  3.【答案】D。解析:煤气中毒时,应立即关闭煤气,打开门窗,及时抢救。

  4.【答案】B。解析:铜丝与电炉丝是串联的,所以它们的电流相等,故排除A。另外电炉丝的电阻比铜丝的电阻大得多,根据焦耳定律可知,当电流通电时间相同时,电阻越大产生的热量越大,所以电炉丝会发红,而铜线却不太热。故答案为B。

  5.【答案】C。解析:触电时“抽不出”是由于电流的刺激,手会由痉挛到麻痹,所以才离不开。因此C项说法错误。

  6.【答案】B。解析:在压力状态下,身体会持续地工作与紧张,以提供面对压力所需的注意力与体力,就像人持续运动一般。因此,面对压力时,我们会不自觉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而长期下来则是会让我们身体劳累过度或大量消耗体力,削弱人体的免疫系统。

  7.【答案】D。

  8.【答案】D。解析:D项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漂白物质,且含氧量低,所以直接用自来水养金鱼是不行的。

  9.【答案】D。解析:输血过程中也有可能会感染疾病。排除A。献血、输血前必须进行血型检测,确保血型相容,直接依献血者所报血型输血可能出现事故。B项排除。全血的血浆中虽然含有白蛋白、免疫球蛋白以及多种抗体,但含量不多,起不到增强抵抗力的作用,也解决不了营养问题。所以C项是错误的。只给患者输入所需血液成分的输血方式,叫做成分输血。成分输血可以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和疗效,而且因为不输入患者不需要的成分,所以不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D项是正确的。

  10.【答案】C。解析:蜻蜓点水,就是蜻蜓产卵,卵直接产入水中,或产于水草上。故选C。

  ■专项提高精练

  1.引起潮起潮落的主要原因是(    )。

  A。月亮                      B。太阳                       C。海风                      D。季节

  2.下列现象中,其本质与其他三个现象的本质不同的现象是(    )。

  A。在水平操场上滚动的足球,最终要停下来

  B。人走路被石头绊倒会向前倾倒

  C。锤头松了,把锤柄的一端在物体上撞击几下,锤头就能紧套在锤柄上

  D。子弹从枪膛里射出后,虽然不再受到火药的推力,但是仍然向前运动

  3.《齐民要术》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凡五果,花盛时遭霜,则无子。天雨新晴,北风寒彻,是夜必霜。”“天雨新晴,北风寒彻”造成“是夜必霜”的原因是(    )。

  A。雨后的夜晚气温必定很低   

  B。受冷气团影响,加之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较弱

  C。晴朗的夜晚,地面辐射减弱  

  D。晴朗的夜晚,大气逆辐射加强

  4.剧烈运动后,人们常常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这主要是因为皮肤的什么功能?(    )

  A。保护和排泄                                              B。排泄和调节体温

  C。排泄和感受外界刺激                                D。保护和感受外界刺激

  5.下列说法中,所含光学知识原理达两种以上的是(    )。

  A。镜中花,水中月           B。凸透镜           C。海市蜃楼              D。潭清疑水浅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A。解析:海水随着地球自转也在旋转,而旋转的物体都受到离心力的作用,使它们有离开旋转中心的倾向。同时海水还受到月球、太阳和其它天体的吸引力,因为月球离地球最近,所以月球的吸引力较大。这样海水在这两个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引潮力。

  2.【答案】A。解析:A项足球最终要停下来,是因为受到了与摩擦力反方向的作用力。B项人向前倾倒是因为人走路的时候已经有了向前的惯性。C项锤柄的一端在物体上撞击时,锤头也跟着一起运动,当锤柄撞击停止运动时,向下的惯性会使锤头继续向下运动进而与锤柄套紧。D项子弹脱离子弹壳的瞬间,受到火药爆炸产生的向前推力做加速运动,脱离枪膛后由于惯性做初速度不为零的减速运动。B、C、D三项都是物体惯性的表现,因此正确答案选A。

  3.【答案】B。解析:“天雨新晴”,天空云层少,夜间大气对地面的逆辐射弱,地表散热快,加上“北风”冷空气的影响,地表温度很容易降至零度以下,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便凝成白色结晶,形成霜。

  4.【答案】B。解析:皮肤有汗腺组织,能排除一些体内代谢物,并以排汗的形式表现出来。人剧烈运动后,人体内的温度很高,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毛孔增大,排汗增多,汗液蒸发可以带走一定的热量,起到降温的作用。即排泄和调节体温的作用,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C。解析:“海市蜃楼”是一种光学幻影,是地球上的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A是光的反射现象,D是光的折射现象,与筷子插入水中看上去变弯是一个道理。B也是光的折射。故本题答案为C。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