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常识判断题库之科技与地理常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5:21   中公教育微博

  专项四 地理常识

  ■考点指津

  1 大气和风

  ■ 大气中的云层和尘埃,具有反光镜的作用,把投射在其上的太阳辐射的一部分,又反射回宇宙空间。云层愈厚,云量愈多,反射愈强。夏季天空多云时,白天的气温不会太高,就是这个道理。

  ■ 当太阳辐射在大气中遇到空气分子或微小尘埃时,太阳辐射的一部分能量便以这些质点为中心,向四面八方散射开来。散射可以改变太阳辐射的方向,使一部分太阳辐射不能到达地面。在太阳辐射的可见光中,波长较短的蓝色光最容易被散射,所以晴朗的天空呈现蔚蓝色。

  ■ 温室效应是指透射阳光的密闭空间由于与外界缺乏热交换而形成的保温效应,即太阳短波辐射可以透过大气射入地面,而地面增温后放出的长波辐射却被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所吸收,从而产生大气变暖的效应。二氧化碳被认为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来源。

  ■ 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台风)的产生个数及在我国沿海登陆个数均较正常年份少。我国北方夏季易出现高温、干旱天气,南方易发生低温、洪涝。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后的冬季,我国北方地区容易出现暖冬。

  ■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是气象和海洋界使用的一个新名词。拉尼娜意为“小女孩”,正好与意为“圣婴”的厄尔尼诺相反,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

  ■ 臭氧是经过光化学作用自然地产生于地球的平流层或地表上的气体。受到雷击闪电时的高能量电荷或太阳光中的短波紫外线冲击时会产生臭氧,在海滨、森林地带会有较多臭氧存在。在闪电时,化学反应会使空气中的有些氧气变成臭氧。浓的臭氧很臭,具有很强的氧化能力,还能够漂白与杀菌。稀薄的臭氧能净化空气,反而会给人以清新的感觉。

  ■经典例题详解

  例题1:

  下列有关地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震源的深度越浅,地震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广

  B。我国地震带主要分布在台湾西南、西北、华北、东南沿海

  C。我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D.2008汶川地震是我国自1949年以来破坏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

  【答案】A。

  【解析】震源越浅,破坏力越大,波及范围越小。破坏性地震一般是浅源地震。如1976年的唐山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2公里。

  例题2:

  我国是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下列关于我国自然灾害的表述中,符合实际的是(    )。

  A。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的同时,华北地区处于旱季

  B。华北地区春旱的同时,新疆的河流进入汛期

  C。我国山地面积大,是地震频发的重要原因

  D。冻雨发生时,地面上空有一层温度高于0℃的暖层,因此不会威胁飞机飞行安全

  【答案】B。

  【解析】长江中下游地区伏旱是在7、8月份,而华北地区一般是春旱,A项错误;我国地震频发的原因是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地震带上(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活动剧烈,而不是我国山地面积大,C项错误;冻雨发生时,会威胁到飞机的飞行,故D项错误。答案为B。

  例题3:

  关于泥石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泥石流常见于山区或者其他沟谷深壑,地形险峻的地区

  B。暴雨、长时间的连续降雨为泥石流的动力来源

  C。我国西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于6~9月,西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于5~6月

  D。人为的不合理开发往往成为泥石流的诱发性因素

  【答案】C。

  【解析】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的时间规律是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的降雨多集中在6~9月,因此西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在6~9月;而西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7、8三个月,尤其是7、8两个月降雨集中,暴雨强度大,因此西北地区的泥石流多发生在7、8两个月。

  ■深度自测练习

  1.宇宙中最基本的天体是(    )。

  A。地球和月球               B。太阳和月球               C。星云和恒星               D。恒星和行星

  2.太阳大气层中的色球层的重要标志是(    )。

  A。太阳黑子                 B。耀斑                         C。光斑                D。太阳风

  3.太阳系的小行星带分布在(    )。

  A。水星和金星轨道之间                                B。金星和火星轨道之间

  C。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                                D。木星和土星轨道之间

  4.卫星最多的行星是(    )。

  A。火星                    B。天王星                  C。木星                      D。土星

  5.干燥的冷空气和富含水蒸气的暖空气相遇,发生大规模碰撞时形成的极端天气现象是(    )。

  A。热带风暴           B。台风                         C。飓风                           D。龙卷风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天体是宇宙间物质存在的形式,包括恒星、星云、行星、小行星、卫星、彗星、流星体、行星际物质、星际物质等,其中最基本的天体是恒星和星云。

  2.【答案】B。解析: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一般认为发生在色球层中,所以也叫“色球爆发”。

  3.【答案】C。解析:行星带是太阳系内介于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小行星密集区域,由已经被编号的120,437颗小行星统计得到,98.5%的小行星都在此处被发现。由于这是小行星最密集的区域,估计为数多达50万颗,这个区域因此被称为主带,通常称为小行星带。

  4.【答案】D。解析:土星是太阳系中卫星数目最多的一颗行星,目前已发现的土星卫星就已经超过了60颗。

  5.【答案】D。解析:台风是在大气中绕着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的、同时又向前移动的空气涡旋。气象学上将大气中的涡旋称为气旋,因为台风这种大气中的涡旋产生在热带洋面,所以称为热带气旋。根据热带气旋的强度不同,台风又分别被称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或飓风。选项ABC都是对台风的不同称谓,只有选D。                   

  ■专项提高精练

  1.我国面临的生态环境形势十分严峻,生态环境状况已临近生态阈值。下列陈述正确的是(    )。

  A。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已占国土总面积的10%

  B。荒漠化土地每年仍在增加1万多平方公里

  C。七大江河水系,劣五类水质占20%

  D.50%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

  2.以下各项列举了我国常见气象灾害与其发生地区的对应关系,其中正确的一项是(    )。

  A。洪涝—西北地区                                       B。洪涝—东北地区

  C。春旱—华南地区                                       D。伏旱—华北地区

  3.空气中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能通过呼吸进入人体肺部,特别是小于2.5微米的细粒子还会被吸收到人体血液和淋巴液中。我国空气质量报告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是指(    )。

  A。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                     B。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

  C。粒径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                         D。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

  4.许多国家的著名城市都是沿河而建的,下列组合正确的是(    )。

  A。埃及—开罗—尼日尔河                             B。匈牙利—布达佩斯—易北河

  C。德国—汉堡—莱茵河                                 D。法国—巴黎—塞纳河

  5.2009年1月6日,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顺利抵达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亚丁湾位于(    )。

  A。红海               B。波斯湾                       C。地中海                   D。印度洋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沙漠化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一个重大的环境和社会经济问题,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26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8%,A项错误;据统计,我国1/3的国土被酸雨侵蚀,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41%,沿海赤潮的年发生次数比20年前增加了3倍,C项错误;我国河流湖泊水体污染相当严重,全国主要河流多数段面水质劣于五类标准;全国75%的湖泊出现不同程度的富营养化,D项错误。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答案】B。解析:A项,西北地区是中国最干旱的地区,没有大量的降水,不可能有洪涝。C项华南地区没有春旱,华北地区有春旱。D项华北地区没有伏旱,只有华南地区才有伏旱。故本题选B,因为东北靠海,东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碰撞容易形成大的降雨。

  3.【答案】B。解析:通常把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

  4.【答案】D。解析:埃及首都开罗横跨尼罗河,气魄雄伟,风貌壮观,是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大约有211万人口,城市面积有525平方公里,多瑙河将城市一分为二,河西岸称为布达,东岸称为佩斯。汉堡为德国北部大城市和港口,在易北河、阿尔斯特河与比勒河汇流处。法国首都巴黎是欧洲大陆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地处法国北部,塞纳河西岸,距河口(英吉利海峡)375公里。塞纳河蜿蜒穿过城市,形成两座河心岛(斯德和圣路易)。本题正确答案为D。

  5.【答案】D。解析:亚丁湾是指印度洋在也门和索马里之间的一片水域,它通过曼德海峡与红海相连,是波斯湾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洲的重要水路,也是全球海盗活动频繁的主要区域之一。

  综合强化题库

  1.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北美自由贸易区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建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立──欧洲联盟成立

  B。“珍妮纺织机”发明──瓦特改良蒸汽机──内燃机得到广泛应用──“阿波罗”号飞船进入太空

  C。哥白尼“日心说”──舍勒“燃素说”──爱因斯坦“相对论”──达尔文“进化论”

  D。巴黎圣母院建成──罗马大角斗场建成──白金汉宫建成──印度泰姬陵建成

  2.关于电冰箱,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冰箱内温度比较低,这是制冷装置中液体蒸发吸热造成的

  B。电冰箱散热器摸起来烫手,这主要是电流的热效应造成的

  C。夏天,打开电冰箱门看到的“白烟”是冰箱内蔬菜、水果等蒸发产生的水蒸气

  D。家用电冰箱的耗电功率通常超过1000瓦   

  3.下列关于水的物理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蒸发时放热,结冰时吸热                                 B。蒸发时吸热,结冰时放热

  C。结冰和蒸发时都吸热                                        D。结冰和蒸发时都散热

  4.物理学的发展丰富了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创新和革命,促进了物质生产的繁荣与人类文明的进步,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B。洛伦兹发现了电磁感应定律

  C。光电效应证实了光的波动性

  D。相对论的创立表明经典力学已不再适用

  5.下列各项,不属于第三次工业革命内容的是(    )。

  A。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的应用

  B。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C。电力工业和石油、化学工业的兴起

  D。人工合成材料、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高新技术的兴起

  6.放射性元素衰变时放出三种射线,按穿透能力由强到弱的排列顺序是(    )。

  A.α射线,β射线,γ射线                               B.γ射线,β射线,α射线

  C.γ射线,α射线,β射线                               D.β射线,α射线,γ射线

  7.关于我国能源现状,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波浪能发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B。我国的核电技术已经具备独立自主规模化生产核心设备的能力

  C。我国的智能电网被定义为“坚强的智能化电网”

  D。风电设备被列入国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产业

  8.21世纪高技术的核心是(    )。

  A。信息技术                                                   B。生物技术

  C。新材料技术                                                D。海洋技术

  9.关于新能源技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生物质能是世界能源消费第四大能源,是唯一一种可再生的碳源

  B。我国的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云南、西藏、河北等省区

  C。混合动力汽车属于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属于节能汽车

  D。波浪能是既不稳定又无规律的海洋能

  10.关于电子信息技术,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光计算可以抗电磁干扰

  B。量子计算机于2010年面世

  C。光纤通信的传输过程没有任何损耗

  D.DNA计算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一部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北美自由贸易区,1994年。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1989年。欧洲联盟,1993年。A项错误。

  珍妮纺纱机,18世纪60年代。瓦特改良蒸汽机,1781年。内燃机广泛应用,20世纪初。阿波罗号进入太空,1969年。B项正确。

  哥白尼提出日心说,1513年左右。舍勒提出“燃素说”,1774年左右。狭义相对论,1905年;广义相对论,1915年。《物种起源》,1859年。C项错误。

  巴黎圣母院建成,1345年。罗马大角斗场建成,公元82年。白金汉宫建成,1703年。印度泰姬陵建成,1654年。D项错误。

  2.【答案】A。解析:B错误,散热器摸起来烫手,主要是由于制冷时汽化后的气体需要再度液化,从而循环利用,而液化是个放热过程;C错误,“白烟”实际上是液态的小水滴,是由于冰箱门打开后周围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液化而成的;D错误,冰箱的电功率通常在100W左右,有些节能冰箱甚至可以低于80W。

  3.【答案】B。

  4.【答案】A。解析:电磁感应定律是法拉第发现的,B错误;光电效应证实了光的粒子性,C错误;相对论和经典力学研究的领域不同,不能说相对论的创立表明经典力学已不再适用,D错误。

  5.【答案】C。解析: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主要标志,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电力的广泛应用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故选C。

  6.【答案】B。解析:由于三种射线的能量不同,所以穿透能力也不同,最强的是γ射线,β射线次之,α射线最弱,故正确答案为B。

  7.【答案】B。解析:我国的核电技术已经拥有比较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核电站建设速度加快,实验快中子增殖堆和高温气能实验堆等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要进展。但尚不具备独立自主规模化生产核心设备的能力;对第三、四代先进堆的研究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仍较大。故B项错误。

  8.【答案】B。解析:高技术包括六大技术领域,分别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其中生物技术将成为21世纪技术的核心,信息技术将成为21世纪技术的前导,新材料技术将成为21世纪技术的支柱,空间技术将成为21世纪技术的外向延伸,海洋技术将成为21世纪技术的内向拓展。故选B。

  9.【答案】C。解析: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中,混合动力汽车被归入节能汽车里,而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则被纳入新能源汽车部分。因此C项错误。

  10.【答案】A。解析:2009年11月15日,世界首台量子计算机正式在美国诞生,B项错误;光纤通信同样具有损耗,包括吸收损耗、散射损耗、光纤弯曲产生的辐射损耗等,C项错误。DNA预测是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一部分,D项错误。光计算具有二维并行处理、高速度、大容量、空间传输和抗电磁干扰等优点,故A项正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