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常识判断题库之法律常识(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5日 15:40   中公教育微博

  专项二 宪  法

  ■考点指津

  ■ 政治权利和自由:(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三个条件: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据此,那些虽被判处刑罚,但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仍享有选举权。(2)政治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结社自由。

  ■ 人身自由:人身自由;人格尊严;住宅不受侵犯的权利;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 物质帮助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 全国人大的职权:宪法修改权和监督权;基本法律的制定权和修改权;中央国家机关组织权;国家重大问题决定权;最高监督权。

  ■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宪法解释权和宪法监督权;立法权和法律解释权;国家重大事务的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

  ■ 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国家主席、副主席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其任职基本条件有二,一是在政治方面,国家主席、副主席人选必须是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二是年龄方面,必须年满45周岁。国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同全国人大每届任期相同,即都是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在国家主席因病或其他情况不能视事、因去世而产生职位空缺时,由副主席继任主席职位;副主席因故缺位时,由全国人大补选;国家主席、副主席都缺位时,由全国人大补选;在补选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暂时代理主席职位。

  ■经典例题详解

  例题1:

  按照现行宪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    )负责。

  A。上级人民法院                              B。本级人民政府

  C。本级人民检察院                                               D。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

  【答案】D。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例题2:

  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下列关于我国公民基本权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国家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B。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不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

  D。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答案】C。

  【解析】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物质帮助权是指公民因失去劳动能力或者暂时失去劳动能力而不能获得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时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生活保障,享受集体福利的一种权利。主要由生育保障权、伤残保障权、死亡保障权与退休保障权等具体权利构成。

  例题3:

  根据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构成违宪或违法的行为是(    )。

  A。国家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外国使节

  B。某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本自治州的自治条例

  C。国务院某部发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通知》

  D。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减征个人所得税

  【答案】B。

  【解析】根据《宪法》和《立法法》的有关规定,自治州的自治条例应由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如果某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本自治州的自治条例,就构成了违宪。A项陈述的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国家主席的权力。C项陈述的是国务院某部在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工作,D项陈述的是国务院在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后的行为,并不违法。

  ■深度自测练习

  1.我国现行宪法规定(    )。

  A。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C。社会主义的合法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D。社会主义的公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2.下列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职权的是(    )。

  A。修改宪法

  B。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

  C。解释宪法和监督宪法实施

  D。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和其他基本法律

  3.根据宪法和组织法规的规定,下列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机关是(    )。

  A.××市×区人民代表大会                                 B.××省人民政府

  C.××省人民代表大会                                        D。中共××市委

  4.一位人民代表说得好:每个人都要尊重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作为人民代表,不能只“张张口,举举手”,这位代表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他认识到人民代表应该(    )。

  A。履行政府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B。履行宪法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

  C。直接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                                 D。直接行使国家最高权力

  5.以下各部门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是(    )。

  A。国务院研究室        B。海关总署         C。国土资源部            D。国家环保总局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我国《宪法》第12条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2.【答案】C。解析:《宪法》第6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的职权。A、B、D三项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3.【答案】C。解析:根据《立法法》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因此C项正确。

  4.【答案】B。解析:人民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是由宪法赋予的。ACD选项说法错误。

  5.【答案】C。

  ■专项提高精练

  1.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机关中(    )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省级人大                  C。省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

  2.根据我国现行宪法规定,担任下列哪一职务的人员,应由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予以任免?(    )

  A。国家副主席                                                        B。国家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C。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D。国务院副总理

  3.根据我国宪法修正案,在爱国统一战线中新增加的社会阶层是(    )。

  A。社会主义劳动者                                        B。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C。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                             D。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

  4.在一起行政诉讼案件中,对被告进行处罚的依据是国务院某部制定的一个行政规章,原告认为该规章违反了有关法律。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哪一机关有权改变或者撤销不适当的规章?(    )

  A。国务院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最高人民法院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5.根据我国宪法,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几年?(    )

  A.3年                          B.4年                          C.5年                          D.6年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规定,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

  2.【答案】D。解析:《宪法》第8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所以只有D项符合题意。

  3.【答案】B。解析:2004年《宪法修正案》第19条规定,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第二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将继续巩固和发展。”据此,选项B应选。

  4.【答案】A。解析:根据《宪法》第89条的规定,国务院有权改变或者撤销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不适当的命令、指示和规章。

  5.【答案】C。解析:根据《宪法》第98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

  专项三 行政法

  ■考点指津

  ■ 行政主体:指享有公共行政权力,能够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从事行政管理活动,并能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的组织。一般认为,在我国,行政主体可以分为两大类: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又称为“被授权的组织”)。

  ■ 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行政行为以其对象是否特定为标准,分为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抽象行政行为是指国家行政机关针对不特定管理对象实施的制定法规、规章和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等行政规则的行为。具体行政行为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对特定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作出的有关其权利义务的单方行为。

  ■经典例题详解

  例题1:

  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给予制裁的行政行为。据此,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暂扣违章司机的机动车驾驶证

  B。对醉酒的人约束至酒醒

  C。对严重违反《公务员法》的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

  D。对到期不缴纳税款的纳税人,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答案】A。

  【解析】公务员给予开除处分属于行政处分,故排除C选项。BD属于行政强制措施。故此题正确答案为A选项。

  例题2:

  下列规范性文件中不得设定行政许可的是(    )。

  A。法律                                                          B。县级政府的决定   

  C。行政法规                                                      D。地方性法规

  【答案】B。

  【解析】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原则上只有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才能够设定行政许可,地方性法规和省级政府的规章只能设定部分或临时性的行政许可,中央各部委的规章无权设定行政许可,其他各级人大和行政机关等,都无权设定行政许可。

  例题3: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责令停产停业                                               B。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限制人身自由                                               D。没收非法财产

  【答案】C。

  【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因此,只能选C。其他选项可由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设定。

  ■深度自测练习

  1.《行政处罚法》规定,未满14周岁的人违反行政法律规范将(    )。

  A。免予处罚       B。不予处罚              C。从轻处罚            D。减轻处罚

  2.《行政许可法》规定,对于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以上申请人申请均符合法定要求的,行政机关应当(    )。

  A。根据发出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许可决定

  B。根据受理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许可决定

  C。均不给予行政许可

  D。抽签决定许可决定

  3.高某无证经营被区工商局罚款300元,高某不服申请复议,复议机关市工商局决定罚款600元,后经确认,区工商局所作的罚款行政处罚违反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高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

  B。高某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C。高某既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又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D。高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300元,市工商局赔偿300元

  4.下列行为中不属于行政行为的是(    )。

  A。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

  B。某县技术监督局对所辖境内某化工厂生产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的行为予以处罚

  C。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根据利害关系人申请,宣告某专利权无效

  D。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为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营业执照

  5.下列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申请的抽象行政行为的是(    )。

  A。国务院某部门的《关于提高食盐出厂(场)价格的通知》

  B。某市政府的《XX市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

  C。某镇政府的《关于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专项整治活动的意见》

  D。某省人大的《XX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因为未满14周岁的自然人,在生理、智力上尚未发育成熟,还不具备了解自己行为的性质、意义和后果的能力,也不具备自觉地控制自己行为和对自己行为承担责任的能力。所以,不满14周岁的人有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责令其监护人加以管教。

  2.【答案】B。解析:根据《行政许可法》第57条规定,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申请人的申请均符合法定条件、标准的,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的决定。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D。解析:《国家赔偿法》第8条规定:“经复议机关复议的,最初造成侵权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但复议机关的复议决定加重损害的,复议机关对加重的部分履行赔偿义务。”由此直接推出D为正确答案。

  4.【答案】A。解析: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实施行政管理活动,行使行政职权过程中作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具有三个要素:(1)主体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行政主体所作出的行为;(2)职权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运用行政职权所为的行为;(3)法律要素,行政行为应当是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即对他人的权利义务产生影响。A项中某国家机关为建住宅楼与某建筑公司签订建筑工程承包合同的行为并非运用行政职权所为,故不属于行政行为。

  5.【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7条规定,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不可以提出复议申请。一般规章的常用文种有规定、办法、准则、细则、制度、规程、守则、规则等。D项是人大立法,不属于行政行为,不符合题意。B项为地方政府规章,属于不可以提起复议申请的抽象行政行为。

  ■专项提高精练

  1.《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其主要实施机关是(    )。

  A。省、市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B。乡镇级行政执法机关

  C。县级行政执法机关                                       D。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

  2.某工商行政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查处一商贩强买强卖违法行为时,被该商贩持刀扎伤。执法人员为查明违法行凶事实,将该商贩带回工商局关押数日。

  下列对执法人员做法的评述哪项是正确的?(    )

  A。工商局应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部委规章明文授权,工商局有权拘押该商贩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国家的执法机关,有权对违法行凶人员采取拘押措施,构成犯罪的才移交法院

  D。工商局应及时将该商贩交公安机关处理

  3.下列社会关系属于行政法调整对象的是(    )。

  A。跨国企业内部的管理关系

  B。行政机关缔结购买合同而形成的关系

  C。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与他人发生的民事关系

  D。行政机关行使某一行政管理权时与行政相对方发生的社会关系

  4.行政主体做出的行政行为,不论合法还是违法,都推定为合法有效。这说明行政行为具有(    )。

  A。确定力                 B。公定力                   C。约束力                D。执行力

  5.某制药企业因为某种原因受到了市政府停止生产的处理决定,该企业对此处理决定不服,它应该向(    )申请复议。

  A。省政府                                                        B。市政府

  C。省人大                                                        D。市人大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D。解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提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继续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要减少行政执法层次,适当下移执法重心;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生产直接相关的行政执法活动,主要由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实施。要完善行政执法机关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2.【答案】D。解析:商贩持刀伤人属于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应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3.【答案】D。解析:行政法的调整对象是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包括行政机关相互之间、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他国家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关系。

  4.【答案】B。解析:公定力指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对任何人都有被推定为合法有效而予以尊重的效力,故答案选B。

  5.【答案】A。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3条的规定:“对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可知答案为A。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