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防城港公考现穿越 拟录取人参加前年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6日 08:51   南方日报微博
南方日报 截图南方日报 截图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丁建庭)昨天上午,网友“普通老百姓了”在猫扑网发帖称“2011年广西防城港公务员(微博)拟录用公示上的几名考生在今年并没有参加公务员考试”。记者调查发现,网帖上所说的拟录取3人的确未参加今年公务员考试,而是参加了2009年公务员考试,并且参加了当年的面试但未被录取。

  防城港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此三人属于“补录”,他们是严格按照政策文件规定和程序进行的,并不存在违规违法之处。

  3人确未参加今年的笔试和面试

  记者从网上找到了“关于拟录取许家笋等3人为公务员(人民警察)的公示”。

  这份发布于9月6日的公示称:“经过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程序,拟录用许家笋等3名同志为公务员(人民警察)”,并简单介绍了3人情况:许家笋,男,大专,毕业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拟录用单位是上思县公安局;邱文芝,女,大专,毕业于广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拟录用单位是防城港市公安局;王秋峰,男,大专,毕业于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拟录用单位是东兴市公安局。

  根据网上公开的“防城港市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和“2009年防城港市考试录用公务员达到1∶3面试比例的职位名单”,拟录取的许家笋等3人未出现在防城港市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进入面试人员名单上,而是出现在2009年防城港市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名单上。

  记者在网上查询了“广西防城港市2009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该公告规定“笔试、面试工作完成后,防城港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计划录用的职位数,依据笔试总成绩+面试合格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1∶1的比例确定考察、体检人选”,待考察合格和体检合格后将被录用为公务员。其中并无“参加2009年公务员考试,可以在2011年被录取”的相关规定。

  记者还查询了“广西201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该公告规定“招录机关根据报考者的考试成绩、考察情况和体检结果,经单位集体研究,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并在广西人事考试网或各市规定的固定网站上进行公示”。其中,也没有关于参加2009年公务员考试,可以在2011年被录取的相关规定。

  当地否认存在违规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防城港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训练科,一名李姓工作人员接受了采访。

  该工作人员证实,公示的“许家笋等3人”的确没有参加防城港市2011年公务员考试,但参加了该市2009年公务员考试,并且参加了面试和身体测试,但在当年未被录取。

  该工作人员解释称,许家笋等3人虽然在2009年没有被录取,但进入了防城港市人才库。本次录取,是根据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的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补录”。按照该政策文件,防城港市公安局可以从防城港市人才库中按照成绩排名直接招录公务员,也不需要向省厅申请。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防城港市人才库是经过公务员笔试、面试、体能测试后达到合格分数的人才能进入的,并不是随便可以进入的。许家笋等3人原本去年就应被“补录”,但由于需申请进人指标并与其它部门协调,所以一直拖到今年。

  他强调,本次“补录”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和《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录用办法》等有关文件规定,并不存在违规、违法之处。

  记者表示希望看到200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补录”的相关文件,对方则称需请示领导,暂时不方便透露。截至记者交稿,该工作人员表示“还没有结果”。

  ■观点

  “相关文件”是判断是否违规的关键

  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程教授告诉记者,所谓“补录”也就是调剂补充录用。在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中,因职位上没有面试合格人选或者面试合格人选经体检、考察不合格,该职位出现空缺的,可以申请调剂。由于机构调整、新增编制的,招录机关可以申请新的录用计划,通过调剂补充人选。

  这次广西防城港公务员公示上的几名考生没有参加今年公务员考试,却出现在公示名单上。如果是根据相关文件规定,遵守正常程序,这也无可厚非。因为不排除部分单位由于机构职能调整,增加了一些编制,急需补充人员。还有一部分单位由于人员退休等原因,出现了空编,希望能够尽快补充人员。这些招录机关申请新的录用计划,通过调剂补充人选是被允许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人单位随时补员的问题,也有利于提高公务员考试的效率。

  周程说,调剂对招录机关和考生来说,都是一个优选的过程,应该保证公共科目笔试成绩达到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均有机会报名参加。这将保证有相当数量成绩优秀的考生进入调剂。然而这个补录要追溯到哪一年,是不是可以在2011年招考时补录2009年人员,这要看具体文件如何解读。

  周程表示,在就业难的大背景下,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和高考一样千军万马闯独木桥。在此背景下,考试的“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有丝毫不公正,就会引来社会的质疑,甚至会让民众对整个公务员招录体系丧失信心。

  周程认为,个别地方部门公务员招考中确实发生过不规范甚至违纪违法的现象,但若由中央统一招考又会面临报名集中、报考人员规模巨大的问题。所以,在各级地方公务员招聘中,每一个人事任免都需要人事局的审核及确定,每个人都应该处在平等的平台上,不能通过“搞关系”来谋职位。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加强对权力的监管,防止滥用。这次网络上对广西防城港公务员招考事件的质疑,充分体现了公共舆论监督的作用。不管这是正常“补录”或是“丑闻”,质疑都是合理的,毕竟这就是公示的意义所在。要在公务员考试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上遏制不良风气,维护招考的公平性,另外还应加强媒体监督,以公平正义来促进公务员招考的透明化。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杨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