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会亮:公务员招考不是闹着玩“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7日 15:57   荆楚网

  人民网时政版块10月5日有则新闻是《国家公务员局:加强对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德”的考察》,读后令人感慨。文中说,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启动,新一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将加大对考生“德”的考察。这向我们传递了一个新的讯息:德才兼备,才是一个公务员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

  德,通俗来讲,就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德”基于人,犹如树根基于树,一旦腐烂变质,再茂盛的树冠也会叶落枝枯。如果,没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作风优良将无从谈起,才气再过人,也是“空有一身好武艺”,而“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也将是一句空头的口号而已。

  当前,公务员队伍的整体形象是好的。但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在我们现实生活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道德顽疾:有的公务员理想信念动摇,敬业精神衰退,奉献意识淡薄,工作出现了疲倦症;有的作风散漫,办事效率低,不遵守工作纪律,天马行空,我行我素;还有个别公务员趋利心理膨胀,法纪观念弱化,廉洁意识不强,有法不依,胡作非为;更有甚者,情趣低下,爱好庸俗,生活腐化,道德沦丧,在家不孝敬父母,在单位不尊重他人,在社会上惹事生非,破坏社会和谐,损坏党和政府形象。凡此种种,虽然外在表现是作风行为,但实质上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出了问题。

  俗话说:水有源头,祸有根由。分析人们的道德病,主要原因是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也不断发生变化,传统道德中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精神受到严重冲击,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道德滑坡和道德失范。

  思想决定着行动,道德掌控着方向。“德”,可谓是为人处世的遥控器,假如没有最基本的品德做底线,无论一个人的才华多么横溢、能力多么超凡,他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行为都不会有端正的方向。分析大量的腐败案例,凡是在工作上“落马”的官员,无一不与其生活腐化、言行没有节制、缺乏起码的道德有关。如果无意间把一些道德素质恶劣的人,纳入公务员队伍,那就是在为虎作伥、助纣为虐,近似有点儿戏。到头来,还不是一个死老鼠弄坏了一锅粥?

  看过93版《方世玉》的网民朋友,一定记得雷老虎那句经典的口头禅:以德服人。现在想起来,总觉得里面存在着些许道理。如今,构建和谐社会已成时代主题,法律和制度是其主要手段,但道德力量依然不可忽视。我们要想推进务实型、廉洁型、勤政型政府的建设,就要在公务员的德才兼备上把好关,特别是在招考时加一个“德”的门槛,让那些无德无才、有才无德的败类鞭长莫及。毕竟,公务员招考,不是闹着玩“德”。

  作者:王会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