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权威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16:42   每日甘肃网

  2012年10月13日,《2012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的考试大纲》发布,拉响了备考最后冲刺的警报。大纲对于公务员考试,特别是对于程序日俱严谨性、科学性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来说,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为帮助考生及时把握大纲的最新变化,准确理解大纲的深刻内涵,制定合理的备考计划,公务员考试网国考专家与教材编研团队特奉上2012年国考大纲权威解读,以供考生参考。

  (一)行测篇

  行测的大纲与2011年一字不差,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考试依然分为5个部分考查,即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考试时间设置为120分钟。与去年相同的是,对于每个部分的考查描述仔细、具体,详细列举了各个部分的考查题型。在题型介绍部分,大纲中继续保留了:“试题将根据考试目的、报考群体情况,在题型、数量、难度等方面进行组合”,这说明考试形式灵活,考查形式新颖,针对不同的岗位题型和题量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难度也有区别。由此可见,国考行测更加注重对考生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的考查。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专家分别对2012国考行测五个部分进行了深度解读: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

  【大纲表述】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读】2011年言语理解与表达是40道题,2012年预计仍然为40道题。

  (二)数量关系部分

  【大纲表述】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读】数量关系这部分内容,在近几年的考试中已经达到了一个较稳定的状态,即依然考查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2011年数量关系是15道题目,题目难度明显增加了,2012年预计仍然会是15道题。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2012年国考中,数量关系难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2012国家公务员考试综合教材》编写组专家提醒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建议每天定时定量的练习,巩固基础知识,培养数字直觉与运算直觉,查漏补缺,稳步提升。

  (三)判断推理部分

  【大纲表述】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读】判断推理这块在内容和文字上同于往年。在测查方面主要测查应试者对各种事物关系分析推理的能力。

  2.题型题量:(1)图形推理。每道题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认真观察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2011年是10道题目,2012年预计仍然会有10道题目,难度与去年相当。

  (2)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分别列出四种情况,要求报考者严格依据定义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2011年是10道题目,2012年预计仍然会是10道题,难度与去年相当。

  (3)类比推理。给出一对相关的词,要求考生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2011年是10道题目,2012年预计仍然会是10道题。试题可能会加强对三项对应关系的考查,难度会有所增加。

  (4)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报考者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最恰当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应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2011年是10道题目,2012年预计仍然会是10道题,难度与去年相当。

  (四)资料分析部分

  【大纲表述】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读】1.变化:资料分析的大纲基本上没有变化,从近年的资料分析题来看:国考的资料分析题难度在加大,而且计算量也越来越大,今年的资料分析题难度会与去年相当,所以考生应该做好充分准备,平时多做练习,加强计算能力和解题技巧的训练,提高解题效率。2.题型题量:资料分析部分,2011年资料分析的题量由2010年的25道题减少到15道题,今年的题量可能会稳定在15道题。

  (五)常识判断部分

  【大纲表述】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解读】自2011年考试大纲中删除掉了2010年考试大纲中的法律例题,这也可以反映出国家公务员考试对于单纯法律知识的考查将会变少,考查的范围更广。2.题型题量:2011年常识判断的题量为25道题,今年的题量应该会保持在20-25道,今年的大纲依然是全方位的考查,不再单纯考查法律。这就需要大家在这方面在多下一点功夫了,多积累。

  总的来看,2012年的国考行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题量及考查题型考查更灵活了。(2)考查范围更加广泛。(3)题目难度加大。2012版综合教材编写组专家提醒广大考生要切实把握大纲中体现出来的变化,及时制定备考策略与方法,做到高效备考。

  (二)申论篇

  申论的大纲与2011年一字不差,仍旧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对考生能力进行考查。今年申论试卷的分类方式和题型结构也不会变,试题难度将保持稳定。从2012年国考大纲与题目变化的趋势中,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官方未来考试发展的两个方向:

  其一,出题人更加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考查,而对试卷主题的选取更加自由。与“申论考试考当前热点”这一普遍认识不同,过去几年国考的主题均不是当时最重大的热点问题,特别是前年所考的“海洋的保护与开发”,被评为“冷门热点”,然而就其内在考查实质来说,理论上均与“科学发展观”切近,逻辑上均强调考生对不同公共事务的统筹协调、辩证思维,答案上多侧重道理分析与对策提出,保持了很强的内在统一性。因此,考生对日常热点新闻的把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理解一个个热点背后的内在一致性与官方对策的合理性。

  其二,出题人仍明确区分两类考生的能力要求。国考大纲明确提出两类考生、两类试卷的划分,并对各项能力作出了明确界定。其中省部级考生的能力更加偏向于高端综合决策,而地市级考生更偏向具体执行。这种区别体现在题干中,前一类考生将对一些战略层面的问题进行分析与对策,后一类考生则主要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这种能力要求经过去年的实践,显然达到了公务员局的设计初衷,但就去年的真题对比来说,这种能力差别还不够明年。因此,今年官方一定会对其作出更多的强化,继续使用两份材料、两份题干,并且会使题干、考查方向的差异更大、更明显。

  2012年国考大纲的公布开启了国考备考最后阶段的冲刺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只有集结着强大的硬实力和软实力的考生才能最后脱颖而出。公务员考试网建议考生即日起多进行掐时练笔,并且是整套试题的演练,在练习中发现、分析、总结自己的优势和薄弱点,并相应进行各模块间时间分布和精力分配的调整,以形成高效又适己的答题模式。希望考生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能够抓紧时间不松懈,不断地稳固战果,坚持完善自己,以最优状态迎接11月27日的国考笔试。

  最后提醒广大考生,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临近,公务员教材中心订单量剧增,为了能及时发货不耽误考生复习,更好的服务考生,公务员教材中心(www.chnbook.org)的工作时间调整为上午8:30-晚22:00,节假日不休息,即定即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