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考行测大纲解读 判断推理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23:59   华图公务员

  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大纲中明确规定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相对于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大纲来说,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对于判断推理部分的规定没有太大的变化,题型上基本分为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这四种。但是,整体上来说,公务员考试中的判断推理题目越来越科学了。

  一、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题是每年必考的一类题型,大纲中对于这类题型做出了明确规定,每道题会给出一套或两套图形,要求报考者通过观察分析找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2011年开始,图形推理由原来的5道题上升到了10道题,从题量上来说,今年的图形推理题还有可能是10道。

  此外,从题型变化上来说,图形推理题出现了新的形式:如2011年的图形推理题目中出现了一些点,要求通过点的移动来推出选项;将图形进行分类也是图形推理题的一种新的出题方式。然而不管题型怎么变化,这类题目的本质是不会变的,都是围绕着基本的考点来出题的,所以考生不要被新的形式所吓倒,只要掌握了基本的答题思路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的。

  二、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类型题出题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题目更加复杂化了,有些题目题干中给出的信息量增多了,比如有的在题干中给出了两个定义,有的在一个定以前会交代一些相关的背景或在定义背后增加一些补充说明。所以考生的阅读量增多了,对于考生的信息筛选和提取的能力要求更高了。

  三、类比推理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大纲中对于这部分的规定有一些新的变化:由原来的“给出一对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对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变成了“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给出的词语由“一对”变成了“一组”,考生不要认为这样一来题目就此变难了,实际上这样一来题目的争议性就减少了,如果掌握了科学方法后做这类题会更加轻松的。

  四、逻辑判断

  通过观察2011年国考逻辑判断真题,我们会发现一些新的趋势:题目中的背景涉及到的领域更加广阔,而且与时事越来越贴近了,如2011年出现了“房价”“限行”等问题,都是当前的热点问题;此外,逻辑判断题目的承载主体也更加丰富了,如很多题目在推理过程中涉及到了数量关系中的比例关系问题、集合问题、概率问题等,虽然对于相关数量关系考察的难度并不大,但是这其中要求考生要学会灵活掌握各学科知识并能熟练的运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