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考公”逼近 赶考大军开始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0:36   信息时报微博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叶锦宇 实习生 桂良

  当整个社会都在为第四季度开始筹划和奋斗之时,有这样一群赶考大军,选择把自己的脚步停在了自习室,把身心埋在了书海中。对于那些正在高校徘徊的大四毕业生而言,每年有数百万人加入到这个群体当中。随着每年一度的学历硕士研究生和全国公务员考试在10月份正式启动,赶考大军的“冲刺战役”随之拉开序幕。

  备考行情

  报考人数逐年增加

  研究生录取比例在3:1上下浮动,去年公务员录取率只有1.44%

  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以及中国教育在线统计的数据显示,近年报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人数都在逐年增加,不少热门职务和热门专业更是门庭若市。

  资料数据显示,从2003年到2010年,全国公务员考试人数由125000人增加到1041845,增幅高达733.4%。另外,随着高校毕业生的逐年增加,考研的人数虽然有所波动但总体上升趋势仍然明显。据统计,全国报考2011年学历硕士研究生人数达到151.1万人,较2010年增加7.9%,是2001年报考总数的3倍之多。这也是2001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

  报考队伍的不断壮大,岗位竞争也越演越烈。据资料显示,近年学历硕士研究生录取比例一直在3:1上下浮动,录取比例最高的为2.8:1。公务员实际录取率却是一直很低,2009年达到7年最低值1.28%,2010年稍有增长,为1.44%。而最热门的职务报考比例当中,2010年比例为4224:1,2009年则为4723:1,竞争尤为激烈。

  据了解,2012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于今年10月中旬正式启动。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中央机关公务员招考将涉及招录部门130个,招录18000人,多于去年的16000余人。从以往的相关数据分析,岗位招录人数虽有增加,但远远不及报考队伍增长速度。

  备考现场

  收起电脑早出晚归

  自修室每个角落都堆满了书,晚上10点半以后依旧灯火通明

  课桌上盖过考生头顶的书山,考试倒计时记录牌渐薄的纸张,挑灯夜读的考试大军……在这些无硝烟的战役中,考生们备考冲刺那经典的一幕幕你绝对熟悉不过。近日,记者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走访时发现,该学校图书馆一楼的自修室,在上午10点30分以后,及下午的3点半之后,通常都坐满了看书复习的学生。记者看到,不仅自修室的桌子上堆了很多书籍,就是在自修室每个角落的水泥地上也用纸箱装了很多资料和书籍。现场有同学告诉记者,这里的自修室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准备考研的学生,另外一些是在准备四六级考试或者其他考试。据同学介绍说,随着研究生、公务员等各类考试的临近,前来图书馆的学生逐渐多了起来,自修室一般在晚上10点半以后依旧是灯火通明,学生埋头苦读的情景十分火热。

  该校一名备考研究生的大四学生张同学表示,平日自己早上醒来时,舍友几乎就不见了,晚上他睡觉时舍友几乎都没有回来,“室友们为了冲刺都早出晚归的。”

  记者打开考研论坛网,发现在网页的右上角有一个很明显的倒计时提醒框,倒计时的时间也都精确到了每一秒。10月12日在该论坛的一篇热帖上,一个名为《少上网,拼命吧,坛子里65%的童鞋们今年要杯具》的帖子点击量高达5335次。名叫“wrrr”的网友留言表示,为了考研自己现在已经收起了电脑。也有网友在网上贴出了自己冲刺阶段的复习计划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