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曝光” 三年来一字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11:07   扬子晚报微博

  国家公务员局13日发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微博)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和7个非通用语职位专业科目初试考试大纲。考试报名工作将于15日开始。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介绍,这次招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1.8万余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000余人。

  据了解,报考人员可在10月15日8时至24日24时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提交报考申请。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不得用新、旧两个身份证号同时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

  国家公务员局提醒报考人员,报名时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另外,报考人员可于10月15日至26日期间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10月15日8时至24日24时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10月25日0时至26日18时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招考变化

  国家公务员招录对考生年龄规定为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但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非在职)和少数特殊专业职位招考年龄可放宽到40周岁以下。这部分“大龄考生”在往年报考中也有“特殊待遇”在报名阶段,需单独与招考部门联系,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报名。今年的《报考指南》中这项规定发生了变化,“大龄考生”也可和普通考生一样进行网络报名,不过报名确认和打印准考证等相关事宜按各地考试机构的要求办理。

  记者了解到,2012年国家公务员招录中有一类较为特殊的岗位39名中国民航空中警察。这39个岗位均为空警一线实战职位。分为三类,其中甲类、乙类职位分别针对航空安全员和复转军人,丙类职位共8人,2012年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可报考,所学专业为治安或侦查专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报考“空警”岗位的考生身高需在170-185厘米,并符合相关体检、体能标准,报名、笔试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统一安排进行。笔试后合格人员需参加体检、体能测试,合格后方能参加面试。根据空警队伍的实际情况及空警的职业特点,录用后招考部门还将对考生进行为期4个月的专业训练,专业训练不合格者将取消录用。

  “大龄考生”报名不再“特殊化”

  大纲解读

  行测考不考数字推理仍悬而未决

  2012年的公考考试大纲昨天一早“曝光”,记者发现,今年大纲与去年、前年相比一字未变。

  《行测》:今年难度可能增加

  天策公考专家、南京大学(微博)王强老师认为,今年的行测大纲不做任何改动说明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对于国考的考查目的、考查内容、考查形式等已有了相对明确的认识,预计在2012年的国考考试也将延续去年考试的命题方式与题目风格。这说明,2011年真题将对2012年参加考试的考生有极大的指导意义,考生应该花大力气反复研习11年真题,为今年的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具体到各个模块,预计题目数量、分值比例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去年虽然大纲中有标注,但实际并未考到数字推理部分。今年的数字推理仍然出现在大纲中,是否考查尚不可知。所以考生仍不可掉以轻心。建议每天定时定量的练习,培养数字直觉与运算直觉,查漏补缺。从近年的资料分析题来看,国考的资料分析题难度在加大,而且计算量也越来越大。今年难度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

  《申论》:注意常用事务文书的复习

  今年《申论》仍将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并且对考生能力提出了不同的要求,申论研究与辅导专家张方华博士认为申论的职位匹配性更加明显,已呈现出一种相对的结构稳定状态。

  考生备考时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研读历年国考申论真题,尤其是2010、2011年的真题。从去年和前年真题的主题看,都是近年来现实中普遍存在的社会热点问题,大众传媒关注的焦点,或者社会公共事务管理领域某一方面的内容,而且有转向精神文化类主题的趋势。从给定资料看,更具集约化、精致化,对资料的主旨理解与内涵把握要求更高。从题型看,除继续设置传统题型外,也出现了不断演变、创新的新题型,更加突出机关常识及相应事务文书的考察。申论考试的公文以及其他常用事务文书,充其量不超过20个文种,如调查报告、倡议书等,考生最好能逐一掌握其适用范围、特点、结构和格式等。

  报考提醒

  考生需牢记

  几个时间节点

  ●网上报名:

  10月15日8:00-24日24:00

  ●资格审查:

  10月15日8:00-26日18:00

  ●查询报名序号:

  10月28日8:00后

  ●确认缴费时间:

  11月2日9:00-7日16:00

  ●打印准考证:

  11月21日11:00-26日12:00

  ●笔试时间:11月27日

  ●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时间:

  2011年11月26日14:00-16:00

  ●银监会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2011年11月26日14:00-16:00

  岗位可能有微调

  可观望几天再出手

  今年网上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8:00至24日24:00。根据以往报名情况,提醒考生可观望几天再出手报名。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都会出现冷热不均的情况,这在报名初期可能并不准确,后期也可能出现“反转”。所以考生在报名开始后可稍微等几天,待竞争程度相对稳定时再做出选择,以提高录用几率。另外,在职位表发布之后数日,岗位也可能出现微调,考生需注意官方公告。(杨 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