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岗位要求“史上最严” 不少考生网上叫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5日 09:18   扬子晚报微博

  “公考1.8万岗位,我一个都报不了!”

  今年国家公考岗位要求“史上最严”,不少考生在网上叫苦

  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18000多个岗位昨天正式公布,不少考生却一片哀鸣。“18000个岗位啊,一个都不能报,今年岗位要求算是史上最严了吧!”记者查阅职位表也发现,今年的岗位要求确实相当细致、严格,“苦差事”也相当多,这也让众多考生“知难而退”。

  岗位要求有多严

  专业不限的岗位仅20多个,冷门专业还真能卡住人

  “看完职位表,心都凉了,我是应届本科生,专业是园艺,18000个岗位啊,居然一个也报不了。”网友“kathy012”在公务员论坛发帖说道。她的遭遇也引来了不少“同病相怜”的考生。

  18000个岗位,竟然一个都不能报?这种情况真的存在吗?记者为以“kathy012”的条件再次搜索了下职位。所有职位确实没有点名要园艺专业的,相近专业有农学、作物学和农业经济管理,但由于并不是专业类别,所以预计可以报考的可能性极小。今年公考专业不限的岗位只有20多个,且主要集中在中央机关,记者检索发现除了空中警察两个岗位外,其余不限专业岗位均要求硕士学历或是2-3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而空中警察岗位有特定招聘对象,“kathy012”也无法报考。

  记者了解到,今年公考岗位要求相当详细,很多岗位都对考生提出了方言、户籍、证书、特定工作经历甚至驾照、才艺的要求,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确实可能被各种要求“卡”住,出现“无路可走”的情况。不过很多考生口中的无路可走还存在另外两种情况,一是自我设限,把目标局限在特定省市或是特定部门;二是混淆了一些基本的概念,比如错把专业大类当成了特定专业,或是没有弄清应届毕业生的概念等等。考生遇到对要求不清楚的情况,可以和具体招录单位求证。

  岗位要求为啥这么严

  希望招来的是“熟手”,今后岗位要求会更细更严

  “对比这几年的职位表,岗位要求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严格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人事考试专家表示,这其实是招录部门作出的调整,预计也是将来的趋势。招录单位已经明白,仅通过笔试和面试,很难找到真正契合的人才,所以在招录的第一步报名环节,加上了很多具体的要求。这些要求是以后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比如中办老干部局一岗位就要求有文艺特长。很多岗位对工作经验行业规定特别细,也是希望招来就是“熟手”。

  专家提醒,考生在选择职位时一定要仔细分析,对岗位条件不要硬凑,比如方言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好学,仅仅会唱歌报考要求有文艺特长的岗位竞争力也可能不大。对于一些看起来比较虚的要求,也要重视,比如“有较好的沟通组织能力”“有较高的写作水平”,如果能以具体奖项、事迹来加以体现,也会获得“加分”效果。

  “我啊,是环境工程专业的,在公务员报名中本来岗位就不多。”来自扬州大学的刘同学告诉记者,昨天他筛选出了几个自己可以报考的岗位,可“岗位备注”一栏让他很失望。“不少岗位写着需服从二次分配。二次分配这四个字太没保障了。谁知道会被分到哪个旮旯啊,工作地点还是蛮重要的。”刘同学说,本来他有考公务员的打算,但他现在决定放弃。

  查阅职位表可以发现,今年公考“苦差事”要多于往年,连中央机关岗位也有不少标明需常年出差、深入一线调研等要求。岗位备注中“需常年出差”“经常夜班”“国家级贫困县”等字眼也让考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望而却步”。

  本报记者 杨 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