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首日现百里挑一岗 满眼应届生一把辛酸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6日 10:30   扬子晚报微博
  越来越多的人又将加入公考大军。本报资料图片   越来越多的人又将加入公考大军。本报资料图片

  备受社会关注的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招录考试昨天开始第一天网上报名。昨天网上报名情况并不拥堵,抢着在第一天“出手”的考生不多。记者统计,截至昨天下午4点,仍有八成岗位无人报考,但“百里挑一”的岗位已经出现。从考生反映的状况来看,众多考生仍在“纠结”岗位的选择,今年公务员岗位的特殊情况更是引起了一场风波,众多只招录应届生的岗位让往届生很“受伤”。

  考生聚焦

  “不是说要加大从基层录用公务员力度吗?可今年的岗位满眼都是‘限应届生’,我们往届生只有‘被中央’了!”从今年职位表公布开始,“哀嚎声”最大的就数往届生了,更有往届生感慨,“满眼‘应届生’,一把辛酸泪”。在网上公务员论坛,应届生、往届生还挺针锋相对,同一个职位表,谁都没觉得自己占了便宜。

  应届生说:你们都曾“应届”过!

  从网络上应届生的发言来看,应届生们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占优势。“中央机关我们想都别想,应届生只有往基层走,可以选的很多都是县乡的岗位,有的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动不动就说艰苦岗位,适合男性,或是5年服务期。”网友“0987coco”在帖子中这样说道。考生“ailex”则表示,数量多意义并不大,很多偏远地区的岗位他们并不会选择。另外还有网友言辞比较犀利,每个往届生都曾是应届生过,当年没有把握机会考上公务员,就应该安心接受现在的结果。

  往届生说:当年,经验是“拦路虎”!

  应届生说往届生没把握好曾经的机会,往届生们普遍不同意。“伤不起啊,刚毕业那会公务员很多岗位都要工作经验的,所以我安心工作了好几年,攒够了工作经验刚想报考,今年却开始大规模‘限应届生’了!”网友“fengyatou”的“现身说法”引发了不少往届生考生的共鸣。“基层去不了,只好‘被中央’了,可是中央机关那么多条件,能报的能有几个啊?估计一找一个‘万人坑’,只有当炮灰的命了。”

  同等条件下,应届生可报岗位是往届生2.5倍

  据统计,今年公考共提供了10486个职位,其中8566个职位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所以考生看职位表会有满眼“应届生”字样的感觉。那对个人而言,应、往届影响有多大呢?本报请来同是计算机专业,证书、语言等水平大致相同,但毕业时间不一样的3位考生,统计结果显示,应届生岗位选择数量确实多出不少,差不多是往届生的2.5倍,不过再加上岗位地区等考虑后,进入最终选择的数量其实差不多。

  应届生代表

  小蒋: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大四学生

  可选择岗位数量:561个

  小蒋已经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准备了一个多月,听说2012年的招录职位表公布了,他第一时间下载下来。小蒋主要的证书有两个,一是英语六级,二是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按照小蒋的专业、学历、证书的条件,记者统计了今年公考的所有岗位,小蒋可以报考的岗位竟然高达561个。这些岗位很多来自国税、海关等系统,涉及偏远省市地区的也相当多。

  “我家在无锡,所以我一开始就想报无锡的公务员,就算不是无锡,常州、苏州的也可以,反正要离家近。”刚看到职位表,小蒋很满意,因为应届生的机会实在是太多了,但是仔细分析后,小蒋又有些失望,“那么多岗位,对我来说却很多是‘废岗’,像国税系统,可以报的很多,但像云南、西藏、吉林等等省的岗位我都不会考虑,离家太远了。”“恋家”的小蒋最终决定在江苏国税、南京海关中选一家填报,进入最后“PK”的岗位还不到10个。

  往届生代表

  秦先生:南京鼓楼区某事业单位员工,工作四年

  可选择岗位数量:224个

  秦先生算是小蒋的“直系师兄”,学士学历,现在工作其实还不错,不过考公务员“更上一层楼”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差不多从两年前开始,秦先生参加公务员考试。想着自己有4年的工作经验,今年参加公务员竞争应该会小一点,结果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

  要说按照硬性条件,秦先生可以报的岗位也不少了,但是仅从硬性条件来挑并不作数。“我已经有了家庭,妻子也在南京工作,考公务员肯定不能跑太远,基本上工作地点就限定在南京了。”秦先生说,224个岗位里有很多看名字他就知道不能报的,比如汕头出入境边防总站、天津国税局、盐城海事局等等,排除了这些岗位,剩下的基本上也就是本地国税、海关岗位了,“再考虑考虑,挑个限经验的,毕竟这把年纪再和应届生拼考试,可没有一点优势。”

  夹心层代表

  于先生:昆山一家网络公司员工,工作一年

  可选择岗位数量:228个

  于先生是江苏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昆山一家网络公司上班已经有一年时间了,去年他以几分之差与“国考”失之交臂,这让他一直对公务员“私心未了”,打算今年再与“公考大军”一决高下。结果前天刚公布的2012公务员职位表却让他傻了眼,去年让他还能“染指”的诱人职位,今年都被打上了“限应届生”的标签,而一些对口的岗位又提出要两年工作经验的“硬杠杠”,既不是应届生又没有两年的工作经验,让小于这个“中间人”着实尴尬了一把。

  在印象中,工作一年的考公务员,是再尴尬不过的“夹心层”,不过于先生和记者统计的结果却没有那么悲观。按照硬性条件“初筛”,于先生可以报考的岗位数量竟也达到了228个之多。于先生说,这主要“归功”于国税部门,今年国税部门很多岗位招“2010年及以后的高校毕业生”,于先生就被包含在内了。“估计我最后还是在国税里挑一个了。”

  报名情况

  巢湖税务局岗位已有109人报名

  昨天是公务员招录考试的第一天,以往频现繁忙状态的报名系统,今年倒是没有那么状况连连,昨天记者尝试注册、登录报名系统,均十分顺利。从昨天一天的报名情况来看,众多考生仍然处于观望状态。截止到下午四点,共有9823人通过审核,有19.80%的职位有考生报名,80%多的职位仍无人报考。报考情况与去年一致。

  国家公务员岗位中,中央机关岗位要求一向很高,今年规定更是细致。昨天记者查询报名情况发现,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机关、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等部门岗位合格人数均是“0”。不过即使是中央机关,要求略低的一些岗位“行情”还不错,比如中央党校离退休干部局的一岗位,不限专业,仅要求两年工作经验和学士学历,招两人,通过审核的已有79人。

  另外,往年传统热门单位海关和税务系统在报考第一天也显出了火红的势头。昨天下午四点,竞争最激烈的前三岗位均来自国税部门。合肥市巢湖市国家税务局一科员岗位,报考人数已经达到了109人,是名副其实的“百里挑一”。海关的报考情况也比较“红火”,南京海关报考人数上了两位数的不少,一招两人的海关监管岗位,目前报考已超过百人。

  专家提醒

  可报考岗位可能只是朵“浮云”

  八成职位应届生可以报考,在这样的情况下,应届生和往届生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选择职位呢?人事考试专家表示,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政策导向是,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从已公布的岗位情况来看,中央机关对基层工作经验是相当重视的,要求也很严格,而市(地)级以下直属机构特别是县级直属机构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同时也招录一定数量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对考生个人来说,可报考岗位可能只是朵“浮云”,考生不用太介意。专家表示,按照“是否需要工作经验”来筛选岗位,只是最底线的要求,具体到不同专业、不同学历,情况都是不一样的。选择岗位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每个考生的考虑各有不同,加上工作地点、工作条件等等一系列因素,可以报考的岗位可能剧减。对考生来说,与其抱怨,不如认真分析,挑选出最符合自己的岗位,另外公考有一些趋势也是可以掌握的,比如岗位对专业经验更加重视,很多岗位都看重一些证书等等,考生在备考之余,也可以对自己进行一个长期规划,“进修”以增加自己的砝码。

  报考提醒

  考生需牢记几个时间节点

  ●网上报名:

  10月15日8:00-24日24:00

  ●资格审查:

  10月15日8:00-26日18:00

  ●查询报名序号:

  10月28日8:00后

  ●确认缴费时间:

  11月2日9:00-7日16:00

  ●打印准考证:

  11月21日11:00-26日12:00

  ●笔试时间:11月27日

  ●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时间:

  2011年11月26日14:00-16:00

  ●银监会特殊专业职位专业科目考试的时间:2011年11月26日14:00-16:00

  实习生许丹本报记者杨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