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保过班玩概率游戏 授课18天要价2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9:57   胶东在线-烟台日报

  昨天是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网上报名的第二天。记者走访港城各大高校发现,各种培训招生宣传单“满天飘飞”。宣传单上写着“保过”、“原命题专家亲自授课”等非常具有诱惑性的醒目字眼。培训班真的有这么大的能耐吗?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查访。

  现象:培训广告“满天飞”

  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鲁东大学南校区的多处公告栏看到,诸如“公考培训第一人”、“公考教父”等培训广告随处可见。培训班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分为基础精讲班、强化提高班、冲刺预测班、名师模块班、VIP协议班等不同种类,价格从几百到上万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培训班大多打出了“不过包退”的旗号来吸引考生的眼球。记者以考生的身份询问了几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协议特训班”,培训机构因为收费不同承诺退款的费用也大相径庭。“价格是高了点,可都是保过的,谁不求个一次性通过呢?再说即使不过也会全额退款,你只管放心好了。”一家培训班的工作人员给记者递上一张课程与收费安排表,上面除了一些普通的培训课程外,还有保过系列:班次无限制、授课时间为12天的1万元保过班和班次无限制、授课时间为18天的2万元保过班。

  据了解,某考公辅导学校的全程协议特训班山东分校培训课程高达13800元,包括笔试和面试的培训。报名之后签定协议,采用双线退费,“这个培训是一次性保过的,如果笔试不过退10000元,面试不过退6000元。”一刘姓工作人员承诺说。另有VIP全程助考班、三年无限学班次等培训费用均在万元以上。工作人员说,VIP团员可以免费下载论坛资料,老师还会帮其量身定制复习计划,布置课后作业进行一对一辅导,“我们的VIP课程名额有限,一共只收20左右个学生,现在只剩为数不多的几个名额了”。

  调查:“不过退款”是噱头

  据烟台某公考培训机构内部人员透露,全程培训一个学生所需的老师讲课费、租教室场地费以及各种资料费等成本费总共6000元。记者粗略地计算了一笔账,如果某学生报了“协议特训班”没有通过笔试的话,培训机构实际上只收取了5800元,如此说来培训机构是不是在做赔本的买卖呢?

  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了解到,“保过班”其实纯粹是在玩“概率游戏”,而且稳赚不赔。正在现场报名的王先生对不过退款的条件产生了怀疑,一旁的工作人员赶紧解释:“您不用担心,咱们是签协议的,要是考上了,2万元也值了,没考上钱全退给您,协议是完全有效的。”说着拿出了一份“全程保过协议”。

  记者看到,上面写着:课程为6天强化班+6天封闭课程(不含食宿)+6天冲刺押题以及面试阶段的6天培训费用为2万元,考生只要进入最终公示名单(拟录用名单),培训机构就可不必退钱,如未进入最终公示名单则退还2万元。但是退款同时还存在诸多的条件,如考生不得泄露资料、不得延误课程等。

  “退款是有一定要求的,学员必须修满七到八成的课时,由于没有按时上课而考不上,就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了。”一家考公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011年省考中,该机构因未修满50%课时以及缺考而不符合退款要求的学生达到17名,这部分人是不予退款的。另外,6天的封闭课程食宿费高达4000元。参加过培训的杨小姐告诉记者:“培训其实只是让自己增加点信心,寻点自我安慰罢了。”

  专家:选报培训班要慎重

  那么对于众多考生来说,是否有必要参加面试培训?面对良莠不齐的培训市场又该如何去选择?

  对此,专家提示:对于一些平时欠缺社交等方面的考生来说,适当的培训,还是有益的。毕竟长期的应试教育模式,不少考生在与人沟通、自我表达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欠缺,可以通过针对性的培训和强化适时弥补一下,但选择培训班要慎重,一定要考察培训机构的合法性、权威性、责任心等方面。所谓的“协议班”有夸大宣传的嫌疑,考生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仔细辨别,签订协议时要看清内容,还要注意保留好一些培训机构的宣传材料以及收费单据等,以免在要求退款时产生纠纷。

  夏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