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月薪2千私企月薪4千 六成学生选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0:27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昨天,一项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调查显示,六成以上被调查者选当个月薪2000的公务员,八成大学生的理想工作是进国企或当公务员。

  八成大学生理想工作是公务员或进国企

  对于大学生来说,什么样的工作才是理想的工作?

  政府机关和国企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调查显示,64.83%的被调查者表示想进政府机关当公务员,还有15.32%的人表示想去国企。剩余不足20%的被调查者中,有10.82%的人表示会考虑自己创业,仅9.03%的人表示愿意去私企。

  “我爸非要让我去试试,也算是个机会,就算考不上也没啥损失。”郑大大四学生王青说,她被保研了,如果能考上公务员宁愿放弃读研。

  “班上有的人在准备考研,有的在准备国考,还有一部分人‘脚踏两只船’。”王青说,同学都觉得找到好工作是第一位的,即便是研究生毕业,找不到工作也没用,公务员考试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六成人找到工作后还会考公务员

  如果你已在企业找到工作,是否还会参加公务员考试?

  调查显示,59.25%的被调查者的回答是肯定的,16.33%的人明确表示找到工作就不会再考公务员,还有24.42%的人表示需要看情况才能决定,“如果找到的工作不太满意,就会去考”。李茜目前是一网络编辑,她已参加过两次公务员考试,这次还打算去试试。

  “现在的单位工资低,经常无偿加班,没有公休,压力也很大。”李茜说,她姐是公务员,没啥压力,每年都有带薪休假。

  当个月薪2000的公务员

  or月薪4000的企业员工?

  如果你面前有两份工作,一份是月薪2000元左右的公务员,一份是月薪4000元的企业员工,你选哪个?

  面对这个问题,61.91%的被调查者选择当公务员,38.09%的人选择月薪4000元的企业。

  “公务员稳定,福利待遇好。”王青说,起初公务员的工资一般2000多元,算不上高,但工作很稳定,算是“金饭碗”,“在企业没有安全感,随时都有被炒的可能,可你听说过几个公务员被开除的”。

  “政府机关不自由,工资也不高,相比较起来企业更有发展前途,也更锻炼人。”大四学生代鑫说,有冲劲、勤奋认真的人,在企业里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公务员没想象的好”,报考要理性

  “公务员,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好。”昨天郑州一公务员称,自己是基层公务员,工作倒是挺稳定,但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基本没福利,上班也挺忙,1个月平均要加4-10次班,公休也并不是想休就能休的。

  “公务员稳定,很多学生都把公务员看成一个终身的铁饭碗。”博思人才网CEO李金保说,如今大学生就业形势也不太乐观,一窝蜂地报考公务员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不过,他认为,大学毕业生参加“国考”,很大一部分都是盲目跟风,看到别人报考也跟着报,公务员的通过率是很低的,尤其是国考,他建议大学毕业生理性对待公务员考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