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五大版块备考难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2:14   新闻晨报微博

  晨报记者 韦蔡红

  2012年国考大纲对公共科目的安排与2011年基本保持一致。但根据对历年行测和申论的考察方向分析,2012年的行测考察题型可能和往年有所出入,并且在难度上应该会有增加。

  最近三年内,国考行测考察的内容在题型和题量上,除了言语理解与表达和常识两个模块基本保持了稳定之外,其他几个模块都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至于2012国考具体在题型上会有什么变化?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专家王维刚预测,总体来看资料分析的题型变化不大。而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方面会有一些变化。

  ■言语理解与表达

  尽管2011年国考大纲中有“语句表达”这一题型,但2011年真题中并没考。从最近几次大型考试中明显发现,逻辑填空中的成语考查热度不减,语句排序题稳中有升,如无意外,2012年国考仍将延续这一命题趋势。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有三个题型:阅读理解、逻辑填空和语句表达。考生在备考时,要重点准备逻辑填空和片段阅读。

  ■判断推理

  此部分题型在去年有较大变化,今年的考题也可能在具体题型和题量上有些微的变化。这些变化有可能体现在题型的表现形式上,如2011年图形推理部分出现了新的题型,难度也有所增加。但最终的考查内容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考生还是可以通过研习历年的真题来逐一破解。逻辑判断部分重点仍集中在论证类,估计2012年论证类题目仍是重头戏。

  ■常识判断模块

  在常识判断模块,法律部分比重将会下降,考查知识点覆盖面趋于不断扩大,考题越来越突出综合性。去年国考此部分正确率偏低,这就要求大家提高关注度。 预计2012该部分模块的备考难度会有所上升,考生在备考中应注重对人文知识的积累。大家可加大关注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宏观经济政策、《个人所得税法》修改、通货膨胀与物价问题、婚姻法新的解释、酒驾处罚新规定、上海合作组织首脑会晤、世界经济论坛以及航空航天等话题。

  ■数量关系模块

  数量关系是近年来变化最大的一个模块,从2011年开始,数字推理部分题型没了。而在今年上半年影响力比较大的省级公务员考试中,如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上海市公务员考试等均取消了数字推理。预计2012年国考继续排除数字推理的可能性会非常大,所以考生对该部分应适当降低复习强度。数量关系中数学运算依然是重点,会考的题型有:行程问题、容斥原理、经济利润问题、构造问题、排列组合等。

  ■申论

  申论考试的核心和难点是对材料的加工处理,考生应采取有针对性的阅读法,勤加练习,形成高效的阅读习惯。时间充足情况下,可关注与科学发展观相关的热点,以便在考场中更加快速、深入地处理申论材料。

  专家提醒:真题演练提高做题速度

  王维刚指出, 2012年国考考生在备考中要把握真题命脉,提高反应能力和做题速度,要仔细推敲真题的命题规律和命题技巧,提高五个模块中的薄弱部分。如数量关系部分是很多文科生的“撒手锏”、常识是很多理科生的“撒手锏”。

  国家公务员考试热点问题

  Q&A

  1、实习算“基层工作经历”吗?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2、报考七个非通用语职位的考试有什么不同?

  报考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部、对外友协、外交学会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语(韩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先参加2011年11月26日下午进行的外语水平测试,然后参加11月27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地点均在北京。请报考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考生在网上报名时,务必将公共科目笔试考点选择为北京。

  3、中国银监会及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考试有何不同?

  报考特殊专业职位(银监监管类)、特殊专业职位(银监综合类)、特殊专业职位(银监法律类)、特殊专业职位(银监统计类)、特殊专业职位(银监计算机类)的人员,先参加2011年11月26日下午进行的专业科目考试,然后参加11月27日进行的公共科目笔试,其专业科目考试成绩与公共科目考试成绩一同公布,并按各占50%的比例合成笔试综合成绩。考试地点设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