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月薪2000私企月薪4000 你选哪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9:52   现代快报微博

  “如果有两份工作摆在你面前,一是月薪2000元的公务员,一是月薪4000元的私企员工,你选哪个? ”2012年国考报名已进入中段,在新浪微博里,这样一项网络调查吸引了3360人参与,61%的人选择当月薪2000的公务员,31%的人选择去私企,8%的人表示无所谓。

  六成选择公务员是冲着安全感

  2011年国考,140万“考碗族”,最热职位创下4961:1的纪录。而2003年报考人数只有8.7万,几年时间增长了15倍。2012年国考报名正在进行中,已有40万人拿到笔试入场券,还有不少人还在摩拳擦掌,在考虑究竟报哪个职位。为啥那么多人对公务员趋之若鹜?即使工资低也要选择去当公务员?

  调查中,大家谈出了自己的观点。“我很想她6356”表示,无论公务员工资有多低,但是它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还有各方面的发展肯定超过私企的。“yaby-yeung”认为选择公务员,是为长期考虑!“私企一般没有完整的医保,全额的社保、住房公积金,休息日也没有公务员完整……”“台山马哥”感叹道。“iris_小伊 ”说得很细:“公务员吃食堂不花饭钱,国家法定节假日都休假还保证有年假,私企让你累死累活,是有4000,但是加班什么的,有加班费吗?年假什么的根本没有。节日发一盒月饼就算很不错的了。”“财经博主”的话得到了最多的认同:“私企的工作压力太大,随时可能被解雇,而且月月有考核,每天早八点签到,晚上五点再回单位签到,要求写每天跑的客户资料,必须不能少于多少个,否则的话就说是没有跑,面临着被解雇的危险,风雨无阻,天天到处奔波。”

  记者一番总结后发现,大部分人之所以选择2000元月薪的公务员,是认为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在私企没有安全感,随时都有被炒的可能。

  八成大学生把公考当成就业途径

  这边国考热火朝天,那边校园宣讲会现场亦是火爆异常。简历一份接着一份地投,面试一场接着一场地走,“你找工作了吗?”“你报考公务员了吗?”这些关于就业、国考的话题已成为大学生们之间打招呼最常用的语言。

  “班上有的人在准备考研,有的在准备国考,还有一部分人是‘脚踏两只船’。”法学专业的莫同学说,他们一个班共30多人,有八成人都把公务员考试当成就业的一个好选择了,“现在律师事务所很难进,而且压力也大;考研吧,即便是硕士毕业,找不到工作也没用,公务员考试是一个不错的机会。国考考不上,再继续考省考,总之,不能放过这两次机会。就算考不上也没啥损失。”大四的黄同学还表示,宁交违约金放弃保研,也要搏国考。

  人事考试专家认为公务员报考“热”有四大原因,社会就业压力逐年增大,扩招后的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就业竞争日趋激烈,2012年国考就拿出三分之二的岗位面向应届毕业生。同时通过考试录用公务员的制度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另外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是年轻人实现理想和抱负的有利平台;另一方面,公务员职业较稳定,职业风险相对较小。此外,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较完备的保障体系,也是吸引考生踊跃报考的重要原因。

  已当上公务员的自感“压力不轻”

  公务员这个职业究竟怎么样,已经捧上金饭碗的最有发言权。微博里,“温情冬季”感慨公务员也不好混。 “慧莹Yolanda”说:“我现在就是领2000块的小科员,实行阳光工资后,每月就这点稳定数目了,有时也会羡慕私企的高薪。”

  在省级机关工作的小吴说,公务员的待遇没想像中好。他工作5年了,月薪是5000多块。“我是学计算机的,当年我们班同学还羡慕我进了省级机关,可是现在,我反而羡慕他们,他们有的进了华为,有的进了中兴,还有到日企的,年收入都在20万左右。我至今还在犹豫买不买车,而人家早开上奥迪了。”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曾做过一项《南京市公务员心态调查报告》,调查了南京约3万名公务员,他们喜欢在机关工作,但对机关工资并不太满意;六成科级以下45岁以上男性公务员认为工作压力大。公务员的压力主要表现为经济压力、社会压力。在经济上,每个人的心理预期与实际收入都有差别,特别是与一些年纪相仿的企业家相比,不少公务员感到自己的收入偏低。

  “很多人认为公务员工作轻松,其实加班加点是常事,写总结写报告应付接待任务,哪天回家不要到晚上八九点?我更是害怕开大会,每次写材料、排会议日程、接待会议代表、拍照片。”小吴说,想混水摸鱼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也有考核,如果想晋升,除了论资排辈外,不努力也会被淘汰。

  考上公务员并不是一劳永逸地捧上了“金饭碗”,据悉,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强对公务员的严格管理和监管,5年来全省共有2000多名公务员受到处分,200多名公务员被辞退。快报记者 项凤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