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河南省考公务员面试备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1:30   华图公务员

  2011年河南省考面试序幕即将拉开,面试作为考试中的最后一环,决定着每个考生能否赢取公考的最后胜利。因此准备好面试,在考前成为各位考生的重中之重。那么,我们该如何准备好接下来的面试呢?在这里,华图公务员(微博)考试研究中心老师给大家几点建议。

  专业知识方面的学习

  首先进入面试环节的考生一定要对面试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认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全面准备。就近几年的情况看,我省的公考面试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其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综合分析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语言表达能力及举止仪表,而这些能力主要放在综合分析、应急应变、组织管理、人际沟通和自我认知与岗位匹配这五类题目中考察。综合我省近四年真题我们发现,我省公务员面试题目类型全面,其中综合分析类、组织管理类和人际沟通类为历年考试重点,全面考查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综合分析类的题目题量比重较大。故在今年的备考中,考生应对各类面试题目全面把握,不可有所偏颇。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一方面应坚持实战练习,及时总结;另一方面做好相关知识的积累和社会热点的总结,注意解题技巧的灵活运用。在练习过程中考生还应注意礼仪、形态方面的提升,不忽略任何细节,打造良好的仪表仪态,向考官展现青年人应具备的精神风貌和自身修养。

  另外,今年我省的招录简章明确说明,面试形式在主要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式之外,也会可能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文件筐作业、演讲等方式进行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文件筐作业、演讲等面试形式是第一次引入我省的公务员面试中,这是我省面试形式的重大改革,一方面通过情景化的方式让考生真实的展现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考官也可以通过情景化的方式对考生的能力和素质一览无余。

  对于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文件筐作业、演讲等新的考察形式,各位考生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仔细揣摩方法和技巧,将理论和技巧转变为实践。

  心态的调整

  心理问题也是各位考生在考前不可忽视的,由于笔试成绩的差异、自身情况的不同,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过度自信,自卑,害怕,焦虑等不良心态。考生出现这些情况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不及时调整的话,会影响考生的正常发挥,因此考生要积极寻找方法进行心理疏导,调整心态,比如跟别人交流想法、向别人请教经验、通过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咨询或通过专业的培训机构进行提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要考生能够掌握并运用备考方法,加上自己的努力,就一定能够在省考的面试中胜出,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也祝愿广大考生一举成“公”!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