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务员原生态之检察院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55   新华网

  三年前,我通过了河南省法检系统公务员招录考试,进入到魏都区检察院工作,正是成为了一名国家公职人员。大学所修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报考的也是计算机岗位,被分配到检察院技术科工作。

  技术上岗 只给自己判“60分”

  刚进检察院时,心情忐忑而又激动,一切新奇而又陌生。单位的信息化工作起步早,经过前面同事的努力,各方面基础打的很好。我接手的是技术科“内勤”,着手工作后,遇到了一些问题,自己的不足也逐渐暴露出来:知识理论性强,实践操作性差,对检察工作不够了解。

  记得刚进院的时候,领导希望可以把内网几个部门网站改版。虽然大学的时候学习做过一些网站,但都是和同学一起分工合作完成。对于一个对检察工作一无所知的我来说,感到了阵阵压力。积极与几个部门的领导沟通,从网页的形式、框架、内容、色彩多方面了解各部门诉求后,开始着手:形式上,摒弃旧的静态网页形式无法更新内容的缺点,改用动态网页形式增加后台管理便于及时更新;色彩上,选择深红、紫色、天蓝等庄重的颜色作为网页的背景色,以衬托检察院的庄严肃穆;框架上,采用通用网站的形式或沿袭原版网页框架。

  虽然在规定的时间里交了差,自己却对的成果却很不满意,勉强只能给及格。相比大学时自由自在有血有肉的创作,这次只是“摸着葫芦画瓢”,而没有到更深层次理解创作,而且细节上比较粗糙。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对检察工作并不了解,无法对网页栏目框架能有更深的改良;另一方面是自己还没有完全融入机关工作状态,大学时可以随性自由创作,而在单位里一定要服从单位的基本需求,技术服务必须从单位角度出发。

  今天我值班

  每天单位都会有干警在值班室里值班,方便为来访人员的提供咨询服务。有一天,我就安排了值班的任务。这天一大清早来了一个风尘仆仆的老大爷。

  “闺女,你们这里公诉科怎么走,我要找公诉科。”大爷风霜的脸庞上充满了疲倦。

  “请问你有什么事情?找公诉科的哪位干警?”我问。

  “不知道,我就找公诉科,我有急事。”老大爷眼里充满了焦急。

  进一步询问才了解到,他们村人口普查需要户口本,可是户口本在市区的儿子那里,儿子却因打架而被关押在看守所,今天是来问问情况,可不可以得个信儿,把户口本拿回去。今儿个天还没亮,从家里出发,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儿子关押的看守所却被门卫给赶了出来,“我们没权利让你见人,你去找公安局吧”;等老大爷赶到市区一个公安局,同样的声音“这事不归我们管,你去找检察院”;这样老大爷几经辗转来到了检察院,我们的门卫很热情,了解到老大爷情况后让他进来找公诉科。

  “我不强求一定要见到儿子,只想捎个口信,看能否将户口本要过来。”老大爷诚恳的说。

  这确实让值班的我感觉为难:就现在老大爷所给的信息来看,案件进行到哪一步不能确定,是还在公安局侦查,还是已经移送到我们检察院,就算移送到我们这里,是在审查逮捕阶段(侦监科)还是在审查逮捕阶段(公诉科),即便是确定是哪个阶段哪位干警负责这个案件,办案人员与犯罪嫌疑人家属私自见面是否违反有关规定。这些应该如何向老大爷解释,老大爷是否能够明白,他会不会也认为我在推脱事情,到底应该怎么办。

  这时我想到一个问题,“老大爷,是谁通知你儿子关押在看守所这件事的?”

  老大爷这才回过神来,从上衣的口袋里面掏出皱巴巴的一个信封,上面写着“XX市公安局XX分局 XX(寄)”。

  事情到了这里终于有了方向,建议大爷去找这位寄信的办案民警,给大爷讲清楚公安分局的所在街道及乘坐公交车号,大爷再三感谢离去。

  对于公检法三机关来讲,职责明确,不容混淆,而对于老百姓来讲,你们都是政府是国家,找你们谁都一样。大爷在看守所、公安局、检察院三家机关兜兜转转,一方面是不懂法律、不了解程序,更不清楚司法机关的具体职责,甚至以为公安局个个分局都是一家的;对于各个司法机关来讲,法律程序必须遵守,不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千万不能越俎代庖,百姓的事情不好管,也不能管,一旦沾惹可能引祸上身,很多时候一旦发现不属于自己管辖就迫不及待的推了出去,于是来办事的百姓就像是皮球一样被推来推去,不得门而入。

  在几年的工作历练中,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在司法机关工作的网管员来讲,尽管大部分时间是在与机器打交道,“做好本职工作,搞好信息化服务“是应尽之责;但作为一名在检察院工作的国家公职人员来说,自己对外代表的是检察形象,不仅必须要时时刻刻小心自己的言行,更要时刻关注民生,倾听百姓的诉求,躬身为百姓服务更是应尽之力。

  这个网管员不好当

  有人说机关里面网管员的工作轻松,其实不然。根据这几年基层信息化服务的经验,个人认为相对于现阶段的“技术专家”来讲,长远发展来讲“技术杂家”可能更加难能可贵。首先,对于计算机技术来讲,为检察系统服务相对于企业还是有很大不同的,企业里可能要求你在某一领域特别的专特别深;而在机关里,学的深固然很好,但更多的是要求是样样都要懂都要会,即便不会也能迅速的学习上手,懂得网站编程语言,搞的定数据库,玩得转网络管理,更能应付全院大大小小几百台电脑层出不穷的问题。第二,对于为检察工作服务来讲,无论是网站改版还是宣传片制作,从材料上的选用,色彩的配比,背景音乐的协调等等,都是建立在对检察工作足够理解上,否则只是框架上的拼凑,无法突出工作重点,也就表现不出你要论述的核心。

  因此网管员要更好的做好检察系统信息化不仅要不断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的深度,更要加大学习相关知识的广度。一方面国家法制化进程再在继续,每年的法律都在更新,知识储备必须跟进,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才能更深的理解检察机关职能,这是做好检察信息化的基础;另一方面计算机知识在日新月异,不加紧学习可能很快会被时代淘汰,加上检察系统正在推行软件大统一,这对检察系统的网管员在知识和实践应用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层网管员不好当,我辈应当继续努力。

  在国家法制化进程中,有幸成为基层检察院里一个网管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检察工作,不仅可以为检察信息化服务尽微薄之力,而且有助于提升法律素养,更重要的是,感谢国家给出身草根的我一个回报人民的机会。(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检察院 袁小白)

  半月谈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