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家公务员报考总人数出现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5日 10: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京) 2012年国考网上报名昨晚24时结束,又有超百万大军挤上这座独木桥。截至当天19时许,通过资格审查人数达110余万人,总竞争比例为62:1。竞争最激烈的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一职位,招录比达3619:1。目前虽然报名已经结束,但由于资格审查还需要一定时间,预计这一数字还有可能增长。不过仍能看出,无论是报考总人数还是单个职位热度,2012年国考首次实现“双降”。

  昨天是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网上报名最后一天,通过审查人数依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据华图教育统计,截至昨天19时,报名合格总人数已达117.4万人,仅昨天一天,就有20多万人新加入“考碗大军”的行列。但是根据统计,2010年和2011年的国考中,最终通过资格审查人数分别为144.3万和141.5万人。虽然2012年国考将计划招考17941人,较前两年多;但从此次报考的总人数来说,还是比前两年有所减少。

  其中,报名人数超过1000人的职位达到107个,宁波、上海、黄埔海关8个职位报名人数均超过4000人,宁波海关监管职位通过审核人数5272人,为目前报名最踊跃的职位。

  截至19时,整体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65.5:1,中央党群机关平均职位竞争比例最高,为131:1。目前竞争超过1000:1的职位共有37个,竞争比超过3000:1的有3个职位。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多日来以绝对的优势领跑报考职位热门榜首位,到昨晚该职位竞争比已经达到了3619:1。虽然炙手可热,但比起前两年最高竞争比例均超过4000:1而言,热度有所降低。位居热度榜第二位的仍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其“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达3375:1;然后是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人事部“人事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招录比为3042:1。

  尽管国家公务员局上周已晒出百余冷门岗位,希望考生报考,但截至昨天19时仍有71个职位通过审核人数还尚未打破零的记录。记者看到,各省市气象局共计27个职位无人报考,海事局13个职位无人报考。华图教育考试研究中心研究员林建明分析指出,无人报考职位中有的是对专业要求过高,如部分气象局无人报考职位要求专业为大气科学类;有部分基层职位标示出工作环境较差,如哈尔滨铁路公安局无人报考职位,备注信息中提示到岗后需在基层所队工作一年,经常加班,较适合男性等;还有部分基层职位要求硕士学位,与考生的心理预期差别太大,如贵州省国家税务局无人报考职位均要求硕士学位。

  报名结束后,10月26日前仍可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报考人员须于11月2日9时至11月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确认及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考试。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笔试时间确定为11月27日,2012年1月上旬可查询成绩。

  相关链接

  近年国考大热门职位

  2008年

  职位: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

  比例:3592:1

  2009年

  职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基层组织建设”

  比例:4584:1,首次超过4000:1

  2010年

  职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

  比例:4224:1

  2011年

  职位: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科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

  比例:4961: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