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公成本令人咋舌 备考公务员半年花两万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9:56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考公族”在大学自习室准备国考。 本报记者 李楠楠 摄   “考公族”在大学自习室准备国考。 本报记者 李楠楠 摄

  本报烟台10月25日讯(记者 李楠楠) 2012年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网上报名已经结束。记者发现,报考者中不乏一些工作稳定、待遇不错的白领。

  从国内某重点大学毕业两年的王涛就是其中一位,现在他已经辞去某知名电器公司市场主管的职位,专心复习国考,他坦然地说道,“趁着年轻,给自己一个折腾的机会。”

  花费主要投在培训班上了

  现在每天清晨6点,租住在烟台大学附近的王涛都会准时起床,半个小时洗漱后,他会准时来到烟台大学食堂花4块钱吃一顿早餐,然后就到烟大的教室里自习,准备公务员考试。

  “这次已经是我第三次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了,报的是北京的团中央科员,这个岗位要7个人,要求中共党员,大学担任学生会主要干部,还要有两年工作经验,这些我都符合,但符合的人还不少,现在都通过160多人了。”王涛说。

  王涛笑称自己是非典型的“考公族”,到现在自己已经投进去2.5万元了。如果这次考成了,面试的学习班、来回路费食宿还要花不少钱;如果没有通过,明年山东省考还是一样要花很多钱,现在预计要投入5万元左右吧。

  到底钱都花在了哪里?王涛告诉记者,准备阶段一般至少需要3个月时间。除了日常食宿以外,主要花费有三大块:购买考试教材、参加考试辅导班、参加考试的费用和时间成本。

  报名费和教材费是小头,主要的花费是在培训班。王涛今年参加了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进入了面试,为了更有把握,王涛选择了一家普通的面试培训班,6天6晚包食宿,一共是4800元。“再加上学习期间的吃饭住宿费用、面试期间的置装费,还有办理各种手续的费用,一共花掉了近两万。

  “现在又要开始新一轮准备了,在烟大附近租的这间小屋月租350元,不包括水电上网等费用。”但他认为有投入才有回报。

  考了两三次还是不甘心

  这个26岁的大男孩笑着摇了摇头:“算上今年我已经考第三次了,去年国考是裸考,没有进入面试;今年的山东省考我辞职专心复习了一个月,以笔试第二的成绩进入面试,不过面试失败了。但我不甘心,这次复习国考要好好准备。”

  王涛2009年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了国内某知名电器公司,后来成为山东分公司驻青岛的市场部主管,月收入5000元左右。“在外企整天忙不停,精神也很紧张,时间长了还是觉得公务员的工作稳定。”

  王涛认为自己做事情很有分寸,家里也支持。他希望这次国考有所结果,实在不行就再当一次“练兵”。“明年省考最后一次,无论成败都到此为止,不再纠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