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国考行测类比推理题解题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7:59   京佳公务员微博

  在公务员(微博)考试中,行测部分出现的类比题型相对来说比较单一,包括三种常考题型:两项式,三项式和填空式。两项式:此题型给出的是两个词,找相类似的规律,首先将题干的两个词语的关系研究透彻,尽量找出最多的本质的联系,然后根据这种联系去寻找最合适的选项。三项式:此题型给出的是三个词,研究的三个词之间的关系,所以的难度比两项式稍大,但稍仔细分析,还是很容易找到规律。填空式:此题型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两组词中都只给出了一个词,需要代入选择一个合适的选项,另一类是两组词中已经给了一组,需要根据这一组词的关系,选择一组合适的词,只是在形式上进行创新,其本质与二项式相同。

  一、解题步骤

  1. 分析题干中词语的内涵和外延

  2. 多角度思考词语之间的相互关系

  3. 细节分析(主要考虑前后顺序、具体指代、词性等)

  二、注意事项

  解答类比推理时,考生容易出现两种错误倾向:一是麻痹大意,觉得类比推理非常容易,草草一看就匆忙作答;二是纠缠不清,在一个考题上反复考虑,浪费了宝贵的时间。

  这两种倾向都要避免,一定要在考试时注意应试的技巧,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条: 

  1. 把握类比推理在公务员考试中所占的地位和难易度,做题时不要掺杂主观看法,保持一种客观的心态。

  2. 掌握基础知识,尽可能多地了解两个词语间的常见逻辑关系。因为只有储备了尽可能多知识,才能准确地对类比对象进行分析,找出符合题干的逻辑关系,得到正确结论。 

  3. 答题时要将四个选项看完之后,逐一分析,紧紧抓住题干中两个词的关系来看选项,找到与题干词有最多共性,以及在本质属性上最为相似的选项,切勿匆忙作答。 

  4. 不要被表面的、非本质的联系所迷惑,一定要透过现象发现本质,找到尽可能多的相同或相似的本质属性。 

  5. 多做相关的练习。练习是巩固知识、加深记忆的最佳方式,人们常说“熟能生巧”就是这个道理。

  例1:二项式

  家父:父亲

  A。老妇:老媪     B。鼻祖:祖宗     C。作者:自己     D。鄙人:自己

  【答案】D。解析:首先找题干中两个词的关系,发现“家父”和“父亲”是同一个意思,“家父”是“父亲”的文言文表达方式。观察选项,“老妇”和“老媪”是同一个意思,但是“老媪”和“老妇”的文言文表达方式,但是词语顺序不对。只有“鄙人”和“自己” 是同一个意思,且“鄙人”是“自己”的文言文表达方式。

  例2:三项式

  电梯:大厦:城市

  A。肥皂:浴室:客厅    B。水草:小溪:山谷    C。飞禽:走兽:森林    D。奶牛:牛奶:超市

  【答案】B。解析:可以运用联句法,有层层包含关系。题干中可以这么联句,城市的大厦里有电梯。观察选项,最合适的是山谷的小溪里有水草。

  例3:填空式:

  电子政务 对于 纸张 相当于 (  ) 对于 (  )

  A。电子邮件    信封        B。网络歌手    歌迷

  C。网上购物    现金        D。电脑游戏    软件

  【答案】C。解析:将选项中的词语分别代入,选取关联度最高的。电子政务基本不需要以纸张为工具,网上购物一般不需要使用现金,且电子政务与网上购物均为一项活动。选项A为干扰项,但电子邮件与电子政务不能相对应。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