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河南公务员面试预测:正确看待穿越剧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7:18   京佳公务员微博

  【背景链接】

  今年的荧屏,穿越剧高挂收视率的前列,从年初的《宫锁心玉》,到刚刚播毕的《步步惊心》。天马行空、岁月倒置的穿越剧如此热播,还特别博得白领职场一族的追捧,应该引起诸多的文化思考。(2011.10.21《解放日报》之《反思一下穿越剧的热播》)

  试题预测:穿越电视剧是近几年从流行的网络文学创作中借鉴而来的影视剧类型,剧情或多或少涉及到穿越时空这一话题。当前,“穿越剧”及含“穿越”元素的影视作品,大肆占领了荧屏或报刊、杂志等传媒载体;同时,由“穿越剧”引发的各种商机应运而生,并形成了谁不看“穿越”就赶不上时代的潮流这种现象。针对这种现象,请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答题框架】

  一、越剧“火”的原因分析——积极影响

  穿越剧常常使年轻观众“在现实生活中缺少的真实的情感及对成功的向往在穿越中得到了满足……那些年轻观众在观看穿越电视剧的过程中与剧作家产生共鸣,获得一种强烈的代入感,长期压抑的感情与不满得到了宣泄。”或许,这才是隐藏在穿越剧热潮背后的真正原因。

  1. 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

  “穿越”过去也让很多年轻男女将生活中无法实现的,在剧中满足了美梦。现代年轻人无论是工作和生活中压力都较大,通过看穿越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排解郁闷的情绪。但不要过于沉迷,还是要在工作、学习上刻苦努力,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2. 客观的说,穿越剧容易满足不同群体的收视需求

  客观地说,时下热播的穿越剧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收视要求。一个现代人带着现代的思想,穿越到古代,参与我们熟悉的历史,让观众看到现代思想和古代思想的碰撞,充满了矛盾和喜剧效果。穿越剧带着非现实的色彩,满足了人们爱做梦、爱追梦的情感诉求。

  3. 迎合女性被追求的心理

  很多女性读者会把自己当成女主角,在小说中满足内心的幻想。穿越类题材红火的根源,是穿越形式本身内在的魅力。现代人处在过去的时空中,就有了预知能力,这种预知能力在另一个时空中带来的思想意识以及行为差别,永远都是吸引人的戏剧冲突。

  二、消极影响

  1. 影响人格

  调查显示,穿越小说的流行,会让年轻女性沉迷于小说女主人公那种争宠、幽怨甚至自轻自贱的心境,进而影响女性人格。有学者认为,需要对这些年轻一代负责的是目前的阅读环境,“正统作家不把这些小说归于文学,而是消遣,所以不屑于写。

  2. 文化肤浅

  穿越小说的作者根本不需要多少历史知识,甚至可以完全按照言情小说思路来写。有学者认为,国内绝大多数穿越小说没有文学性可言。穿越作品其实最见功力,丰富的文史知识是必备的修养。想象可以天马行空,但必须取信于人。

  3. 误读历史

  无论是《宫》还是《步步惊心》,又或是其它与中国历史有关的穿越剧,在培养了故事情节主角的一大批“粉丝”的同时,也同时容易使粉丝们对真实的历史人物的某些方面造成误解。当前穿越剧多改编自网络小说,多采用言情小说路线,与中国传统文化及史实难免有出入,因此文学作品中的描写不可全信。

  4. 挑战科学

  与西方“穿越”作品极为注重“科学原理”和“事件逻辑”不同,国产穿越剧的穿越方式显得有些幼稚:飞机失事、失恋跳楼、做梦灵魂出窍登。“穿越”过程一笔带过,全然没有细节。穿越是很危险的事情。早期的穿越小说较谨慎,在穿越之前必先费番口舌。而反观现在“大脑短路”的穿越技术则不堪入目。

  三、对穿越剧之“火”,应全面、冷静地思考

  1. 在多元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如何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创作更加符合生活,贴近大众精神需求,符合主旋律要求,又具有艺术性、可看性、娱乐性的电视剧,需要创作人员贴近实际生活,钻研创作规律。

  2. 艺术创作在寻求新突破的同时,应立足广大电视观众的收视需求,还要遵循文艺创作的客观规律,提倡科学的思维方法、健康的生活方式来丰富创作的源泉,不要一味迎合市场,一味创作不着边际的东西,以博得所谓特定收视人群的追捧。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