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殴打父母背后能否冲淡公务员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0:36   南方都市报微博

  ■开放专栏

  因为殴打父母站在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公务员廖天野,近日通过《南方都市报》正式向社会致歉。廖天野表示,想借助致歉信向含辛茹苦把他养育成人的父母亲表示最深切的忏悔,对给所有关注此事的公众带来的情感上的伤害表示最诚恳的道歉,希望大家给他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在廖天野打骂父母升级成为一起公共事件之后,相关的议论已经够多了。有人看到了道德的沦丧,有人为“凤凰男”心灵的孤独和荒凉而感叹,有人则在为公务员整体素质而担忧。除此之外,也有人关注年轻人在大城市里的压力之重,这次廖天野站出来忏悔,一个也许能够打动人也许反会遭人厌恶的说法就是,年轻人在深圳面临的压力太大了。在我看来,这些都可以成为观察此一事件的有益视角,而现在我不惮辞费,则意在提醒人们不妨关注一下底层公务员这个特殊群体的生态。

  当下一提及公务员,公众多已形成一个约定俗成的光鲜印象。这一印象并不缺乏现实的基础,而且经过几轮“公务员热”的连番烘烤,早已固化。但真正熟悉公务员行业的人就会知道,即使是在这个前景最被公众看好的行业里,因为地域、岗位、职务、职级的不同,公务员的收入水平和生存状况也堪称天差地别。有的部门为找不到发钱的名目发愁,而另一些单位则可能连国家规定的补贴都无法按时领到,有人可以“工资基本不动”,另有人则可能每月都在巴望那点工资,有人上班的地点就是“洗脚城”等娱乐场所,另有人则可能连法定节假日的休息都没法保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公务员还是一个长官意志最为盛行的行业,由此又相伴而生了其另一些特点,比如“背景”之至关重要,比如“人际关系学”细微到讲求问候语的差别,比如“唯上”与“唯实”、“唯官”与“唯民”之间的冲突,如是种种,可以说无一不是对正常人的心灵折磨。古人把“官场”叫做“宦海”,意思是其中的学问像海一样深,充分显示了人们对这一职业的敬畏,其故盖在于此。

  浮沉“宦海”,有异禀、有“背景”者固然可以全无束缚、如鱼得水,而对完全靠自己打拼、又还多少保留了一点自尊的寒门子弟来说,上升希望渺茫已够让人焦虚,长时期内心的纠结更可能扭曲其性格。打骂父母的廖天野在单位是彬彬有礼的有为青年,这种双重人格在底层公务员并不罕见,而按照心理学探究,原因简单得很,以其在单位的底层身份,非压抑“本我”不可,而这种“本我”却终究需要找到一个他认为适当的地方释放。

  廖天野在公开的致歉信中自述:“我出生于农村家庭,长期在外学习生活,大学毕业后很快就成家结婚,孩子现刚满9个月。妻子身体较差并得了抑郁症,我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带小孩,身心俱疲。”或许很多人会大不以为然:白天上上班,晚上带带小孩,就让你身心俱疲了?你还是一个男人吗?但我愿意以一个有着十年底层公务员经历的人作证,像廖天野这样在城市里几乎全无依靠的底层公务员,积久而成“身心俱疲”绝非矫情,仅“白天上班”四字里,其实已经浓缩了太多的内容!犹记当年我在县城某机关做小公务员,很长时间里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椅上长吁一口气,算是稍纾内心之愤懑。我最后的决然脱离机关,与这一段经验密不可分。

  廖天野打骂父母固然是个案,但底层公务员的生活远不如公众所想象,应是不争之事实。当下社会都在担心公务员这一行业对青年的吸附力太强,如果人们透过热闹的表面,对底层公务员这一群体能够获得比较切近的了解,是否会有助于冲淡“公务员热”?至少那些有志向、有自尊的寒门子弟有必要在热闹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毕竟能够诱惑他们的不应该是一点物质利益,何况仅从物质回报上讲,底层公务员所得往往也未必丰厚。

  如果廖天野事件真的起到了冲淡公务员热的作用,那倒是一件意外的贡献。

  (作者夏之雨,系媒体从业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