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培训班火爆 业内曝天价保过是心理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7:53   大众网-大众日报

  国考在即,相关培训班火爆。一些培训机构更是迎合考生心态,推出一些费用过万的“保过班”,“零风险、独家保过”、“一对一辅导、协议保过”、“命题专家亲自授课”等诱人字眼满天飞。这些培训班真有这么大的能耐,能“保过”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动辄收费上万元

  走在岛城各大高校的校园里,各种培训广告随处可见。

  10月3日,记者在青岛大学校内一处宣传栏上看到,有关公务员考试的培训广告占据了“半壁江山”。大多数培训机构都表示自己的培训班师资强大,甚至有的声称自己的培训老师会参与公务员考试命题,但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各大培训机构极力宣传的“协议班”,也就是“保过班”。

  随后,记者根据宣传广告上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位于高雄路海洋大厦10楼的一家培训机构,以考生的身份进行了咨询。“我们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分为基础精讲班、强化提高班、名师模块班、封闭特训班、全程协议班等十几种。”一位姓高的工作人员边递给记者一张课程与收费安排表边说道。记者看到,表上培训班名目繁多,价格也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之后,这位工作人员便向记者极力推荐包括笔试和面试的全程协议班,收费15800元。“别看价格高,参加此班能保过的,名额快满了。即使不过保证退款,笔试没过退10000,面试未过退8000。”

  看到记者仍有疑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培训班为考生配备的辅导老师都有丰富的“国考”命题、阅卷经验,保过培训班已经开展了好多年。但当记者进一步询问通过率时,对方并没有透露,同时改口称:“我们这个是‘保过班’不是‘包过班’,不是说交了钱就一定能考上的。”

  接下来,记者又咨询了几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无一例外的都会推荐“保过班”,价格均在万元以上。

  “保过”只是噱头

  那么,培训机构宣称的“保过”,到底靠不靠谱呢?

  “天价保过就是一种心理营销,培训市场的大形势就这样,多数培训机构的保过班都是宣传噱头。”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保不保过暂且不论,这么高的费用,培训的质量是否也相应的高呢?事实却并非如此。

  采访过程中,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曾短暂供职于岛城一家公考培训机构的研究生小杨。据他介绍,现在很多培训机构到处请人教课,有些授课老师根本不是研究相关专业的,还有些根本不是什么教授,只是名牌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小杨说,去年他和几位同学进去后,只是接受了简单的培训,随后便被派到省内各地去做相关的面试培训授课。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实际上课时,宣传中所说的那些知名教授或命题组老师多不会露面。因为如果培训机构真能通过这些人拿到真题,那相关人士就涉及泄密,触犯法律了。

  有经验的考生也表示,这种天价培训班只能花钱买安慰,最后的效果并不一定成正比。毕业于山大法律系的研究生李琳(化名)去年就报了“保过班”,他觉得没给自己带来多大帮助。“其实就是把参考书上的内容总结一遍。所谓的押题,就是书上列出的重点,只要涉及热点的内容全押上。”

  市场乱象待规范

  可以说,这些培训机构只不过是在打着“保过”的幌子赚钱。

  以某家培训机构收费15800元的“保过班”为例,如果报了该班的考生没有通过笔试的话,仍要收取5800元的费用,远高于一般的班次。

  在另一家家培训机构提供的一份“全程保过协议”上,课程为7天强化班+7天封闭课程(不含食宿)+7天冲刺押题以及面试阶段的7天培训费用高达1.8万元,考生只要进入最终公示名单(拟录用名单),培训机构就可不必退钱。据了解,培训班的成本很低,一个班只要有几个学生能通过,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对于培训机构承诺的不过退款也有很多猫腻。据一家公考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透露,培训机构在费用合成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工夫,里面细分为课时费、学费、资料费、管理费等,学费在所有的费用里面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很多培训机构都声称如果考不过,就退学费。而实际情况是,等到学生真正找上门来要求按协议退款时,培训机构才会把除学费以外的其他费用拿出来向学生公示。

  既然不靠谱,为何五花八门的“保过班”还有如此大的生存空间?这与教育培训市场缺乏规范和监管不无关系。

  据了解,社会上的一般培训机构只要具有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就能够进入公务员培训市场开展业务。但目前,国家还没有专门机构对公务员考试培训进行规范,培训机构作为经营性单位,工商部门只能监管其经营行为,对其专业实力却无法评估;教育主管部门与这些培训机构也没有直接隶属关系,不便监管。

  而且公务员培训班收费的标准主要靠市场调节,缺乏监管加上存在巨大利润空间,培训机构出现夸大宣传、价格虚高等问题也就在所难免了。(记者 白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