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11月15日福建公务员面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5日 18:15   中公教育微博

  1.现在城市交通日益拥堵,一些市出台了机动车“摇号”方式来控制机动车上牌保有量,谈谈你的看法?

  【答案要点】

  通过“摇号”来控制机动车牌照,目的是为了减少了机动车购买和上路的数量,减轻城市交通压力。这个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广大市民仍然对该缓堵措施持质疑态度。因为城市的拥堵状况不是通过减少部分出行车辆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大城市拥堵的拥堵问题不能只从限制牌号上来解决。

  要从根本上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需求管理和公共交通的强化和服务水平提高必须同步配套。而整顿交通秩序这个成本最低的治理措施,也需要被纳入交通治堵者的视线。无论什么样的道路条件和交通方式,都必须在良好的交通秩序下才能得以实现。

  “摇号”上牌具有随机性,这样让部分确实有急切需求的车主有车开不了,而有的人只是抱着尝试的心理去参与摇号的,反而增加了一部分市民的出行困难。这种在治理拥堵上热衷于在硬件上花大钱、热衷于增加收费名目和额度,而不是降低交通参与者守法成本、加大违法成本的思维方式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交通拥堵的根本改善的。

  2.为提高体育锻炼普及率,一些地方把中小学的体育资源向公众开放,政策落实半年了,领导要你负责一次调查活动,调查这个措施的效果,你如何保证获得信息的真实可靠?

  【答案要点】

  为提高体育锻炼普及率,一些地方对公众开放中小学体育资源,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为了调查政策落实以来的效果,确保信息的可靠性,我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调查:

  第一,组织调查小组,确定调查的形式,设计调查的内容,比如以调查问卷的方式加上媒体调查和社区实地走访相结合的形式,扩大宣传面,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我们调查中来,以确保调查的广度和深度。把计划呈报领导审批。

  第二,制作调查问卷,问题包括:近半年来你参加过几次体育锻炼,您是否时常到附近的中小学使用那里的体育设施锻炼,中小学体育资源开放是否给您提供了便利,体育锻炼次数是否就未开放前有所增加,还有哪些方面您认为可以改善等等。

  第三,在社区宣传栏张贴海报,通过电视媒体也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特别是确实感到便利的民众参与到我们调查中来,通过进入本市各主要社区现场问卷调查和网络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网络调查一人只能注册回答一次,社区可由街道办事处人员配合,以确保问卷的客观性。还可到具有体育资源的中小学走访,了解近半年体育器材使用情况。

  第四,把得到的问卷资料整理汇总,由体育方面专家来总结,得出是否这半年来体育锻炼普及率有所提升,收效达到怎样的程度,以及建议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

  第五,把调查结果在网络和电视台向社会公布,欢迎广大群众继续提出建议和意见,把结果呈报给领导,以备之后在合适的社区和大型公园、户外活动场所等增设体育资源,让体育锻炼成为百姓出门就能进行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民体育锻炼普及率。

  3.关于英语培训班的培训老师,有学生反映,教学效果不理想,你作为一个工作人员,将如何向老师表述,提高教学质量,请把我当成老师,现场模拟下?

  【答案要点】

  老师,您好!

  这段时间是英语培训的高峰期,工作任务很重,您不仅没有抱怨,反而更加认真努力的工作,实在是辛苦您了,我代表公司感谢您一直以来的辛勤工作。

  但是现在有些学生反映一些问题,他们感觉学习的效果不是很明显,我想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可能是学生自身的学习方法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可能是我们的课程没能够很好的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我想和您商量一下,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争取把这个问题尽快的解决掉。我初步的想法是我先到学生中调查一下,收集一下大家的意见,看大家对教学中哪些方面存在争议,然后根据学生的意见,我来负责课程的设置,使其更科学合理,您来负责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

  当然,这个问题我也会和其它的老师交流,同时也会召开教学方法交流大会或者定期举办一些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活动,争取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提高学校质量,满足学生的需求。

  4.有一个群众来办事,负责此事的同事由于有事,领导交代你来处理,但是你又没有任何相关的经验,谈谈你会如何处理?

  【答案要点】

  首先,由于我没有经验,所以我要第一时间跟那位有经验的同事取得联系,如果找不到他的话也可以找类似岗位的同事进行咨询,了解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

  其次,我要热情接待这个群众,详细了解其要解决的事情,并作记录。

  再次,向其说明我们相关的政策规定,如果他的事情符合法规规定并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我会告诉他我们会按照相关程序尽快解决;如果不符合相关规定或者超出我们的行政职责,我向他解释清楚,并告诉他该找哪些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最后,我会把这位群众反应的问题进行整理,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留给管理该项事务的同事一份,并呈报给领导进行审批。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