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免费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1:44   京佳公务员微博

  热点链接

  10月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该计划包括: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试点范围包括680个县(市)约2600万在校生。国家试点每年所需资金160多亿元由中央财政负担。国务院的这项决定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也被人们称为中央政府送给贫困孩子的“免费午餐”。

  大家普遍对这项政策给予了大力支持,认为部分农村生活条件太差,特别是贫困的孩子吃得太差,教育布局调整以后,有些小学生上学要走两三个小时山路,由于家庭困难,有的孩子中午要饿着肚子在学校休息,下午还要继续上课。“免费午餐”无疑能够能够解决这一问题,能够提高农村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水平,是广大贫困地区农村儿童的福音。

  提问角度

  如何评价免费午餐

  京佳解析

  “免费午餐”项目的兴起,并非为慈善而慈善,而是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针对农村贫困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量严重不足:对四省农村1458名10岁-13岁小学生的体检发现,100个农村孩子中,有近12个生长迟缓,平均身高低于同龄城市孩子6至15厘米;此外,还有9个体重低于同龄城市孩子约7至15公斤;在宁夏西吉、广西都安、云南寻甸,这三个地方的寄宿学生,每日摄入的热量,分别为专家推荐量的62%、66%和68%;接受调查的这些农村学生中,有72%的学生在上课期间有饥饿感,其中每天都会有饥饿感的学生高达三分之一。

  但是实施免费午餐计划,应当狠抓监督,尽量减少贪污现象的发生。这就需要广大公众用“参与式监督”的方式来保证政府服务的廉洁高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有关机构对教育领域的腐败做过不少相关研究,他们对治理教育腐败的建议就是加强监督。首先要制定腐败和低效的标准,树立什么是透明的制度。其次要建立一套标准化监督的流程和制度,例如重点监督个别地区,监督有腐败可能性的重点人物等等。而这些具体准则,需要在制定的时候公众就广泛参与。

  另外,政府应该有意识地将服务外包,以及尝试“食品券制度”(把食品券发到学生手中,只能用来吃饭,不能用作他途),最大限度防止款项被滥用的可能。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