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在公务员队伍同样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6日 15:20   南方日报微博

  潮白

  “坐警车擦鞋”的驾驶员被解聘了,鉴于其“不文明行为损害人民法院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那只从警车里伸出来的脚,那个坐在车门口低头擦鞋的妇女,构成的那幅“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画面,引发众多网友谴责那位“太大老爷”是非常正常的。有关方面解释了,问题其实没有那么严重,人家是想下来的,但擦鞋妇女说:“你坐在车上,不用下来,我坐车门口帮你擦。”驾驶员听后,才把脚伸出车外。

  解聘了,有人为之叫屈,说违反劳动法什么的,这个问题要由专业人士作答。但说画面上的那个“细节”着实“不雅”,想来大家不会有什么非议。前几年不是有一本叫做《细节决定成败》的书风靡一时吗?想来读过的人不在少数,然而别以为“细节”只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才决定成败,在社会生活中其实更是如此。这几年,我们已经见识了太多因为“细节”而“出事”的实例。新近的这一个是解聘,还有的是停职反省甚至成为阶下囚。比如广州的“咆哮哥”就是因为服务态度恶劣被调离了岗位,而南京的周久耕因为开会时抽的烟太高档、广西来宾的韩峰因为“情色日记”而相继成了被审查的切入点,云南楚雄的“农业执法”车因为在国庆长假期间开出国门被网友拍到……一件件地罗列起来,要开出长长的一串名单。并且,这名单还在不断续下去。前几天,江苏“射阳论坛”聚焦射阳版块又有新鲜事了:当地一家国际影城的侧墙上挂着一条写有“中共射阳县委宣传部祝董××小朋友生日快乐”的红色条幅。宣传部的人回应说如果他们给一个小朋友送条幅祝寿是笑话,我们也这么觉得,但是条幅的确挂在那儿了,一句“广告公司私自印刷”恐怕不能过了公众对真相的渴求关。苟如其所云,则那家广告公司就跟明朝奸相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差不多了,“真天大胆也”,区别只在于严世蕃是索贿的胆量天大。

  “坐警车擦鞋”的驾驶员因为一个偶然的“细节”而丢了饭碗,冤枉与否又当别论,民间监督一添成功案例无疑。这样的“细节”还会更多,一定的。一方面公民的各种意识在日益觉醒,另一方面监督渠道正日益多元。如果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应该如何面对的话,愚以为首先需要“检点”,把先前自以为或谁都以为不算什么的“细节”行为重新审视一下,必须得明确以前那样可以,现在不行了。倘若把“社会转型期”当个箩筐,那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诸多根深蒂固的观念也可以扔进去,就是说他们得跟着“转型”,得把国家有关方面颁布的各种约束当回事了,你还那么我行我素,盛气凌人的样子,终究就会在某个“细节”方面露出马脚。

  应该说,“细节”在推动公务员进步。“咆哮哥”之后,大概不会有哪个公务员忽然发飙了;周久耕之后,大概不会有哪个官员在公开场合亮出烟的牌子来了;韩峰之后,大概没人在没管好“裤裆事”(借用广东省计生委主任张枫先生语)后还傻乎乎地留下证据了;而不要说楚雄农业局,任是哪个地方的公车大概都不敢在长假期间出国“私用”了。但这种“吃一堑长一智”式的“吸取教训”,终究不及制度的约束有治本之效,有关方面也得把自己郑重其事颁布的各种约束当回事。群众的眼睛固然雪亮,但你首先不能成为“睁眼瞎”,推一步才走一步。我还是那句话,民间监督应该只是辅助手段,不应该成为监督的主力军,而现在正有成为主力军的趋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